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善客沙龙”第二期: 魏巍分享企业战略慈善经验

2015-03-12

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右一)、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左一)与瑞银慈善基金会亚太区董事魏巍合影

3月1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善客沙龙第二期在北京中民大厦举办。中慈联特邀瑞银慈善基金会亚太区董事魏巍先生,与各位会员零距离接触,分享他在企业慈善方面的经验与探索。

魏巍先生提到,家族企业做慈善时,一定要区分企业和家族的资产,清晰各自的慈善战略。

他认为,基金会应该研究潜在资助人的行为,结合自己的筹款目标,研究其资金情况和合作伙伴,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的机构。

他认为,并非所有的项目都需要评估,做评估一定要有很强的目的性,如果执行机构已经有一些类似的行之有效的项目,只择其一评估即可。另外,对于可作为示范推广的创新型项目,也值得评估。

谈到民营企业时,魏巍表示有一些企业家对慈善行业缺乏深入了解,主观上认为做慈善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这往往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慈善组织要尽量帮助他们来规避这种风险。

谈及公益慈善项目的设计时,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分析项目对受助者有多大程度的帮助,是否可持续的;二是能够为社会带来多大的正面影响。

“善客沙龙”是中国慈善联合会于2015年为会员提供的专属服务,沙龙将结合公益慈善领域的热点事件、相关政策和创新做法,定期邀请有影响力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大额捐赠者和会员开展互动讨论,以期打造一个中国公益慈善精英的交流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

点击查看:“善客沙龙”第一期:欧洲社会创新之父讲公益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