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善客沙龙 > 正文

善客沙龙 | 慈善组织内部管理制度实务指南

2022-07-27

7月26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举办“规范治理,依法行善——《慈善组织内部管理制度实务指南》”线上沙龙,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社会责任总监、慈善经济法律事务部执行主任,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谈晓芸做主题授课。

中慈联副秘书长陈冬青介绍,《指南》为“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第三期项目研究课题,该书的编写、出版得到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中慈联邀请了慈善组织相关法律有深入研究且具备丰富实操经验的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张凌霄主任及其团队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对慈善组织现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总结归纳,希望能为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供支持。社会组织的良性运转需要不断完善和补充制度,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从而对机构和工作运转形成有效的支撑框架。

本次沙龙,谈晓芸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对包括理事会召开、换届选举、理监事的权利义务、章程修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认为这些问题都反映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和管理制度的缺失。她介绍,在操作层面,《指南》可以为社会组织建立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供帮助。《指南》内容包括内部治理、项目管理、品牌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党建工作等;体例上,针对不同类型的组织编写了相应的条款或可选填的内容,还附有风险提示和相关案例等近百份参考资料。她还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31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慈善组织内部管理制度实务指南》以民法典、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归纳总结部分成熟慈善组织的内部管理制度,从内部治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信息公开七大方面提供内容全面、翔实、专业的制度模板。同时,也以案例形式提示相应风险,使读者能充分理解、深刻认识制度存在的必要性和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强力推荐:针对当前我国社会组织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行为失范、违法违规等问题与不足,梳理社会组织在制定内部管理制度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漏洞,提供了全面的制度模板,进而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和挑战。是一本各类、各级慈善组织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强调实用性的案头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