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

2015-05-21

 


  孔垂长先生是孔子第 79 代嫡长孙、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是历代衍圣公的正宗传人,是儒家文化在当代的重要象征,在社会上有“当代衍圣公”之称,也被海内外有儒学情怀的人士视为儒学道统在当代的精神象征。衍圣公是宋朝以来历代皇帝对孔子嫡传后人的封爵,1935年民国政府将衍圣公孔德成改封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先生在台北逝世后,其长孙孔垂长于2009 年由马英九任命为第二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

 



  致辞全文:

 

  尊敬的在座各位来自两岸四地的先生们、女士们,各位专家学者们,大家早上好。我今天非常有容幸能够应邀来参加我们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这场盛会,我在这边也向在座各位来参加这场盛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们表达我自己的非常感慨、敬佩的心情。

 

  由于大家的热情参与和支持,我们今天这个论坛才能够在这边顺利的举行。我们知道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共享、共担、共创”,这个已经凸显出目前慈善事业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我想唯有秉持着这个方针,大家携手同心,才能够把我们的慈善事业推广到更高的层次,也才能够展现出一个更高的效率。

 

  先祖孔子的思想,基本上主导了中国2500年以来的教育,甚至社会以及文化各个层面的发展。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孔子的思想更是广泛的被实际的运用以及落实。孔子的核心思想就是仁,仁也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价值,孔子在《论语》中提到仁的次数有108次之多,孔子认为仁是两个人以上的相处之道,也是做人做事必要的一个态度。仁的基本含义就是仁者爱仁,人们要友善、宽容,有助人之心,设身处地的为其他人着想,才能够将仁的情怀放大到对世界的关怀与大爱,这个正是儒家思想所宣扬的一个价值取向。

 

  那么从仁的观点出发来看,孔子也建构了一套儒家社会的福利思想,孔子认为,和谐的社会建立在互助的基础之上,大家不分阶级,互相扶持,尤其是要对于弱势(人群)给予必要的照顾。所以孔子非常重视分配正义和社会正义的问题,反对贫富过于悬殊,希望民众的生活获得充分的保障,人人得以安居乐业,孔子的“大同之治”是强调天下为公的观念,这个也是世界上最早提出的福利的构想。即使在21世纪,那么我想这个精神都还是社会福利思想的一个基本上的主流。

 

  我们知道,这几十年来,在台湾的民间,有非常多的非盈利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的纷纷的成立,而且活力十足。在照顾弱势族群以及济贫、救灾、救难的工作上,都发挥了非常强大的绩效,并且进一步将这种大爱的精神带到全世界,各地一旦发生了重大的灾难,我们台湾的民众基本上都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但慷慨的捐赠善款与物资,并且投入大批的人力来协助救灾。因此台湾民间的团体志工的表现已经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实际上,我们这边认为,儒学复兴是当前人类最重要的一个课题。因为最近一个世纪以来,功利主义盛行,人类不断地消费,大量的消耗能源,经济无限的扩张,世界的走向逐渐物质化、机械化和企业化,那么长久下来,造成人越来越孤独,道德也日益沦丧。另一方面,由于生态环境长期受到了人们的破坏,大自然开始反扑,极端气侯和天然灾害的频率越来越快,强度也越来越强,所以我们希望透过儒家思想让人与人,人与环境能够和谐共生,至于实践的方法必须由每个人的心灵改革做起,由自己做起,再循序渐进扩大到整个世界。

 

  那么,我们今天这个论坛是非常好的一个开始,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努力之下,一定会有非常丰硕的成果和结论。所以在这边再次感谢各位专家们的莅临协助,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