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善客沙龙”第一期:欧洲社会创新之父讲公益创投

2015-02-05

沙龙现场

2月4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京举办了首期“善客沙龙”,主题为“公益创投—基金会如何给予非财务支持”,邀请了欧洲社会创新之父、无限基金(UnLtd)共同创始人迈克尔·诺顿先生,与大家分享公益创投与社会创新方面的国际经验。沙龙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总监张晓青主持,来自中慈联会员单位的20余位慈善界同仁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慈联总监张晓青主持沙龙

诺顿先生首先讲解了公益创投的基本内涵。他指出,可以通过现金资助、股权捐赠及贷款的方式投入公益创投资金。除此,投资者还需要在初创阶段参与项目规划,并在专业技能、技术支持、人脉关系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随后,诺顿先生强调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性,他认为企业在产生足够的社会影响力后能够解决社会问题。社会企业必须创建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获得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收入,方能继续扩大影响力。首先需要保证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非营利机构可以通过每年筹款获得资金,社会企业可以通过投资的形式融资,并获得足够的收入来保证机构运营。其次,要定义和测量项目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只有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才有助于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诺顿先生以“黑暗对话体验馆”和“残友集团”为例,说明社会企业所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多么令人惊叹。

诺顿先生还表示,基金会和捐赠者除了对公益创投进行直接的资金支持外,还应该重视其他方面的支持,如开办领导力培训、提供咨询、提供专家服务、开展访问交流等。他分享了“社会创业伙伴”、“顾资银行”等多家机构的案例,说明公益创投的投入和支持的形式是多样化的。

最后,诺顿先生说,中国社会当前处于转型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社会问题,诸如老龄化、城乡差距、环境污染等,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社会挑战,社会组织将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公益创投则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途径。

中慈联于今年新推出的“善客沙龙”系列将结合公益慈善领域的热点事件、相关政策和创新做法,定期邀请有影响力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大额捐赠者和中慈联会员开展互动讨论,以期打造一个中国公益慈善精英的交流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