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安侯永续发展顾问公司总经理黄正忠

2015-05-21

安侯永续发展顾问公司总经理黄正忠  
 

  黄正忠博士出生与成长于花莲,中原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博士毕业。 技术背景为能源及工业废弃物热处理领域。1997 年转至企业永续发展领域,担任台湾企业永续发展协会秘书长达 16 年,是台湾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绿色创新、环境会计、企业永续报告书等的先驱。现任安侯建业会计师事务所 (KPMG) 旗下安侯永续发展顾问公司总经理。

 


  演讲题目:运用CSR创新促进共融社会的发展

  演讲全文:

 

  谢谢主持人,还有我们今天所有参与的贵宾跟各位来自远方或者是台湾本地的先进,大家午安。我是黄正忠,是来自KPMG,在我们台湾这边叫安侯,如果是在中国的话是毕马威,所以我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我本身是学化工,以前是专门放火,不杀人,但是放火,就是做废弃物垃圾焚化处理的,20年前转到这个叫做企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叫企业永序发展这个领域,所以逐步就在推动低碳可持续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领域的议题。我今天要来跟各位介绍的主题大概就是说从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如何创造社会共融?我会举五个例子,分别从营收超过两千亿台币一直到两亿台币的五种类型的公司,所做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实际案例,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它们的核心职能,核心平台,核心产品或核心服务来做连接。

   

  企业社会责任这个领域的议题走到今天2015年有一个很大发展的关键,就是必须要跟核心本业做连接。比如说你卖东西给人家吃,你当然要给人家吃的健康,不是越吃你会越中毒,对不对?今天用了我们不管任何的产品跟服务,相对来讲应该是环境也要更好,社会可以更保障,我们就是说赚钱要让人家称赞,但是企业一家公司在商言商,这一定是非常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要取之有道,我大概来跟各位说明一下我们今天谈企业社会责任,从传统的伦理道德到慈善公益,到回应外部的要求,一直到变成策略,所谓的策略就是跟公司的有形、无形资产要能够来进行连接。

   

  首先为各位介绍的这家办公室是在台湾有接近4852间店的在中国叫711,在台湾我们就叫SEVEN ELEVEN。这个统一招商,它2014年全年合并年收总共是将近2100亿台币左右。我要来跟各位介绍的是,透过它的核心平台,它全台湾有4852家店,就有4852个收银的柜台,有些比较大店的店,它不是只有一个收银员,它还有两个收银员,所以如果店里面有两个收银员一乘起来,就大概接近有9600个收钱的窗口,每一个窗口的柜台它都摆着一个小小的塑胶盒,叫做零钱捐,就是找你一块钱,你放在口袋嫌麻烦,两块钱还走路还有声音,你就想这两块钱就丢到那个零钱捐的箱子里面,它4850家店,它一年大概就可以收到一亿台币,所以它什么都没干,它一年就有一亿新台币,靠谁给它?靠它的消费者,靠它的消费者透过SEVEN ELEVEN的平台,那么SEVEN ELEVEN做的事情,SEVEN ELEVEN把这一年收到的钱捐给几十个社会慈善公益的团体,所以在SEVEN ELEVEN里面也摆了很多这些慈善公益团体的行路,就是经过他们审核通过,经过会计师每年经过律师见证,然后把这些收来的钱就捐助给这些慈善公益的团体,他可能是健康的,可能是老人、残障的,可能是迟缓儿、过动儿的,可能是一些弱势家庭的扶助。那么它除了这个零钱捐之外,它还特定不同的议题会有针对,比如说它这里有一个救救肝苦人,就是针对肝病防治的部分,有一个主题式的一个捐款,就是在一段期间,它在这段期间透过消费者的零钱捐,它就可以达到一定程度,我们一般讲说其实是非常亮眼的一个捐款的所得。所以透过SEVEN ELEVEN的这个消费平台,就可以收到这么多的慈善公益的现金。所以我们讲企业社会责任如果要跟核心职能,不是你有智慧,而你可能是有平台,你可能是有人力,你可能是有供应商,有很多可能性是可以发挥的,这是第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我们再把这个营收砍一半,变成剩下合并营收1126亿新台币的台湾大哥大,等一下我们有灵山中华电信(音)是我们台湾电信公司的老大,他们做了更多了。那么台湾大哥大也是在台湾三大电信公司里面很重要的一家,是属于富邦(音)集团,那么他们有推出了一个叫做I无限,I就是information,资讯通讯无限的一个公益平台,主要就是透过它的媒介,今天我们手机已经变成是很重要的媒介,你手机可以拍微电影,可以看影片,你手机可以透过手机捐款,你在手机上捐款就可以(英文06:44)到我们电信费的账单当中。这个台湾大哥大的I无限的活动,它们主要是发现什么?就是说它最主要的核心能力跟资源就是运用诸位相关的一个系统来创造它们本身的价值,虽然是通过通讯,不过现在的自媒体手机可以做很多的功能。那么他们就在想,有没有办法透过这样子的一个电信,通讯的媒介可以帮助非盈利的组织。刚刚SEVEN ELEVEN是透过捐钱,那么I无限是说那有没有透过手机软体通讯的服务,可以帮助非盈利的组织做一些什么事情,所以他们就对非盈利组织就做了一些调查,台湾的公益团体,发现公益团体在数位的应用能力上面是非常欠缺,有75%,就是说他们因为现在大家都已经在用物联网,都在用网购的时代了,那么非盈利的这些组织他们对应用这样子的一个物联网的云端技术这样的一个科技来做公益上面的实践,还是有非常大的落差。所以他们发现他们非常需要数位行销,他们非常需要有关行动服务,有关相关的自通讯的资讯可以透过手机通讯这样一个软体来发送。那么很重要还有就是可以通过拍微电影的方式,也可以来创造这些新兴人类,尤其现在年轻人拍了一些微电影,可以让很多手机使用者感动以后,他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面可以进行捐款。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就是说当NPO是非常需要志工的,非常需要一些特定的NPO营运管理的能力的,可是有一些人是觉得他时间很闲,这两种需求如何透过手机的相关通讯服务可以结合在一起,这个部分就是台湾大哥大就做了这个部分的创新。所以他在去年总共有帮了九家公益团体打造了八个数位运用的方案,包括有三部公益的微电影,促进他们相关的募款,或者这些NPO也透过公益的相关的数位资讯,再透过自媒体手机上面的传播的平台可以帮助这个。这个是第二个案例。

