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四大分论坛 > 分一 > 正文

王芳:多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公益践行

2015-06-03

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秘书长王芳

 

  演讲全文:

 

  大家好!因为我们项目是美与善的事业,所以大家可以释放一下,动用大家的右脑来欣赏一下,我们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实施八年的飞跃财富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事业。虽然我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充分的了解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跟前面几位学者专家理论上有点验证。虽然我只有十分钟,但是我愿意用四分钟时间请大家欣赏一下我们的一个VCR。

 

  谢谢。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叫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项目,他的名字叫做“飞跃彩虹”。那么今天我给大家尽可能快的在大家下一位同伴开始之前,向大家阐述清楚。这是我们为期八年的一个公益践行,首先最简单的介绍一下松禾基金会,2010年时,我们是首家由创投行业成立的,并在深圳注册成立的一家非公募基金会,现在目前我们孕育了三个公益项目,除了飞跃彩虹、助学贷款,和一个呼吸道疾病的三个公益项目。

 

  民族童声合唱团的这个项目,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小小的VCR上有一个非常感性的认识,我们第一是在民族聚居区组建童声合唱团。第二是以音乐、民族歌舞进行核心元素,实施是小学的孩子,我们主要想表现中国多民族文化的阳光多彩和独特之美。这个照片全部是我们工作人员下去拍摄的,是最真实的,希望同仁有兴趣的可以跟我们交流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除了我们汉族之外,其他55个民族的这种美。我们的本体在这个领域中的民族童声合唱团,艺术教室,还有聘请我们的师资来进行组织,进行传承和保护的活动,这是本体。那么他的关系是我们希望通过传递和展示这样一个多民族文化独特之美,来唤醒这些少数民族在现代化,和现在我们叫汉化这样一个大趋势下,能够唤醒他们内心的自信和真正的一种尊严。

 

  我们的模式是一个叫爱心同盟的捐赠和扶助模式。这是我们目前(业务开展)八年以来,我们在中国5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16个民族,包括3个民族曲乐团和18个民族的童声合唱团这样一个事业。简单的最快速的看一下这是在四川的我们3个民族,在云南有7个民族,中间这个非常漂亮是云南布朗族,这是中国极少数的民族,只有几万人。这是我们在贵州,贵州大家看左下方的图,我们的侗族合唱团,这是位侗族大哥;这是我们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和塔吉克族的童声合唱团;在甘肃有非常小的民族叫裕固族,他是西夏回鹘人的后裔,还有我们的哈萨克族。

 

  在这个保护和传承的过程中,我想有两个例子,我简单分享一下。一个是水族,水族这个民族在中国可能很多人也没有听说过,但是他是有在水里的,他有40多万的人口。我们在贵州建了一个水族童声合唱团,已经几年了,我们有一个对口支持的企业,叫做中航时尚。这个水族的特殊性我想跟大家讲,我想强调他的保护意义,因为水族现在全部都市化,全部汉化,有非常多的我这么大(40岁)的成人,他已经不会说水语了,(水族文化)已经变成一个博物馆的文化,而且很多孩子他们唱水歌的时候,他会感觉到不好意思。但是通过我们合唱团的组建,通过几年的努力,他们会慢慢感觉到自己本民族文化的美,他们觉得原来我们水族的歌比唱《小苹果》一样好听,这是水族的一个(文化保护的例子)。

 

  第二个我想分享的是我们的傈僳族童声合唱团,这里主要是讲传承。傈僳族是云南在丽江地区分布的一个民族,现在总人数应该是70多万,我们也是2009年建了团,对口支持的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那么傈僳族,我们这个飞跃彩虹项目的点有一位民族艺术传人,这个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叫清江山(音),在丽江塔城是非常美丽的地方,那个老师叫王永刚(音),旁边是他的孩子。当2009年我们在去丽江采风和我们准备建团的时候,王永刚(音)老师还是村里的一个种地的农民,但是他能歌善舞,村里的老人都说他是这里最会唱歌跳舞的人,于是我们基金会的用途就是我们请到这样核心的民族艺术传人,我们给他发补贴,请他到学校里来教孩子,实现这种的口传心授,所以达到传承。所以我们基金会飞跃彩虹的宗旨是“发现、分享、传递”,用童声合唱传递民族文化之美。

 

  我们有一个很关键是我们音乐专家的加盟,大家看这是我们台湾的张志珍(音)博士,他是在美国,50岁的时候拿到了音乐学的博士,他是我们专家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那么专家库是用来提高民族音乐老师的素质的重要的过程。第二个模式我们基金会其实希望变成一个种子基金,那么种子基金我们在新疆实现了,去年我们建了三个团之后,然后我们跟喀什民间组织(管理局),包括民政部今年批了一个项目,叫“一十百”(音)的小花帽歌唱的这样一笔拨款,整个启动了社会力量,推动政府和推动全社会各界公益人士来做的一个多维力量的事情。我们这个是音乐教育组织系统和民族艺人口传心授并行的这么一个组织方法。我们每年也会组织我们音乐专家,海内外音乐专家对民族师资进行培训,让他们叫星星之火,可以相传。这是一些媒体的报道,我想我们的意义在于为中国最美的未来歌唱,多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然后中国大陆少年儿童艺术素质的教育,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和推动,还有帮助远山的孩子实现他们歌唱的梦想。所以谢谢大家。

 

  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