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21 > 正文

慈善之声(2021年3月 总第29期)

2021-04-02

【热点聚焦】

22部门联合发文:全方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3月22日,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对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提出明确要求,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

《通知》要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有关联,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不得参与成立或加入非法社会组织;不得接收非法社会组织作为分支或下属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账户使用等便利;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进行虚假宣传。互联网企业要强化旗下平台管理,加强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核验,强化平台信息发布的审核与管理,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线上活动提供服务。金融机构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客户身份的识别、本外币账户管理和交易记录的保存。对于列入民政部门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的,不得为其提供开设银行账户等金融服务。

同时,《通知》还分别明确党员干部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新闻媒体不得宣传报道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

此前,民政部会同10多家中央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将重点打击整治5类非法社会组织: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民政部官网)

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4日,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要务求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二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聚焦相关业务领域服务对象关切,做好本职工作。四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利用好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民政部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以及各自的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学习教育活动宣传工作。(民政部官网)

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启动

日前,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此次评估范围包括:2018年12月31日前在民政部登记成立,未参加过评估或者评估等级有效期已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参加过评估,评估等级在有效期内且满3年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

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未参加2019年度检查;2019年度检查结论为不合格;2018年度和2019年度检查结论均为基本合格;2020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等。

2019年12月31日前已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未履行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送义务的;2020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行业动态】

第六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编制活动启动

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等要求,为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慈善联合会于4月1日启动第六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编制活动,采集城市慈善数据和相关信息。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被称为城市“爱心GDP”,通过分析城市相关数据,从慈善捐赠、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政府支持四个方面,规模、结构、贡献、增长率四个维度衡量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研究成果将编制成《中国城市公益慈善发展报告》。即日起,各城市可登录邮箱cishanchengshi@163.com,根据提示填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1日。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2.0版)开始试运行

3月起,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2.0版)开始试运行。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第一批试运行。第二批开始时间为2021年7月,未参加第一批试行的省份将全部加入第二批。

系统2.0版是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和服务的综合性平台。通过该系统,社会公众可以进行志愿者注册,志愿者可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查看志愿服务记录、打印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志愿服务组织可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工作;民政部门等可以随时掌握本地志愿服务有关数据。(澎湃新闻)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多措并举创新农村养老服务

3月28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京召开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交流会,并发布《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报告》。

近年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精神和民政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并于2019年启动实施了“乐龄陪伴工程”。自“工程”启动以来,已先后动员和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在全国11个省市区的乡村资助建设“乐龄之家”500余个,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及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心理关爱、学习教育、法律援助、安全防护等服务。(光明网)

全国妇联启动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日前,由全国妇联主办的“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我国数百个城市同时启动。该行动将为困难、残疾、患病妇女儿童和家庭等提供关爱服务,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社)

北京大学获建校以来最大一笔捐赠

3月3日,北京大学校友、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及其创建的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向北大捐赠10亿元,用于设立北京大学中公教育发展基金,全方位支持北大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建设。此外,还将设立中公德善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等。这是北大建校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个人捐赠。(中新网)

拼多多创始团队向浙大捐赠1亿美金

3月17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拼多多创始团队签署捐赠协议,设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繁星科学基金",推动浙江大学在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多领域展开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

作为第一期资助,拼多多创始团队将在未来3-5年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助1亿美元,用于“计算+生物医疗”、“计算+农业食品”和“先进计算”三个创新实验室的科学研究项目。(澎湃新闻)

 

【地方速递】

《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表决通过

3月30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

《条例》明确鼓励发展互联网慈善,支持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与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发、运营具有慈善需求、慈善项目、个人求助等综合信息发布、推介、转载功能的公开募捐网络平台。民政部门依法对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开展公开募捐等行为进行监管。

《条例》规定,个人为解决本人或者近亲属的困难,可以向社会求助。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为求助人发布求助信息的,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进行,并在显著位置或者以其他显著方式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该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广州日报)

《山东省慈善条例》7月1日起施行

3月24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慈善条例》,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办理社会组织设立登记时,符合条件的可同步登记为慈善组织,为申请人提供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限等便利;推动民政、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为慈善组织依法获取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提供便利。

按照《条例》,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需要迅速开展慈善募捐时,慈善组织应当按照有关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依法开展慈善募捐活动,简化捐赠程序,建立捐赠款物接受、发放快速便捷通道,确保捐赠款物及时到位。慈善组织为应对突发事件,无法在开展公开募捐前报备募捐方案的,应当在募捐活动开始后十日内补办备案手续。(新华网)

青海: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3月17日,青海省民政厅发布《青海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完善专项社会救助制度、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等4个方面提出22项兜底保障基本民生的综合改革举措。对改革完善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8大救助制度作出具体部署,还创新性地对发展完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慈善救助、社会力量参与等其他救助帮扶制度作了安排。(中国新闻网)

郑州市去年募集善款共4.75亿元

2020年,郑州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市募集善款共4.75亿元,其中郑州市本级募集善款2.03亿元,累计支出约2亿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体50余万人次。

郑州市慈善总会新成立各类慈善基金18个,发布慈善项目37个,包括精准扶贫、助学、助医、助残、济困、困境儿童帮扶、慈善文化建设、志愿者发展等。专门设立“精准扶贫,健康中原”慈善基金,募集1700万元助力全市驻村第一书记所在贫困村脱贫。同时,强化产业扶贫和职业技能培训,选取20余个市直机关帮扶村实施慈善扶贫•美丽乡村建设项目。“99公益日”期间,精心设计、开展网络众筹项目,联合150家合作伙伴,上线227个公益项目,共筹募善款2129万元。(郑州市慈善总会)

江西9176名律师将提供12类公益法律服务

近日,由江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和省律师协会共同发起的“江西律师公益集结号”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

全省上千家律师机构的9000余名律师参与活动,并承诺每人每年完成2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或者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公益法律服务领域包括:参与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公益性法治宣传活动、参与法治扶贫活动、提供公益性律师调解服务等。(江西日报)

 

【机构动态】

中慈联开展2021年度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工作

3月25日,中慈联启动2021年度慈善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工作。申报内容包括慈善通用术语、通用方法等基础通用标准,慈善组织内部治理、制度建设等管理标准,以及提升慈善活动专业性、规范性等服务标准。

有意向者请登陆中慈联官网下载“中国慈善联合会团体标准立项申请表”,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18日。

《公开遴选类公益创投运行指南》线上培训举办

3月25日,中慈联举办《公开遴选类公益创投运行指南》线上培训。刘福清副会长表示,《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1号)、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中都强调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可通过实施公益创投、创新公共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公益事业发展。希望社会组织可以通过本次培训了解公益创投,拓展慈善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公益创投项目征集、申报、遴选、管理等流程。

 

【国际视角】

世界最大油画拍卖所得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3月22日,油画《人类的旅程》以6200万美元在迪拜售出,拍卖所得全部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组织。该画由英国艺术家萨夏•加法里历时8个月创作而成,面积约达1600平方米,将近4个篮球场大,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最大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