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召开慈善信托委员会首次筹备会议

2016-05-13

与会嘉宾合影

5月12日,中慈联邀请来自证券信托企业、信托行业组织、律师事务所、学术界等各界专家代表,举行了中慈联慈善信托委员会第一次筹备会会议。彭建梅秘书长致欢迎辞,刘佑平副秘书长介绍了中慈联成立慈善信托委员会的初衷,会议就中慈联慈善信托委员会的筹备方案和工作规则、筹备小组成立等事项展开了充分讨论。

中国信托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方对组织结构、议事规则和职能设计提出了几点意见,建议慈善信托委员会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成员构成就应当更多元化,还应当引入各监管部门。他还认为委员会应当突出中慈联的特色,充分发掘会员资源,撮合信托业和慈善力量,引导行业完成标准的、成功的慈善信托,打造慈善信托实践的典范。

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涌归纳了慈善信托委员会的三项职能和定位,他表示委员会不但是一个慈善信托各方当事人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应当是一个智库性的顾问单位,还应当是一个行业自律组织。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宪明律师强调,在慈善法正式实施后,民政部门需要应对慈善信托的登记、变更、近似原则的应用等法律活动,大量业务活动可以由行业自律组织来完成,慈善信托委员会的定位和机构设计应当考虑这一现实需要,设置分管的具体部门。

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将于近期正式成立筹备委员会,落实方案设计、联络沟通和活动传播等任务,加速推进相关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