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应邀参加美驻华使馆慈善法茶话会

2016-04-20

4月15日下午,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应邀出席高盛集团和美国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的茶话会,探讨慈善法出台的意义和中国慈善未来趋势。

会上,刘佑平从行业组织的角度,对慈善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首先要充分肯定立法者在这部法里释放的善意,即以支持鼓励和促进发展为主,以规范管理为辅的立法宗旨。慈善法出台前,行业生态不太好,不管是民间还是官方的慈善组织,都因为公信力的问题饱受诟病。许多捐赠人不信任慈善组织,认为他们不够高效专业和透明;政府则发现很多慈善组织在管理上还不规范,还有一些“山寨组织”在借“公益”之名行骗敛财……整个行业士气比较低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慈善行业亟需一部法律,来给行业鼓劲,来为慈善健康发展护航。慈善法出台,顺应了行业的呼唤,使我国慈善事业从此迈入了法制化轨道。

刘佑平认为,慈善法出台将对行业生态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既带来了巨大的慈善资源,又引入了公平竞争,未来,越专业规范的慈善组织越有市场,行业中原来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那些靠垄断的和“挂羊头卖狗肉”的组织将会越来越难混下去。当然,从法律颁布到具体实施还有一段“缓冲期”,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慈善法配套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工作,例如三个条例的修改、慈善信托的配套政策等,确保法律规定的制度有效地落到实处。

未来,中国慈善联合会将恪守法律赋予给行业组织的职责,推动行业交流,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利益,把大家的声音和诉求及时传递到政府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