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9 > 正文

慈善之声2019年3月(第12期)

2019-03-28

〖热点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社会组织、慈善事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多处涉及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包括精准扶贫、社会治理、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医疗卫生、供给需求、婴幼儿照护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

1、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

2、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3、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

4、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5、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6、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

7、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社会办医。

8、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对扶贫捐赠给予税收优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会议决定,从今年1月1日至2022年底,对企业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扶贫捐赠支出,按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

 

 

〖两会声音〗

多名代表提议: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建议免除诉讼费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将“公益诉讼”作为总结2018年工作的五大内容之一,指出全国检察系统全年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建议,希望能对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免除诉讼费。

黄玉梅代表说,当事人负担诉讼费用的缘由和根据之一是“利用者负担、受益者负担”原则,但在民事公益诉讼中,社会组织并非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是为了社会公益,其利用国家司法资源出于公心,没有也不能从中受益。因此,要求社会组织仍然按照私益诉讼的标准缴纳案件受理费不合理,这无形中也抑制了社会组织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

黄玉梅建议国务院牵头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对《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明确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不收诉讼费。孙运锋代表则表示,不仅仅是诉讼收费这一块,在公益诉讼鉴定这方面,也需要作出规定,“公益诉讼中鉴定成本都较大,如果免除了诉讼费,那么鉴定费可能都需要法院来负担,但法院并没有这个预算科目,所以我建议公益诉讼技术鉴定费实行国家定价,突出公益性。同时,建议由中央财政列支相关公益诉讼费用,或实行分级负担原则”。

 

刘劲松:发挥公益基金会平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在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形式较为单一,采取简单捐钱捐物的模式较多,重“输血”轻“造血”;二是当前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了资金紧张、成本上升等问题,减少了扶贫投入;三是民营企业与政府间缺乏有效沟通,不能及时了解扶贫优惠政策和贫困地区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河北省工商联发动10家民营企业共同成立了河北省中冀扶贫基金会,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基金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将企业抗风险能力、基金会资金保值增值、农户稳步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让慈善变的高效、可持续。

“实践表明,组织民营企业抱团成立扶贫基金会或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打造扶贫资本运作平台,组织专业团队运作,能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刘劲松还建议,构建政府+企业+公益三方跨界协商对话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沟通情况,加强协调配合。

 

刘伟:推动人工智能和慈善民生的“跨界合作”

“若人工智能技术能进一步深入慈善民生领域,以科技力量对社会问题进行改善,新技术将更有变革性,对公益事业和具体的被救助者都意义深远。”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认为,人工智能和慈善民生的“跨界合作”能够激发更多有益于社会的创新,带来更好的社会治理模式。

刘伟建议,政府引导科技创新力量积极开展技术捐赠和平台支持,将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先进技术与慈善相结合。激励扶持参与慈善事业的AI技术企业。他还建议,搭建一个民政部牵头的AI技术平台,提供给各个慈善组织使用。

 

温思美:推动登记器官捐献,传递“生命的礼物”

由于传统观念束缚,我国公民器官捐献率偏低,器官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温思美建议,以倡导登记器官捐献意愿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公民对器官捐献的认可及支持程度。可以参照欧美国家的成功经验,试行申领驾照时登记器官捐献意愿。在申领驾照时提供一份公民器官捐献意愿登记表,驾照申领者自愿决定,若不幸意外遭遇车祸身亡时,是否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造福社会。器官捐献意愿登记表除相关部门如当地交警部门、卫生部门、红十字会等备份存档外,其意愿也要体现在最终颁发给驾驶员的驾照上。

他建议,可以从特定人群开始试点,号召军人、医护人员、公务员等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同时进行广泛宣传,在社会上起榜样作用和示范效应。

 

陈勇:引导公益性社会组织为养老机构提供护理志愿服务

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前不久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鼓励和加强内地与港澳的深化养老服务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副主席陈勇认为,在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应研究推进安老社会服务体制的建设,加强内地和香港特区的安老服务业和社会福利界的合作,培育更多专业安老服务和社工人才,提升养老和安老服务相互协作的社会功能。他建议提高社工待遇,打造职业尊严感和归属感,重塑护工社会形象。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尊老养老的共识。引导公益性社会组织为养老机构提供护理志愿服务,建立起护理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健全体制,鼓励建立养老协会等社会组织,规范服务质量。

 

张海迪: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34%。其中,重度残疾人有2500多万,有托养需求的近千万,但能够得到服务的只有百万左右。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指出,做好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也是扶贫的重要方面。由政府和社会组织建立托养机构,接收无人照料和缺乏照料的重度残疾人,使他们生活有保障。她提出,加快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配套政策措施,完善资金保障制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重视和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购买服务和评估监管等制度,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托养服务。