   

  第三个案例我们再把营收再砍一半,年营收是617亿,2014年的新台币,这是世界最大的电路板公司,叫台湾新兴电子。这家企业他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刚刚我们前面讲,一个是透过平台,收钱的平台,一个是透过手机通讯的媒介,这家公司是什么?就把闲置的空间,他们有一栋厂房里面有一个位置是空出来的,他就找了在台湾另外一家便利店叫OK便利店,他们因为长期协助了一家叫做中华青少年关怀协会,专门都是帮助辍学的青少年、单亲,或者是曾经有一些比较有问题的青少年,后来他们就请中华青少年关怀协会变成这个便利店的加盟主。他们就希望这个中华青少年关怀协会,这个便利店都要三班24小时营业,包括工读生大概要雇佣20几个职工,所以他们就要求新兴电子说你雇的员工一定都是要单亲弱势的家庭,男的女的爸爸妈妈都可以,你的工读生一定都必须是中辍生。然后他同时跟OK便利店讲,他希望这家店在他们的电子工厂有五千位员工,每天都到这边来买,希望OK便利店可以提供给他们全年八五折,那OK便利店的总经理说没有问题,愿意来支持这个,他们称为叫做旭日公益超商,所以你看他很多公益的概念结合在一起。所以五千位员工每天上下班吃早餐,下班带回家,因为他全年享受八五折,除了烟酒以外,其他都八五折,它在去年正式开幕,一天可以收到15万新台币,这个如果是在外面的便利店,71的便利店里面,这个金额已经算是非常亮眼的,它打了八五折之后呢,全天每一天还可以收到15万新台币的营业额。所以我们帮它做了全台湾第一个社会公益投资的社会报酬的评估,它在去年开幕以后到年底不到八个月的时间的投资报酬率是三倍,投资一块钱可以赚三块钱。如果把这个公益招商的签约拉五年的时间的话,它的投资报酬率是11倍。这里面我们怎么去估算它的投资报酬,你的员工如果没有这个公益超商来雇你,你就不会有其他地方可以找得到工作,所以它有一个社会效益。员工领到薪水以后会交税,可以满足家里养小孩,可以提高生活品质,所以他是有效益。五千名员工每一天买任何东西都是八五折,除了烟酒之外,所以相对来讲,他们要支出就等于他们的所得相对是有增加,可以把这笔钱用在其他满足员工生活品质上所需的,所以他也是有价值。这些本来单亲或者是辍学的这些青少年,在这里面工作以后,因为一个便利店是需要有很多专业知识,盘点等等这些,所以给他教育,是他没有做这个工作是不会有的,所以这个部分对于这些在这个公益超商里面,有职能上的提升,他也是有社会效益的。所以这个部分它成为是一个非常亮眼的一个机会,所以我们想社会共融这个案子是直接帮助了这些弱势的这些家庭的,可以在收入,在生活品质的提升,在职能的这个提升上面是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再来我们再把营收就不是除半了,就几乎是它的十分之一了,变成中小型企业,新台币年收,2014年是81亿左右的新台币,这家公司是在台南,它是隶属在远东集团里面,但是它是总经理制,主要是叶总经理来营运,他过去做了高机能性的布料,是提供给包括像耐克、…(英文14:43)、阿迪达斯,这些主要的世界知名的品牌。就是说这个布料是非常轻,然后可透气,又可防风,又可防雨这样子的一个材质,很多被品牌挑剩下以后的布料就全部都堆在仓库。所以这个叶总经理就讲,他是个非常环保的企业家,他说那怎么办?这些布料又这么好,台湾人到海外去,到世界各地去转机,就到机场就花了很多很多的钱去买这些知名品牌的户外运用型的服饰,结果这些布料全部都是台湾做的。后来他取得这些品牌的支持跟同意以后,他就创了一个自己的品牌,叫做幸福台湾,把所有在仓库高级性能性的布料全部都做成类似像这些知名户外运用服饰产品,像这类的这些产品,用价格大概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提供给台湾人来采购。所以如果各位是来自中国的话,在逸仙路国父纪念馆,逸仙路跟忠孝东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家店,你可以用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的价格就买到世界知名品牌,有一件可能就是都是要五千块人民币以上的这些很棒的户外服装,各位可以到那边去采购一下。这家公司你的购买,你买他衣服里面的1%,他们就拿来做企业社会责任来支持很多环保的团体,来推动台湾很多本土型的生态教育、环保教育或者是在地型相关物种的这些富裕,全台现在已经有110家店面,他不仅如此,它还有很多,比如说它的羽绒衣,现在你们很多人都会去买(英文16:52),但是我非常高度推荐各位可以买它们的,因为它跟国外的这些知名品牌的这个材质可以说一模一样,只是那个布料、花色是被挑剩下的这样子。它们还在台湾,因为它是在台南,所以可能有很多外籍的配偶、新住民从别的国家嫁到台湾来,可能不容易在这个地方可以取得职场上面的工作,所以它们就集结了这些,给他做很多的纺织或者是成衣制造上面的专业训练,目前他已经有非常多的员工是来自这样子的背景,可以提升他们的收入,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又环保又符合经济效益,也可以创造就业的一个品牌。

