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善客沙龙 > 正文

善客沙龙丨解读“99公益日”新规则

2019-07-24

7月24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和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以“解读99公益日”为主题的沙龙。爱德基金会爱德荟项目主任方峻为60余位慈善机构管理人员和筹资人员解读了99公益日的新政新规。中慈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副秘书长陈冬青出席活动。

“99公益日”是由腾讯公益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顶级创意传播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全民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爱德基金会爱德荟项目主任方峻

方峻结合互联网特性,将互联网筹资的优势总结为用户基数庞大、参与渠道便捷、体验平台优质。他表示,目前我国参与过互联网公益捐赠总人数约占网民总数的三分之一。他指出,该数据表明有大部分网民还未参与过互联网公益活动,互联网公益有很大的可拓展空间。

方峻随后重点解读了今年99公益日的准入规则。该规则中有四点需要注意:一是参与主体合规。主体需是在各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且登记证书有效期半年以上的公益慈善类组织。非依法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不能开展募捐。二是项目准入合规。所有开展募捐的项目需在民政部“慈善中国”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有效备案。三是信息公开合规。非公募组织需上传2018年工作年报或审计财务报告。四是公众筹款额度合规。公募组织的公众筹款总额最高为该组织2018年公益支出总额,若2019年7月之前从未执行过公益项目的公益慈善类组织,公众筹款总额最高为30万元。

今年,腾讯基金会将拨款2.9999亿元进行限定性配捐,用于指定公益项目,配捐额度分别为9月7日9999万元,9月8日1亿元,9月9日1亿元。方峻特别提到,腾讯基金会还会出资1亿元用于非限定性配捐,可用于组织运营与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