 

翟美卿:加快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当前,我国对农村儿童已建立较完善的物质保障体系,但在心理健康环节仍关注不够。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 要积极倡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相关工作。加快孵化培育儿童心理服务志愿组织。建立健全农村学校、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加快形成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协同参与乡村儿童心理健康保护格局。鼓励在儿童慈善组织和项目中使用社会工作、心理工作专业人才。

 

汤维建: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应专项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汤维建在两会上提出:“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一般都数额巨大,有的甚至超亿,这类资金往往不可能一次性用完,在管理和使用上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跨度。而目前,无论是在立法层面抑或在司法解释层面,都没有关于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管理制度和使用制度方面的明文规范。在实践中形成的公益基金管理体制大致有三种——政府管理模式、法院管理模式、社会组织管理模式,这种单一主体管理模式,缺乏其他主体的有效介入、监督与制约,可能出现资金滥用甚至腐败问题。”

他建议,尽快设立全国统一的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将民事公益诉讼获得的损害赔偿金,除需立即执行的以外,都归入专项基金。此外,该基金还可接纳政府拨款、社会捐款等,以扩大基金的范围。专项基金可由检察院通过设立基金会的形式加以管理。

 

沈南鹏: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基础科研发展

“2011年到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从411.8亿元增长到920亿元,但其中90%左右来自政府财政投入,社会力量投入占比甚微。2017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中用于基础科研的资金比例还不足1%。”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呼吁,应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发展。

他建议,提高个人和企业捐赠于基础科研领域的税收优惠程度,引导更多捐赠资金进入基础科研领域,尤其是可对国家重点扶持的科研领域给予更大的优惠力度。要调整个人捐赠的免税制度,以此提升个人捐赠意愿。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对个人慈善捐赠的税收优惠额度给予限定,当年个人捐赠超过应纳所得额30%的部分不享受税收优惠,且无法结转到下一年度享受优惠,从而导致捐赠人降低捐赠额度。可参考国际上的做法,准予个人捐赠超额部分结转到未来若干年。

 

张桂平:建议落实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捐赠优惠政策

如何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建议,一是要完善民营企业的捐赠管理,建立促进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二是要做好民营企业与精准扶贫慈善组织对接,了解具体的慈善需求;三是要发挥民营企业党委带头作用,加快民营企业扶贫人才队伍建设。他还建议要落实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捐赠优惠政策。

 

 

〖行业动态〗

慈善行业2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5539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有1502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70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8家。

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161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20.20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453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1518个。

 

民政部召开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再动员会

3月9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再动员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全国性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整合力量、调动资源和专业技术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形成“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钱没力的出个好主意”这种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主动对接贫困地区扶贫计划和扶贫需求,从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方面,在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指出,民政部门特别是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有效落实。一是建立完善贫困地区需求和社会组织供给之间的信息对接平台,二是加强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三是持续做好社会组织登记、年检年报、评估、慈善组织认定等工作,规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坚决防止一些不法组织打着“扶贫”“慈善”等旗号坑蒙拐骗、谋取私利。

 

马云蔡崇信出售阿里股票:用于公益慈善

马云和蔡崇信的关联实体和慈善基金会于3月15日签订售股计划:自今年4月开始,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在12个月内马云将出售最多2140万股,在今年年底前蔡崇信将出售最多920万股,用于达成公益慈善承诺及一般财富规划。

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前,马云和蔡崇信就共同宣布,拿出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相当于阿里巴巴总股本2%的期权,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致力于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公益生态等四大领域。以目前阿里巴巴的市值计算,这笔投入将超过600亿元人民币。

 

故宫博物院获捐2亿

3月2日,黄廷方慈善基金向故宫捐资1亿元,用于延禧宫区域建筑的研究性保护和修缮等。3月14日,龙湖集团捐资1亿元,在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设立“龙湖-故宫文化基金”,助益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事业发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透露,故宫2019年春节“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的重要实景展品—— “天灯”和“万寿灯”将进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

 

“中国社会工作”标志正式启用

3月19日,民政部正式发布“中国社会工作”标志。该标志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使用标志应符合标志的图案组成、文字字体、构图比例、颜色标准等要求,标志图形和文字不得拆分单独使用。标志若与本地区、本单位社会工作标志同时使用时,应保证标志处于主体地位。

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区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以及社会工作者,有权使用“中国社会工作”标志。我国慈善信托发展存在短期效应

3月7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京发布《2018年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新设立的慈善信托财产为11.01亿元,同比增长84.42%。新设立慈善信托79单,同比增长75.56%。

2018年,短期慈善信托设立单数最多,占总数的48.10%,这表明慈善信托的发展还存在短期效应,多以特定任务导向为驱动,例如扶贫、救助等需要短期体现成效的公益项目。

