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的探索与实践

2022-05-17

极目所望,层峦叠嶂,吴绍林的思绪一下子就被拉回到孩童时代。那时候的自己,从未想过有一天能够走出眼前这片大山,当然更不可能想到:自己不仅走了出去,还乘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春风返乡成功创业;不仅帮助世代生活在穷窝窝里的乡亲们赚到了钱,还通过网络渠道让家乡的土特产品出了大山,向了全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杆洞村, 吴绍林就出生在这里。这个地处桂黔交界处的苗族寨子村如其名:群山宛若一道道屏障,将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禁锢在贫困的黑洞里,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山外的世界。

2018年,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以下简称领头雁计划),领头雁计划线上学习+线下孵化+社群营造+市场对接为核心模式,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骨干力量。这项计划犹如一股春风,吹到了像杆洞村这样的偏远山村,也点燃了无数个吴绍林的人生梦想。


回巢

都市的虹吸效应,加剧着乡村的寥落。如何引凤回巢?如何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如何引导新时代青年愿意回农村,成长为新农人

为了引导更多新农人返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经过长时间的入村调研和充分的探索准备,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启动,它为全国范围内的新农人骨干提供了全面、综合的赋能体系。

吴绍林就是这批新农人中的一员。

领头雁计划学员吴绍林在查看晾晒的辣椒。

作为土生土长的杆洞村苗家汉子,曾经的吴绍林太想走出这片大山了。2005年高中毕业后,他前往千里之外的浙江打工,在以电子商务闻名全国的杭州,他看到农产品电商的市场前景。2016年,吴绍林毅然辞掉了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杆洞乡是融水县最偏远的乡镇,拥有优质高海拔生态环境。辣椒、紫黑香糯米、灵芝、高山木耳、香鸭等原生态农产品远近闻名。然而,优质的生态环境也伴随着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等不利因素,造成了农产品销路不畅、 卖价低。

经过反复调研后,吴绍林瞄准了以电商平台带动 农产品销售这条路。由于没有创业资金,他把自己的车卖掉,加上共青团融水县委帮忙申请到的10万元返乡创业农民工贷款,终于凑齐了启动资金。

创业远比打工难。我刚创业的时候,经常都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忙到半夜3点。吴绍林从当地特产辣椒入手,办起了杆洞高山辣椒加工坊 运用独特的烘烤加工技术,生产苗乡辣味系列辣椒产品,并建立起微信群,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依托政府的政策扶持,苗山的生态农产品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公司产品销量越来越高。从此,这里的辣椒出了苗山,向了全国。

作为农民工创业典型代表,2021年,吴绍林受邀前往清华大学为领头雁计划第四期的学员们解读创业思路,分享创业心得。在这次活动上,他创办的杆洞乡农业有限公司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领头雁计划孵化基地。活动结束回到家乡后,吴绍林立即对接来自清华大学的创业资源,展开相关拓展培训活动,并筹备在杆洞乡周边的滚贝、汪洞、四荣、白云等乡镇设立农产品电商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

打开手机,点击领头雁计划公众号进入学习社群,最新的培训课程就清晰地展现在了阿别小平的手机上。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的培训教育模式,不仅解决了阿别小平创业进程中遇到的生产经营等一系列难题,更让他能够带领乡亲们将特色农产品产业越做越大。

2013年,大学毕业后的阿别小平选择回到家乡凉山,考取了大学生村官4年后,阿别小平决定自主创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经过多次考察和技术学习后,阿别小平将创业目标瞄准蛋鸡养殖,在越西县尔赛乡阿尔嘎村建起了生态蛋鸡养殖基地。创业之初,他就有着清晰的发展方向,成立了公司,还注册了品彝品生态鸡蛋商标,制定了一整套发展规划。一年多后,养殖基地初具规模,问题也逐步暴露——制定发展思路、打开销售渠道是阿别小平的长项,但规模化养殖技术却一直是他的短板。2018年,阿别小平差点吃了大亏。当年10月正是鸡蛋的盛产期,但基地里3000只乌黑绿壳蛋鸡却接连几天零产出。

晚上都睡不着。夙夜难寐之际,阿别小平想到了领头雁计划培训课程——何不将自己的困惑发给专家、教授和其他学员,让他们一起帮自己出主意、想办法?通过远程咨询专家、教授,听取他们的建议,阿别小平把鸡和鸡蛋送到当地专业机构检测,根据养殖场情况调整了饲料和鸡场温度,逐步解决了问题。

讲得仔细,学得明白,咱们的课程真实用!如今,阿别小平成为领头雁计划培训课程的忠实粉丝。为了帮助学员更加全面地学习专业知识,领头雁计划累计研发近300课时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定期进行推送。由三农领域专家教授、农业领域一线企业家组成的讲师团队,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除了实用农业技术以外,还涉及品牌营销、企业管理、农村旅游、新媒体、农村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的课程,甚至包括财务、法务、创业心理学等细分知识领域,只要是学员有需求我们都会涉及。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介绍,平台除了提供课程,还大力支持学员之间的互助合作,让学员中的土专家成为学导,带领其他学员共同发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满足不同类型的赋能需求, 引导领头雁们以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让大家学得懂、用得灵。

