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第一党建工作站举办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2-09-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9日,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第一党建工作站站长单位中国慈善联合会举办以弘扬清廉家风为主题的专题党课活动。邀请江苏省南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第六届“江苏慈善奖”优秀慈善工作者叶沈良作《行善人的精神追求——张謇慈善传承中的精神意韵》主题讲座。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刘忠祥参加,党支部书记胡小勇主持。

叶沈良重点围绕张謇的慈善传承、慈善思想的历史回响说起,讲述了张謇的慈善理念:“仁爱济人、实业行善、教养并重、财为天下、慈善为本、人道感化”。通过张謇众多事迹,展示了其一生实业救国、兴教扶志、利国利民,不在意个人得失。他办纱厂、面粉厂、油厂、冶厂等形成工业区,建港口、建电厂、修水利、铺道路,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张謇办实业同时注重发展社会实业,先后建设了育婴堂、幼稚园、男女师范学院,为贫者建立贫民工场和平民学校,为困者建立栖流所和济良所,为残者建立聋哑学校和残废院,为老者建立养老院,为病者建立慈善医院,为亡者建立公墓“义园”。哪怕最后,当他的社会事业花光了实业和个人的私产以后,他还以七十多岁的高龄,卖字画来筹款济贫。他从来不后悔自己做过的选择,只是忧虑,自己创下的这些事业会不会后继无人,经常教育子女不能贪图享受和安逸,要忧国忧民。这些生动的小故事,解读了张謇的慈善留存:慈善理念留存、慈善设施留存、慈善公益留存、慈善机构留存、慈善实业留存、慈善教育留存均为中国近代第一,从而使得张謇成为中国近代第一个求索慈善理念的思想者、中国近代第一个持续慈善经济的资助者、中国近代第一个倡行慈善公益的先行者、中国近代第一个完善慈善体系的探索者、中国近代第一个筑建慈善架构的实践者、中国近代第一个实现慈善转型的创导者。

“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张謇在慈善道路上为后人树立了典范,是传承、推进慈善事业的动力与源泉,要全面履行新时代赋予慈善事业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担当,积极探索慈善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叶沈良强调要在精神操守的淬炼中传承张謇的慈善精神:张謇秉行“忠信笃敬”的为人信仰;张謇秉行“有用事业”的为事信奉;张謇秉行“大德为生”的为友信义;张謇秉行“独立自重”的为家信条;张謇秉行“舍身喂虎”的为财信行;张謇秉行“世界眼光”的为业信念。

党支部书记胡小勇提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考察了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览,称赞张謇为中国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新中国成立后,张謇后人积极捐献家产,支持国家建设传承张謇优秀家风。

刘福清副会长对叶沈良副会长的专著《张謇的慈善传承》给予高度评价,其深入挖掘、梳理了张謇的家国情怀、实干兴邦、社会责任和慈善公益事业等众多生动、鲜活事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政治理想、有家国情怀的政治家、实业家、慈善家张謇。与会党员从业人员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对张謇作为近代慈善第一人在国内和国际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党课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第一党建工作站站内单位和中国慈善联合会部分会员单位以及南通各县(市)区慈善会、慈善同仁共同聆听了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