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第一党建工作站举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

2021-07-10

7月10日,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第一党建工作站站长单位中国慈善联合会党支部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举办主题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致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秘书长时和兴做《牢记“国之大者”》主题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做《公益慈善组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主题报告。30余家社会组织参会,全体党员在会上重温入党誓词。


刘福清在致辞中指出能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展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平台不易、机会难得,这是一次别开生面、内容丰富、促进交流、加深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课堂。当前,民政部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以党建工作站的形式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求互相取长补短,防范抵御风险,以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这进一步明确了慈善事业在国家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定位,各部管社会组织应提高站位,加强自身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练就真本事,才能不辱使命,真正做到服务国家、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和服务行业。


时和兴在报告中指出牢记“国之大者”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重点强调的新理念,“国之大者”的本质是让人民幸福生活。牢记“国之大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其中,增强政治判断力的前提是涵养政治定力,关键是判断政治方位,要义是把握政治逻辑,精髓是辨别政治是非,基点是防范政治风险。增强政治领悟力的要求是笃守政治忠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领导、强化政治学习、明确职责定位。增强政治执行力需要做到担当责任、令行禁止、赢得民心、执行制度、抓好落实。最后,他进一步将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的要求概括为明道、得法、因势、精术和利器。


丁文锋在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就是乡村的健康发展、加快发展、遵循规律发展,就是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乡村振兴是基础和关键。在乡村现代化过程中,乡村人才振兴、农民现代化是本质和关键。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才能有效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他呼吁加强公益慈善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强调企业发展要重视插上公益的翅膀。


6名社会组织从业者做了发言交流。其他同志纷纷表示,此次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及时高效,通过此次专题报告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并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会将“九个必须”内化为自身要求,多在提升自身能力上下功夫,提高一心为民的自觉性,进一步锤炼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加强和完善内部治理,发挥党建引领,做到守土有责,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