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善客沙龙 > 正文

善客沙龙丨李劲:用科学精神提高公益项目效能

2019-12-03

科学与慈善如何互相融合、共同促进?12月3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了以“科学精神和慈善文化”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引发行业的关注和讨论。12月13日,我们又邀请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劲来到善客沙龙,分享他关于“科学公益”的思考。

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劲

李劲认为,科学公益是在科学精神的指导下,通过科学的思维方式、科学的工具和技术提升解决社会问题的成效。在公益项目实践中,科学公益理念可以在问题识别、方案设计、效果评估等三个阶段给予指导,帮助人们准确识别真正的社会问题,系统分析导致问题的原因,让项目方案更具有针对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并对项目的产出、效果和影响力进行专业评估。

“公益是关于人的发展的事业,在人身上,除了科学理性外,还有人文关怀,所以要警惕科学至上的观点”,李劲表示。

近年来,三一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推动科学公益,在主导实施和资助伙伴项目中引入科学理念、方法和工具,聚焦公益项目在问题识别、方案设计、动员参与和效果评估等环节的不足,全面提升项目品质。目前基金会主要支持行业赋能、儿童早期发展、乡村振兴、品牌传播和公众倡导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