 

  最后一个案例这是营收只有到两亿,它主要是以心灵教育方面起家,很典型的社会形企业,它的获利里面有四层是不分配,就是拿来再继续做有关心灵教育。因为你知道在一个现代的社会,不管是忧郁症、躁郁症,过动儿,或者是因为得癌症、很多家庭剧变,婚姻关系,亲子关系,有很多人其实在一个高度发展的一个资本化的社会里头,其实是很容易迷失的,那有一些人就会去自杀,有的人就会去杀人,有的人就会去跳楼等等。所以这家公司当初推出来的社会服务的方面的业务,主要就是来提供姓名,让大家迷失的人可以找到自己,找到重新在生命意义上面的定位,所以我们讲说在一个高度发展的社会里头,其实有很多人可能会是属于穷到只剩下钱,这个类型他有的是没有钱,他会心里会有很大的挫败。有的是有钱,可是他不知道他的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这家公司它最后结合了所谓整合医疗中心,它尽量不要使用用药的方式来治疗忧郁症或精神病患者,结果很多人都被这样的公司的业务拯救出来。所以这家员工现在有接近150位,你可能相信其中有八成都是被他们救回来,重新再加入职场,变成这个公司的员工。获利也算是非常的不错,是一个里面有很多的医生,因为他们有整合医疗的这样的服务,有牙科、有精神科,有心脏科,它又提供很多环保无毒这方面相关的产品,结合心灵的相关的教育,所以这样的旗下有几个品牌,光流整合医疗诊所,有一个心灵教育的圣达玛(音)学院,另外一个是推广无毒有机产品的冈达文创(音),最后他们搭配了一个基金会,就是专门做很多的义诊这方面,然后提供代用课程。比如说有一些人他有钱,他来参加心灵课程,他可能教十万块,他另外这个基金会就会提供一个十万块给弱势的家庭或得癌症,有家里剧变的这些人可以从事有关心灵上面的教育。当然在今年开始,也准备在中国开拓相关的业务。我想最后一张图就是说我们这五个案例,各位可以看到,企业社会责任其实可以为社会降闲,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其实是有无限的可能,你可以用你的核心平台服务媒介相关的人,或者是产品,各种都是有机会,但是企业社会责任它也是需要有KPI,它需要去做量化的管理,它需要刚刚前面几位提到的要做社会影响力的评估和投资。那最后一个就是只要有心,愿意为这个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话,我想应该是有很多从小到大都可以做的方案。以上跟各位分享,谢谢。

 


  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