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慈善联合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2-04-19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会工作任务更重、工作难度更大、工作要求更高。秘书处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做了很多具体、务实服务大局的工作,这是民政部对我会坚强领导和关怀的结果,也是各位同仁支持、配合的结果。根据制度安排,我向会议作2020年的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发布倡议,引导会员和慈善力量参与抗疫

1月27日我会发布《凝心聚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慈善力量倡议书》,为行业振士气,坚信心,稳人心。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全文播出,社会反响热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0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国支持疫情防控的慈善捐赠超过220亿元,我会会员捐赠款物总额46亿元,超过总额的五分之一。其中很多急需物资的艰难对接、落实,被部领导称为“救命之举”。

(二)开展慈善力量抗击疫情数据统计、信息发布和专项研究

我会自1月24日(大年三十)起,便日以继夜监测、记录、核实慈善捐赠数据,通过信息公开渠道收录3600 条(10万以上)捐赠数据,发布五期《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全国慈善捐赠情况简报》,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采用。

(三)开展“携手同心助战疫”项目

我会完成了“携手同心助战疫”慈善项目,该项目由民政部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先后向96位因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身故者家属和12位重症危重症患者发放补助金2460万元。为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购买保险50万份,近30万人领取了保险。另外,我会及时反应情况,做好项目延伸,促成“关爱保障行动项目特保项目”,向27位申请者发放补助金555万元。我们有4名员工投入了5个月时间参与这个项目,未收取一分钱管理费。

二、参与“三区三州”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一)凉山扶贫。6月,唐承沛会长带领部分会员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开展帮扶活动,现场认领扶贫项目18个,折合款物合计847.88万元。

(二)毕节扶贫。7月,动员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6家会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开展“精准脱贫联合行动”。共捐赠120万元帮扶威宁县5个贫困村,解决饮用水、修路、卫生院设备添置、产业加工帮扶等困难。

(三)甘南扶贫。11月,协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会员单位为当地捐建远程教室,捐赠羽绒服、书包文具、棉被等越冬物资,价值超300万元。

(四)开展“严冬送温暖行动”。1月,联合爱德基金会等单位赴江西遂川、莲花,开展“善行罗霄山·春节送温暖行动”,为两县的贫困家庭带去米面油、棉鞋等物品;12月,联合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会员,赶在元旦前分两批前往江西省遂川、莲花、兴国三县和贵州省毕节市威宁、纳雍、赫章三县,为1400户困难群众奉上爱心。

(五)持续为老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继去年向遂川县捐赠血透机之后,今年再次协调中国狮子联会向莲花县捐赠150万元支持3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关爱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协调蓝光集团捐赠50万元支持莲花县三板桥乡清村红领巾营地建设;动员明星粉丝团体博肖爱心人士,联合深圳慈展会发展中心、新浪微公益,募集125万元用于莲花县红领巾营地建设。

(六)开展新疆民宿扶贫培训。6-7月,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伊犁地区尼勒克县等十个贫困县开展“送课下乡”扶贫培训,受疫情影响,培训分为线上、线下开展,累计参与培训人数逾6.82万人次。

三、围绕宗旨、服务行业,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部分政策建议获得民政部高度重视

我会起草并上报《关于设立中国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学院、社会组织党校的建议》。建议受到主管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决定申请设立民政部党校,让部管社会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进校培养,民政部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加挂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学院牌子,为整个行业培养人才。

(二)团体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6月1日正式设立标准化部,19日即发布《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公益项目三A三力评估指南》《慈善社区创建评价方法》四项团体标准。这是我国慈善领域的首批团体标准。随后,秘书处继续推进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宣贯工作,14家社会组织申报团标试点单位,完成5次团标解读线上培训。

(三)完成全国性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工作

受疫情影响,评估工作由2月推迟至8月开展,时间紧、任务重。评估团队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共完成两批次25家(含4家京外)全国性社会组织的现场评估和报告撰写工作。

(四)行业研究成果明显

一是编制发布《201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给予广泛报道;二是受苏州市民政局、重庆市慈善捐助发展中心委托编撰年度慈善事业发展报告;三是启动第六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编制工作;四是资助年轻学者开展行业研究,完成“竹林计划”项目二期40个课题结题,项目结项;项目三期21个课题结题,项目四期立项。

(五)配合完成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前期工作

我会配合民政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工作,完成材料收集、整理、审核、答询及填报和网络投票网站搭建等基础工作,协办评审会议,为表彰活动承担会务保障和奖杯、证书制作等物料准备工作。

(六)搭建行业平台,促进交流合作

一是1月在京召开第九届中国慈善年会;二是9月参与主办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承办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现场发布团体标准和年度慈善捐赠报告,组织老牛学院学员机构交流会;三是9月在慈展会期间举办社会组织申请联合国咨商地位培训;四是12月在江苏南通召开慈善行业组织经验交流会暨张謇慈善思想座谈会。

(七)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在广州开展“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培训;二是举办南京市慈善行业培训班;三是开展14期“善客沙龙”活动,培训2000多人次;四是举办“慈善组织证券捐赠过户”政策解读交流会。

四、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2月,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加强了支部委员会配置。在党支部的组织下,集体学习成为日常习惯,每周例会均有党建学习内容。党建引领业务发挥重要作用,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党员成为骨干和中坚力量,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活动,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3次、支部委员会6次,主题党日活动7次,组织生活会2次,党课6次,主管部门的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都会及时向全体员工传达。

(三)选派副秘书长张晓青参加中央统战部第十六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选派秘书长助理兼研究部主任马天昊参加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民政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其中一名确定为2021年发展对象。

五、优化组织结构,内部治理焕发生机

(一)加强制度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从实际出发,对现行的《中国慈善联合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相关内部规章进行修订。起草《中国慈善联合会保值增值投资管理制度》、《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决策制度》、《宣传管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等。

(二)加强团队建设。疫情期间,员工不到岗、不承担工作,几个月工资、绩效、五险一金和补贴一分不减,顶着巨大的压力不解除合同,不让其失业,生活有可靠的保障,这样的组织极少。复工后,组织员工摄影比赛、集体生日会等活动,活跃气氛、密切关系、丰富业余生活。目前,员工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有的考职称,有的读在职研究生,有的参加各种培训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三)加强廉洁自律。我会自2017年9月发红头文件,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不许收受会员的任何土特产和礼品等。这几年,很多同志在收到月饼、茶叶、食品时,能自觉不拆包又快递回去,共产党员带头出差不再接受接待方的任何“心意”,形成较好风气。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0年,我会在很多方面均取得了成绩和突破,但依然还有很多不足和短板,需要高度重视,加以解决。一是员工薪酬、五险一金、补贴及办公用房租金等每年900多万支出无稳定捐赠来源。目前,企业捐赠非常有限,影响机构正常运行。二是专业人才基础相对薄弱,尚不足以支撑各项业务的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