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慈善联合会2015年工作报告

2013-12-19

2015年,秘书处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体理事的指导下,在各位会长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围绕履行慈善主体联合体、慈善行业代言人、慈善事业助推者、慈善秩序守望者等四大角色,集中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汇聚行业共识,参与慈善立法

2015年是慈善立法的关键年,为了传递会员声音、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秘书处根据立法进程,多次向会员书面征求意见,汇总形成行业的立法政策建议。同时,充分动员业内专家学者和会员力量,分别在《慈善法》一审、二审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组织了两次研讨会,并形成正式的立法建议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作为立法参考,受到全国人大的高度肯定。秘书处除了广泛参加、支持民间开展的立法研究,还重点资助了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功成教授团队的立法研究。此外,为积极配合《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中慈联受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委托,在2015年1月份举办了两期面向全国省级民政部门和全国重要慈善组织的培训班,深化了有关方面对政策的认识理解。

二、着力发展会员,完善行业服务

2015年中慈联将发展会员和建立面向会员和行业的服务体系作为工作重点。在会员发展方面,2015年中慈联共发展了56名会员,其中包括郁钧剑、姜昆等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顾林生、张强等救灾领域的专家以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等近年来表现出色的公募和非公募基金会。会员的多样化、影响力和资源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会员服务方面,秘书处从基础需求出发,探索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质量。一是面向全体会员和行业提供信息服务。2015年,秘书处继续收集、整理、分析行业重点信息,向会员提供了共49期的信息周报。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区发生地震,中慈联自4月26日起每天编制《4.25尼泊尔地震信息快报》报送民政部和相关会员,4月29日发布援助西藏地震灾区的倡议书,呼吁会员和社会各界开展慈善捐赠和抗震救灾。二是面向会员提供人才培养服务。中慈联联合威盛信望爱基金会和卓越领导力学院,为会员举办了一年12次的“卓越领导力”免费培训;并根据行业所需,邀请有代表性的国内外学者和慈善组织负责人作为嘉宾,举办了7次“善客沙龙”,获得会员好评;还指导完成了“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第一期培训,为全国公益慈善机构的80名高管人员提供了专业、系统的培训课程。三是为会员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如为中天集团注册非公募基金会提供咨询、为老牛基金会缴纳大额所得税事宜提供协调等,为会员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四是为民政部“第九届中华慈善奖”的评选工作提供技术服务。

三、搭建行业平台,促进交流合作

2015年,中慈联为行业搭建交流平台,举办了几次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一是作为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深度地参与了第四届慈展会的筹办,并成功举办了主题研讨会,扩大了慈展会的影响力。二是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慈善年会,盘点了年度行业成就,提升了慈善年会品牌。三是举办了以“社区慈善+”为主题的中国慈善论坛广州峰会和中国社区基金会与社会创新治理研讨会,推动了“社区慈善”相关理念的普及和社区慈善组织的发展。四是在台湾举办了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建立了论坛的常态化机制,促进了两岸四地慈善界的深度交流。五是在2015年5月组织部分慈善组织负责人赴美国交流考察,与美国的知名基金会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提升了中慈联的国际影响力。六是于2015年10月21日至10月31日举办了第一期中欧慈善交流活动,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欧洲社会创新”组织了多名慈善组织负责人参与国际会议,与国际慈善组织展开深入沟通交流。

四、明确发展方向,加强自身建设

2015年,为细化职能定位、跨界整合资源、释放核心优势,中慈联开展了一系列的战略规划和内部建设活动。在战略层面,中慈联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开展2015至2020年中慈联的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并通过理事会审议。战略规划确定了中慈联在未来五年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战略重点和资源配置,为中慈联长远、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在内部建设方面,完成了文化艺术、救灾、学术等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并制订了相应的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已经获得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讨论通过,将陆续在2016年正式成立。这些专业委员会将壮大中慈联的会员力量,搭建与不同行业和不同部门沟通、协作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