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济南慈善总会20年累计支出善款2.39亿元

2017-04-24

4月18日,是济南慈善总会建会20周年。济南慈善总会召开“济南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媒体座谈会”,并启动纪念建会20周年系列活动。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张泽,副会长谢传仁、齐建民、陈世明、王辉,济南慈善总会监事委员会监事长徐宏伟、副监事长李建华、吴玉莹,秘书长张生亮等出席座谈会。

张泽会长在发言中说,济南慈善总会成立于1997年4月18日,是山东省建立最早的慈善组织。20年来,济南慈善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和全社会的热心支持及积极参与下快速发展,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先进文化、推进济南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主要做法及经验包括5个方面:一是努力践行慈善宗旨,慈善救助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6年末,济南慈善总会各类救助项目已经发展到扶贫、安老、助孤、助学、助医、助残、救灾七大类,共计26个慈善项目。20年来,累计支出善款2.39亿元,救助困难群众39.58万人(次)。 二是全力寻求募捐方式新突破,慈善募捐不断跃上新台阶。济南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年度募捐额由最初的17万元发展到2016年2700余万元。通过开展“慈心一日捐”、“冠名基金捐赠”、“定向慈善基金捐赠”、“海外爱心人士捐赠”、“群众性日常捐赠”等活动,20年间社会各界捐助款物累计2.73亿元。三是不断强化组织系统网络建设,努力提高慈善队伍素质。目前,全市10个县区和高新区都成立了慈善总会,150个乡镇、街办全部成立了慈善分会,5010个村(居)有4416个建立了慈善联络站;县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慈善工作站已达358个,其中市属慈善工作站(分会)达57家。另外,全市各级义工团体达到143个,开展了“安老、扶孤、助医、助残、助学、助困”等6大类13个服务项目,义工活动1380余次,参与义工1.52万余人次,年累计服务工时6.1万余小时。四是大力宣传弘扬慈善文化,人人可慈善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积极创造“以人为本”“助人为乐”的人文关怀社会环境,努力营造“我帮你我快乐,我受助我感恩”的济南慈善理念,不断提高全民慈善意识,建设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打造阳光慈善。

张泽最后说,济南慈善总会创立与发展的20年,是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20年是一座里程碑,记载着过去的艰辛创业与砥砺前行的历程;20年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的路更漫长,任务更艰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将会更大。但有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了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济南慈善事业将不断创新发展。(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