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社会创新专家钱为家

2015-05-21

 社会创新专家钱为家


  钱为家先生是环宇社创管理咨询公司的创办人 , 也是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筹)顾问。 拥有企业、社会组织以及政府政策社会创新、资源整合及可持续风险管理的专业经验。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是台湾政治大学EMBA。曾任《经济日报》采访中心记者、创势公关顾问公司总经理、台湾国际奥比斯基金会董事暨执行长、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室副总经理、灵思传播机构战略CSR副总裁、友成基金会中国社会创新论坛执行总监等职务。2011 年协助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规划”黄河善谷“项目 , 于 2012 年 获得黄河善谷个人贡献奖。着有《全球战略 CSR 案例报告》一书。

 


  发言全文:
 

  这场企业的创新,它是从公益慈善业做捐款,再到第二代创新的公益。怎么样通过创新的模式去强化项目跟机构的社会效益跟社会贡献。但是在很多企业的思考的思路里面,他们也认为加入我能够在扩大社会效益的同时,又能够协助企业有更好的运营优势。基本上我做公益或慈善理论上它的可持续性就会更强,所以说有越来越国内外企业做所谓的企业的创新,不光是捐款捐物,或者办公益活动,而是把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融进到企业的设计,或公益的营销,甚至专业志愿者对接服务。甚至有用财务投资去做社会投资,或者影响力投资,去赚取社会效益以及财务回报的双重效益。

   

  所以说我们在讨论1.0,2.0,3.0我们也获得很多与会的企业代表,很多的实际的例子。比如说像宏达电副总卢克文先生,他们就把国父的上书李鸿章的四大主张,就是人尽其才,地尽其力,物尽其用,货畅其流这样一个主张,列为企业所谓的共愿平台,就是把很多机构合作单位闲置的物品,旧电脑透过合作伙伴的物流的配送,能够运送到所需要这些物资的穷乡僻壤的学校,或是社区里面,能够达到刚才所讲的人尽其才,地尽其力,物尽其用,货畅其流相关的理想。他把这样一个平台称为所谓的Share Corperation,就是分享企业的这样一个概念。

   

  同样的,有类似这种创新公益的概念,也表现在中华电信基金会,林三元执行长他所提到的运作理念,他们认为他们最早使用的希望能够把数位落差,转化成为数字机会的红利。他们怎么做呢?基本上他们也是很清楚的把主要的服务面向分成四大领域,第一是我们怎么透过我的产品服务改善数字鸿沟。第二是我们怎么把我的ICD相关的服务跟专业志愿者,能够跟社区的生活改善,甚至社区产业的振兴,能够整合的更为密切,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跟产业的可持续效益出来。当然他们也透过很具体的记录社区故事的方式,去塑造社区营造的共识。这也是跟电信产业的通讯科技,或是网络科技紧密结合的一个公益创新的做法。

   

  当然除了产品之外,企业也可以利用他的人力资源来协助解决社会发展问题。来自大陆的SAP中国区社会责任的负责人,傅琳女士她就用他们所有的公益休假,像一般大学青年,就可以休假一年。他们就也是有类似概念用于员工的奖励社会服务的贡献。他们叫做公益休假,你服务一定年限以后就可以参与公益服务的行业,可以列为带薪的休假。他们基本鼓励员工用他的专业的能力跟时间来对接有需要的社会组织,来协助这些社会组织解决他们一些相关的运营,推广方面的问题,甚至一些他们的网络,科技方面的问题。结果他们执行下来发现,跟他们所合作的这些社会组织,对于SAP满意度高达98%。员工在参与这样一个(英文)公益休假之后,也觉得对公司的发展理念跟社会贡献有更强的认识。所以说他们对留任公司的意愿,或者对公司的向心力,这方面的绩效提升也分别由高达80%到90%几的相关的支持度。所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可以运用企业的人力资源去协助解决社会问题,而且创造社会机构跟公司人力资源的双重效益的一个具体的案例。

   

