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会员展示 | 332个乡村儿童操场 美团打造互联网公益新模式

2022-10-08
9月开学第一天,贵州省毕节黔西市中建苗族彝族乡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崭新的多功能操场。过去,幼儿园的操场就是块水泥地,老师基本不敢让孩子们在地上打滚嬉戏,怕孩子们滑倒跌伤。“新操场建好后,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带着小朋友们在操场上打滚、跑步、玩老鹰捉小鸡”,老师们开心地说。
该公益计划自2020年9月率先在贵州开展,整市州逐步推进,并不断总结经验拓展至其他地区。截止目前,已覆盖贵州、云南、西藏、新疆、青海、广东等11个省份、自治区,累计捐建包括幼儿园运动场和共享单车篮球场在内的332个操场,逾5万乡村儿童直接受益,带动近18万名公益商家、6万多名爱心网友参与。其中,在毕节市已实现满足公益项目标准的幼儿园全覆盖累计捐建267个乡村儿童操场,捐赠逾2700万元人民币,让当地3.6万多名乡村孩子可以和城里孩子一样,更安全地在操场上玩起来、跑起来。
关注乡村儿童,让他们快乐玩耍、快乐成长
乡村振兴,教育为先。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抓好学前教育关乎孩子们的“起跑线”。帮助乡村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是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应当有与其规模相适应的户外活动场地,配备必要的游戏和体育活动设施。《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中也指出,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美团公益与壹基金在前期的实地调研走访中,发现很多偏远地区乡村幼儿园的条件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由于经费有限,孩子们的活动场地多以水泥地等硬质铺装为主,有些地面还存在开裂,跌倒后极易受伤。同时,也缺少户外活动的玩具和器材。
为了让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美团联合壹基金于2020年9月发起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带动公益商家、爱心网友一起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幼儿园铺设多功能操场,配备幼儿园体育游戏器材包,提供教师主题培训。在多功能操场选择具有减震、沥水和防滑的功能拼接地板,适合乡村环境,只要有平整的水泥硬化地面就可以开展施工,易安装、拆卸,便于后期维护。孩子们可以在操场上更加安全地活动,操场的多功能设计配合体育游戏器材,孩子们可以选择跳马、彩虹伞、足球、小推车等更多游戏和更多组合玩法。
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贵州省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专家杨川带领团队对该公益计划进行了追踪研究。“在新操场上,老师可以在游戏中教孩子们认识数字、颜色、交通规则、辨别方向等,转变教学方式的同时也有更多组合玩法,拓展了儿童的视野,运动也能有效撬动孩子全面发展,而好的运动环境可能改变和影响乡村传统教学模式。
“我们幼儿园开始的时候硬件条件较差,连操场都没有,只有一片林地,后来换成了水泥地。水泥地到了冬天很容易发生凝冻,孩子们一不小心就会摔跤不是这里磕到了,就是那里碰到了。”织金县化起镇第二幼儿园园长罗曼说。
即便如此,罗曼始终坚持让孩子们锻炼体能,她自制了很多大型体育玩具,并把体育运动作为其幼儿园的办学特色。2020年12月29日,在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支持下,新操场改建完成,幼儿园也因此做了新的户外课程规划。新操场建好后,不少家长发朋友圈为幼儿园的改变点赞。

操场落地以后,公益计划还与各地教育局合作,邀请幼儿体育与游戏教学专家,通过参与互动方式,为乡村幼儿园老师开展户外游戏教学提供理论与实际支持。两年来,共开展3次培训,近300位教师参与。通过专业的培训,能让孩子们在幼儿园阶段就接受到规范的培养,为今后进一步发展运动专长打下基础。


发挥平台连接作用,带动更多商家和用户参与
为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计划发挥连接器和推进器的作用,通过爱心善款捐赠和低碳行为捐赠两种形式落地。爱心网友和爱心商户以多种形式,通过美团公益平台捐赠善款,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儿童捐建拼接地板多功能操场,并配备幼儿体能游戏综合器材包,通过培训支持幼儿园老师开展体育教学和户外游戏活动。低碳行为捐建,即美团单车、电单车的用户通过绿色低碳骑行,累计骑行里程,由美团配捐善款,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儿童捐赠篮球场地。


可追踪,数字公益让善款更透明、更持久
公益计划把科技创新与社会创新相结合,美团公益自主研发“善款追踪系统”,一个标准的500平方米的运动场由5376块拼接地板铺设而成,商家每笔订单可设置捐赠一小笔善款,累计满20元就可以为乡村幼儿园捐赠一块拼接地板。商家可以随时在美团后台查看公益档案,并精准定位到自己捐赠的拼接地板最终铺设在哪个幼儿园的第几行第几列。同时,消费者通过美团App预订酒店或点餐时,也可以通过筛选功能,选择带有“公益商家”标签的酒店或餐厅进行预订,并在所选商家详情页了解实时公益档案,还可以通过商家线下的台卡扫码,和商家共同捐建。
对善款走向的精准追踪是一个公益项目能否持久的关键。公益计划的合作机构壹基金也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顺畅的沟通机制和业务管理模式,目前能够实现操场当月筹满、次月建成。这种透明高效的方式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公益。在善款来源方面,该项目资金稳定,签署公益商家计划的商户将持续捐赠,同时,美团各业务也不断带动新品类的商家加入,资金规模稳定且可持续增长。
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续将持续扎实推进对贵州省内各市州乡村幼儿园操场的有序捐建,并不断总结经验拓展至全国其他地区,带动更多商户、网友加入,共同为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