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2021-11-08

2021年9月15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21)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主题是“企业家精神与慈善文化”。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郑功成,司法部原副部长、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等来自慈善界、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的嘉宾以及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主旨发言、TED演讲、圆桌对话等不同方式对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企业家精神、慈善文化等议题进行了阐释。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

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是企业展现风采、实现价值的重要契机。当前,党和国家已经把第三次分配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迫切需要下大力气为第三次分配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健全法治体系、加大激励力度、优化监督管理、加强慈善行业自身建设。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

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她表示慈善组织作为社会力量的一部分,如何在新的分配体系中寻找自己合适的站位,同时在社会治理体系框架下,社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缓和社会矛盾、弥合各类贫富鸿沟,是东润公益基金会一直思考和实践的方向。我们慈善组织的任务就是继续奋斗,完成中华民族共同富裕的中国梦,让梦想照进现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郑功成

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要以中华文化支撑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发展我国慈善事业的正确取向,有必要形成共识:慈善事业是一种建立在自愿捐献基础之上的混合型分配机制,第三次分配构成了基本支撑;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应当服从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服务于共同富裕的大局;要正确认识共同富裕及其行动路径,做大慈善蛋糕与合理分配蛋糕同等重要。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施利民

从共同富裕的视角介绍了浙江慈善的发展情况。在浙江慈善自身建设方面,一是推动慈善组织的专业化发展;二是加强慈善活动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发挥慈善税收的激励性功能;四是提升慈善监督的有效性程度。在创新探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一是在激励机制上同频共振,发挥高收入群体和企业的作用;二是在数字赋能上同频共振,构建现代慈善发展新业态;三是在文化引领上同频共振,营造大众参与、万众行善的新境界。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党彦宝

介绍了宝丰全面落实一、二、三次分配的企业责任,务实助力共同富裕的具体做法:第一,坚持职企共赢,做好第一次分配,不断缩小员工收入差距,带领员工走向共同富裕;第二,坚持用心做企业,大力支持第二次分配,为共同富裕增添动能;第三,坚持用爱做慈善,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助力教育,撬动内生动力,让第三次分配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南通市政协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

论坛第二环节为TED演讲环节,强调,兼济天下、共同富裕,是爱国企业家典范张謇的慈善情怀,也是每一位企业家的慈善情怀,更是我们每一个慈善人的应有情怀。张謇的慈善精神将放射出永恒的光芒。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

表示,提高国民眼健康水平是爱尔集团的落脚点。多年来,爱尔集团践行“使所有人,无论贫困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使命,支持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救助了70万贫困眼疾患者,提供1.8亿人次的公益服务。

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

表示,荣程集团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践行了许多与绿色发展相关的行动。同时,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涉及乡村振兴、教育发展、灾难救助等领域,直接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达8.7亿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谢琼

论坛第三环节为圆桌对话,由主持。谢琼表示,在第三次分配发挥作用的过程中,慈善又有很大的可为空间。慈善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有赖于有能力、有担当也有意愿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参与,更有赖于每一个有爱心、有温暖也有责任的人去参与。

万向三农集团董事会秘书李元龙

表示,万向三农集团有“三个让”的愿望,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希望慈善文化能在内生中为企业迸发出自己的力量,通过带有慈善意义的商品和消费者连接,让企业文化贯穿到企业利益相关者的群体当中。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曾雄

表示,国强公益基金会的愿景一直是“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变得更美好”。“希望以一种市场化的手段,经营社会企业,实现公益的可持续发展,这样也能够通过社会企业的分红,回到基金会,继续支持更多公益慈善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杨龙见

表示,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种目标,而且是一种文化氛围,让企业家等每个人尽自己的能力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让社会更加温暖。慈善发挥的作用应该是柔性的,是以社会为主体,带有一种精确性、一种自愿性。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

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今天参会的许多嘉宾自觉在用企业家精神、慈善家精神践行着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她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振作精神,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慈善事业的最新定位,承担起来、落实到位。慈善组织要将自身做强大、做专业,成为社会治理、缩小贫富差距的积极力量。要激发更多的智慧、坚强的信心去推动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