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刘福清副会长为“2020人人公益节”致辞

2020-09-30

9月4日,为庆祝“中华慈善日”的来临,传播慈善理念,微博、电影频道联合推出“2020人人公益节云直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为活动致辞。人人公益节是微博推出的公益品牌盛典,旨在通过互联网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公益、信任公益、参与公益,同时,也借此让优质项目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各位关注慈善事业和公益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中国慈善联合会的刘福清,今年的9月5号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4周年。慈善法出台以后,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促进下,慈善事业整体呈现了一种健康发展的态势。

今年,全球遭遇了新冠疫情,那时候正是春节期间,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快速响应中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号召,很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还有个人积极捐款捐物、出钱出力。同时,在防控疫情进入到非常紧急的阶段,除了捐款捐物,就是在社区防控和保证居民正常生活上,以及重点疫区封城的紧急状态下,我们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发挥了非常大的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在民族危难的时候,就是凭着一种慈善之心、慈悲之怀,自觉努力投入其中,所以,对疫情期间,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的总体表现,我认为是非常棒,也得到了各方面非常好的评价。另外,网络和媒体,不论是在脱贫攻坚,还是在抗击疫情、洪涝灾害面前,也发挥了巨大作用。科技水平的提升、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能,把世界联系得更紧密。我们通过网络,快速高效地把最紧缺的物资第一时间对接,运送到最急需的疫区。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我也是有亲身的感受,解决了一些燃眉之急和特别的困难。现在慈善会系统或者基金会,这些认定的慈善组织,他们在募集资金方面,执行项目方面,通过互联网方式和科技手段,有些已经占到整个募资总额的70%,有的甚至更高一些。同时,像我们开展的许多会议、培训,包括疫情期间和脱贫攻坚的一些重点任务,都是通过网络来传播,号召大家、倡导大家,去为最后的攻坚拔寨做贡献。在这个新媒体时代,的确大大促进了整体的工作效果和这种联合的力量。同时,也增加了公开透明度,让社会、让大众全都了解,来信任它、支持它,能够把好事办好,把善事做实。

在这个中华慈善日,也是2020人人公益节,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组织,更多的爱心企业,还有我们的社会大众都能来关心、参与慈善事业。不单只是这个公益日,在这个期间搞,我希望每天、每时,我们都能把这个善心爱意充满到整个社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信心、力量。

人人公益,我愿意,希望大家一起关注“9.5中华慈善日”,共同参与2020人人公益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