2018年共有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民政厅(局)进行过慈善信托备案。从财产规模来看,浙江省备案的慈善信托财产为8.69亿元,名列第一;广东省和北京市依次为第二、第三名。此外,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分别完成了首单慈善信托备案。慈善信托备案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及扶贫需求强烈的黄河、长江中上游省、市。

 

蚂蚁森林首个城市公益示范林落地杭州亚运村

2022年去杭州看亚运会的同时还可以看到自己在蚂蚁森林种下的树?前不久,蚂蚁森林上线了新树种湿地松,种植地就在杭州亚运村。这是蚂蚁森林落地的首个城市公益示范林,过去种植地点多选在阿拉善、通辽等荒漠化地区。

用户通过低碳生活,集满相应的绿色能量就可兑换一棵湿地松。截至2018年年底,已经有超过4亿人通过蚂蚁森林在地球上种下了超过5500万棵真树。

 

 

〖地方动态〗

山东:今年济南社会组织不再年检

济南市民政局3月6日透露,2019年不再对市管基金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年度检查,改为让大家填报年度报告。

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实行网上填报、公开和存档,报告内容包括年度工作报告、年度财务报告和党建工作报告。登记管理机关对社会组织提交的年度报告进行抽查监督,按照不少于社会组织登记数量5%的比例随机抽查。

 

广东:抽查社会组织,67家仅1家未发现问题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在官网上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组织抽查审计结果。在被抽查的67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中,仅一家未发现问题,其他社会组织中大部分存在会员管理不规范、未按时换届、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的社会组织如广东省丹勋教育基金会甚至还存在虚假做账行为。

 

鲁渝社会组织签订扶贫协作协议

近日,山东省慈善总会与重庆市慈善总会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了扶贫项目、志愿服务、公益交流等多项协作任务。双方拟在网络平台发起“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慈善募捐项目”,在助学、助医、助困方面开展跨区域交流合作,共同动员在重庆的山东企业和个人以及在山东的重庆企业和个人,力所能及地参与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

 

广西:鼓励社会组织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局日前发布社会组织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倡议书,鼓励社会组织创新脱贫攻坚方式,主办的博览会、展销会等优先在贫困地区举行;鼓励社会组织购买、使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浙江温岭市全力推进村级慈善机构建设

自2012年起,浙江省温岭市加强村级慈善工作机构建设,注重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激发普通村民的慈善热情。截至2018年,全市已有192个村级慈善工作联络站,共筹集资金5200多万元,在大病救助、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教育等方面做出有益贡献。

 

 

〖国际观察〗

印度IT巨子捐款总额达210亿美元 成亚洲最大慈善家

印度IT行业巨子、威普罗公司董事长阿兹姆•普雷吉日前宣布,将捐出自己所持有的威普罗公司34%股份给普雷吉基金会,作为慈善之用。该笔捐赠总价值约5275亿卢比(约合527.5亿人民币)。若将这笔捐赠计算在内,普雷吉历年慈善捐款总额已高达1.45万亿卢比,成为亚洲捐赠额最高的慈善家。普雷吉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2月,早期主要资助印度基础教育领域。2014年开始,基金会也开始支持反家暴工作。

现年73岁的普雷吉身家约226亿美元,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名列第36。此次捐款后,他的资产将缩水八成至44亿美元。

英国社区养老如何“像在家一样”

 

 

〖慈善之星〗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中华儿慈会)经国务院批准,于2010年初正式成立,属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民政部;2016年9月1日被民政部认定为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

中华儿慈会宗旨为“以慈为怀,从善如流,呵护未来,促进和谐”,主要通过募集社会资金,资助和促进民间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对社会上无人监管抚养的孤儿、流浪儿童、辍学学生、问题少年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进行生存、医疗、心理、技能和成长救助。基金会坚持“民间性、资助型、合作办、全透明”的办会方针,按照“管理、运作、监督”三结合的工作模式开展救助活动,传播慈善理念。

2017年中华儿慈会年度筹资额逾5.5亿元,2018年更是迈入20亿时代。成立九年来,儿慈会受益儿童人次近500万;救助病种逾70种,覆盖了所有儿童大病救助病种。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本月(2019年2月1日至2月28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211笔,合计8.86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捐赠1笔,共1亿元,占比11.29%;1000万元以上捐赠31笔,合计6.27亿元,占比70.80%;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135笔,合计8.67亿元,占比97.87%。

本月大额捐赠涉及9个领域,其中,教育领域排名第一,合计5.46亿元;扶贫与发展领域位居第二,合计0.92亿元;医疗健康位列第三,合计0.66亿元。捐赠领域及捐赠排行详见表1、表2。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