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善客沙龙 > 正文

善客沙龙丨慈善组织如何规范性的进行保值增值?

2019-05-30

5月30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和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以“慈善组织如何规范性的进行保值增值”为主题的沙龙。沙龙邀请了中慈联监事会副监事长、法律顾问,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慈善经济法律事务部主任张凌霄进行分享。他对慈善财产的保值增值、慈善资产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法律法规、如何制定投资管理制度和投资方案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及来自慈善行业的50多名管理人员和资产管理工作者参加本次活动。

主讲人:张凌霄

首先,张凌霄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资产管理。他指出,资产管理是以资产配置为具体方式,以收益风险偏好及投资类型等为约束条件,将资金配置于多种资产类别的一种投资策略。其核心思想是分散化投资,以获取各类资产的风险溢价,提升收益风险比。他还表示,资产配置理念对于基金会的资产管理有三个重要指导意义:第一,保持机构独立性,摆脱对捐赠的过度依赖;第二,增强机构稳定性,减少收入波动;第三,提升机构工作环境,有利于引入优秀人才,提高运作水平。

随后,张凌霄介绍了基金会行业资产管理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人员配置不完善、投资意识趋于保守、投资工具单一、大类资产配置以短期投资为主等。他表示,基金会若想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投资决策机制、利益关联回避机制、利益用途限定机制、止损机制和风险准备金制度,还需设定投资目标,制定投资策略,分析投资绩效。

他还表示,随着中国慈善组织的成长,各基金会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也会日趋增长,单纯依赖银行理财产品的基金会资产管理将难以维系。日后,基金会可采取自行管理和委托专业机构管理两种方式开展资产管理。但无论选用何种方式,基金会都需要从自身做起,提高资产管理能力,并在人员配备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

沙龙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沙龙活动解答了自己所遇到的诸多资产管理方面的疑问,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