领头雁计划组织优秀学员前往清华大学进行实地培训。

除了线上的培训课程,领头雁计划还注重线下的现场教学。清华大学精英工作坊联合世界500强企业打造创新创业实战课程,并先后联合清华大学双创中心、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字节跳动、德勤等机构及企业,开发为期一周的线下精英课程,采用创新教学模式,实现学习效果与社群黏性双提升。组织方还确定10位帮扶导师,每位学员可选择一位最心仪的导师进行后续深入学习交流,导师与学员加强互动,实现长效帮扶。

此外,领头雁计划还组织120位优秀学员前往清华大学进行实地培训。通过整合政、产、学、研、 金、社等各领域优质资源,在课程内容、考核机制、社群运营、品牌传播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今年,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第五期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已经计划启动,并拟于6月起通过领头雁计划微信公众号接受报名。


木成林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领头雁若是想把事业做大做强,让众木成林,离不开社会力量在市场对接、经营理念等方面对他们的帮扶。

这段时间,陕北汉子白玉亮遇到了幸福的烦恼——自家产品在电商平台上供不用求,催他供货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在参加领头雁计划培训结束后,他坦言自己收获极大,不仅学习到了三农领域的很多知识,他引以为豪的农产品——米脂小米经领头雁计划项目组推荐后在京东众筹公益平台上架,短短一个月销售超过3万斤。

领头雁计划学员白玉亮在丰收的田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而立之年的白玉亮毕业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8年前,他放弃火车司机的铁饭碗,选择回家乡创业。问其原因,他讲起了一件往事:当年陕北的红枣销售不好,但是微博上一些 V’转发分享后得到了电商平台的关注,那些滞销的红枣没几天就销售一空。这太神奇了!我觉得我也能为家乡出一份力。”201361日,白玉亮正式辞职回乡创业,从零开始学习电商销售。

创业后,他有了一个更容易被人记住的名字—— “绥德二后生。作为陕西农村青年电商代表,他通过直播、视频、图片宣传家乡,互联网上累计观看人次达千万以上。他又报名参加了领头雁计划,专家、教授们不仅传授给他最前沿的市场动态和经营理念,还帮助他拓展销售渠道。依靠领头雁计划打造的京东众筹专区、网家家专区、领头雁优选应用小程序等平台,他不仅帮助周边4个乡镇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还带动了不少陕北青年利用电商进行创业。

如今,白玉亮又在专家、教授的指点下拓展思路,与绥德县白家渠村村民一起成立手工挂面合作社,不仅推动了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挂面制作技术的传承,更推动其发展成年产值达300万元的产业,来合作社上班的乡亲们在不耽误春种秋收的同时,每年增收一万元以上。没有领头雁计划的指点和帮助,我的事业不会发展得这么顺利。白玉亮说,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人在这项计划的支持下返乡创业,成为新农人,也希望自己成长的同时,让更多乡亲受益。

截至202112月底,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在全国31个省区市共培训近10万名新农人,通过建立网上交流平台,初步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新农人互助交流网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介绍,项目组成员有机会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10多个省区市的100多个县和围绕北京的32个县开展田野工作。这些工作,增加了大家对中国欠发达地区乡村现状的感性认识,也引发了大家对乡村建设工作的思考。

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领头雁计划学员开展游学活动。

像吴绍林、阿别小平、白玉亮这样受益于领头雁计划新农人,正在全国各地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在浙江温州,领头雁计划首批学员唐平冬以规模化养殖跑步鸡为切入点,运营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推出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企业+村集体“3+”模式,通过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打造以科技作为生产力的现代化智慧农业;在雅砻江畔,独腿汉子舒发军身残志坚,在参加完领头雁计划培训后,探索挖掘家乡的芒果资源,如今,他每年收购芒果上百万斤,被乡亲们称为芒果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领头雁计划联合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和网家家等互联网企业与友成基金会电商扶贫项目,采用抖音头条信息发布、微博大V公益助销、网家家京东直播助农等方式,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共同发起了疫时特别行动—— “吃货助农。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销售营业额达到了630余万元,涉及农副产品多达20多类,覆盖广东、广西、浙江、 四川、山东等10余个省份,帮助大量农户解决了滞销问题。

当你急需某个知识点时,学习效率和对学习内容的接受度是最高的。领头雁课程传授了全新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让我豁然开朗。舒发军曾为自己身体残疾而自卑,又因自己有幸参加领头雁计划而自豪。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领头雁正飞回大山,把曾经的穷窝窝改造成金窝窝,把脱贫攻坚的拼劲和干劲延续到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2022年第10

作者: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