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新闻资讯 > 正文

特色养老服务—长庚养生文化村考察见闻

2015-06-03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参访活动系列一

为了应对台湾社会走向高龄少子化的变迁,小家庭对老残者的照顾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台塑创办人王永庆在二十多年前开始在长庚纪念医院体系内打造他理想中的养老地区,希望“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他毅然捐出了 34 公顷的土地,斥巨资聘请专家设计,依托长庚医院,搭建了这所“长庚养生文化村”。村里房屋为七层建筑,有两种房型,一房一厅式14坪约46平方米,一房二厅式22坪约73平方米。凡年满60岁配偶年满50岁都可申请入住,入住前进行体检,有病者可住旁边的长庚护理之家。全村均为无障碍的环境设计,24小时安全保卫,进出村庄需刷卡。村内附属有超市、书店、银行等服务性设施,村内居民除了自己做餐外还可到小吃店、餐厅等餐饮区就餐、或选择送餐服务。

积极“养生”取代“养老”

王永庆当初希望改变台湾固有的一定要“在家养老”的文化,学习欧美流行的“在最适当的地方养老”的思想。个人条件不同,不一定可以在家养老,若变成独居老人,则很容易失去人生的希望和乐趣。在王永庆的构想中,养生文化村最重要的概念就是“活到老、做到老”,他也一直强调“这些老人进来,不是只来安养而已,是要来做事情的!”传统的老人安养机构,老人家一进来就成了“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人,在这样的环境下,老人家非但活得没有尊严,也因为生活没有重心,意志容易消沉。

长庚的理念认为,许多老人的经验和智慧是无价之宝,不把他们的经验传承下去就是浪费,而在经验传承的过程中,这些老人家受到肯定,精神上就能获得满足,生活自然有目标,就能健康快乐的安养天年。原本养生文化村仿照其他安养机构,规划充足的服务人员,但这样的构想却被王永庆否决,他说服务人员只要一半就够了,一些不需体能、不具危险性的工作,可以由住所中的老人担任。让这些老人参与社区工作,除了有事可做,也可获取报酬,而且由老人照顾老人,才能真正了解老人的需求,达到“老扶老、老助老、老愉老”的终极目标。

让养老变得更快乐

养生村会为老人提供定期健康检查,慢性病门诊追踪治疗,这里的老人大都积极学习自我健康管理,每日自行量测血压、心跳等,更积极学习养生之道及各种运动。可依照自己的兴趣去学习书法、绘画、棋艺、麻将、歌唱、舞蹈、插花、手工艺、钢琴、电脑等,甚至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去体育馆、健康俱乐部、游泳池、网球场等休闲场所活动。

在养生村内遇到的一位老人向我们介绍说,养生村内的健康服务内容包括设立社区医院,提供居民快速便捷的特约门诊、康复及照顾护理等医疗服务;定期健康检查、防疫注射与体能检测,建立个人健康资料库;规划居民个人健康计划,提供养生处方和配膳建议,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养生咨询;设立全天候监控中心,每户有紧急呼叫设施,确保高效率的紧急救护。

养生文化村的收费标准有两种,自买村内住房或租房,由于该住宅的土地是政府作为福利低价划拨,因此每平方米造价不高,售价在台湾算是平价,已销售一空。养生村“银发住宅”买房规定:此房不能作为遗产处理,到不住时须交回村里作为捐助。一位老人向我们介绍说,这里的服务是全台湾最好的,但是这里的房租绝对不是台湾“最好的”!村内居民们积极开展义工活动,做满一定义工时间,可以减免部分管理费用。同时养生村不用政府补贴,只接受慈善机构捐助。

养生村的伙食都是自助餐模式,老人们可以自由选择想吃什么

餐厅有不同的主题,搭配不同的用食区

养生村很多建筑是日式风格

每套住房的风格都是整洁却并不奢华,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希望老人只把这里当做晚上睡觉的地方,

白天则要多出去走走

老人们在电脑室里上网或玩游戏

老人们在ktv房排队k歌

工作人员介绍爱好台球的老人非常的多,台球室总是很满

这里的每个场所窗户视野非常辽阔,防止老人产生抑郁的情绪

偶遇的老人向我们热情的介绍养生村的医疗情况

养生村参访活动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