  当然除了这以外,像来自于安侯,也就是中国大陆所说的毕马威,可持续发展顾问公司的总经理黄正忠先生,他们也是举了总共有五个相关的企业结合运营资源的创新解决方案,但是时间有限,我只讲一个相关的案例。你们在台北市区经常看到的711。也就是统一超商,他们在台湾一年营业额将近超过两千多亿台币。他在整个台湾有将近5000个营业据点,每个据点平均有两个收银员,也就是全台差不多有将近9000家左右的收银机的这个平台。每个收银机平台渠道,旁边都会放一个零钱捐的小箱子。透过这样一个营销通路的渠道的志愿募款,他们一年就可以募集到一个亿左右的台币。这对支持相关的公益组织跟服务的项目。

   

  所以说事实上,像连锁系统这样一个行业,不论台湾,在中国大陆,实际上也都有很多的可以学习仿效的一些相关的模式跟案例。当然,我们也看到微软副总赵明荣先生,他们也是综合性的运用微软的产品,员工志愿服务去对接服务广大的儿童青少年,协助他们去做创新创业的相关的服务。就像中国大陆现在也在谈创客,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想法。事实上台湾这个企业特别是微软这边有很多这方面的结合科技产品服务或者是软件去做这种创新,教育的工作。

   

  特别是他们也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像青少年,大学生,也开始协助他们做未来的体验,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课程,特别针对大学生,他们在大学毕业之前,协助他们去做创新创业的课程。而且不光是由他们自己本身的有限的资源来做,他们更结合了六家台湾的大学院校共同把这个创业创新的预备课程在高校毕业之前就打好基础。来降低创业阵亡的比例,这样更好的让社会资源不能浪费。

   

  在整个企业作社会创新的部分来讲,来自于香港丰盛社企学会主席纪治兴先生,他也蛮有意思的。因为他以前是惠普全球副总裁,从以前的高管退下来的。他会结合一批企业高管,专门协助这些公益组织社会组织,转型发展社会企业。因为这些企业中,有很丰富的企业运营的策略,跟资源整合的能力。所以他们也做了很多的背景统计的资料,可以跟各位分享。比如他们统计了香港社企,每年成长率超过了13%。这个数字可能不是很令人惊讶,但是他举了另外一个数字非常有意思,香港的社会企业,平均的存活的年限超过9.3年,一般商业的中小企业存活率是多少,3.7年。他表示要不是社会企业有高人指导,能够有更好的表现,要不就是说他整个生态环境有更好的表现。而且他们也统计了,香港的政府,直接综合援助对接社会组织的,也就是中国大陆所讲的财政的直接支持。他们创造的投资报酬率1比0.96。也就是说4%是作为管理的费用,所以说事实上他们创造的投资回报是0.96。但是呢,如果是对接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预算投资报酬率可以高达1比4.7倍,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刚才有个数字,就是社会企业的存活,平均存活年限超过9.3年。所以说透过这九年多的一个成长,他可以创造1比4.7倍的效益,当然我觉得香港社会企业,能够有比较好的经营绩效,因为有比较好的整体生态环境,包含五大重点,希望可以给各位参考,第一个,他们的一个政府的机构,每年会提供超过1.25亿,是对接社企支持的种子基金,而且他们会非常重视这些社会组织所成立的社会企业的社会投资报酬率,而且他们每年会在十一发起所谓的由政府发起所谓的良心经济鼓励消费者购买行动。等于是了塑造一个有利于社会企业发展的市场的氛围。

   

  第二个他们在整个商业机构来讲,也除了重视所谓的传统企业社会责任之外,更进一步的会推动刚才我们所讲的3.0的企业社会创新的模式,就是现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创造共享价值。创造共享价值一方面可以创造以创新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效益,另外一方面更能创造企业,结合运营资源所创造出来的竞争优势或者市场运营的优势。对企业可持续投入,社会问题的解决有很好的帮助。

   

  第三点来讲,他们也强调在社会机构方面,可能不光是我服务了多少人次,或是我做了多少的捐款捐物的行动,而是他们鼓励社会机构重视怎么去做创新的思维跟模式来解决社会问题,来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而且他们也强调,社会组织或社会企业应该要有社会成本的效益管理的观念,创造更好的社会投资报酬率。

   

  第四大重点他们在教育组织,也非常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两个重点,一个是会鼓励教育去做良心经济的采购,采购社会品牌、社会组织。另外一方面,他们鼓励他们高阶经理人的教育,或专业知识教育,去做知识体系对接社会组织跟相关的社区组织,去协助他们做能力建设。

   

  最后一点,他们会在中学的学生教育的课程,把社会创新纳为他们今日香港的课程文化之一,从小抓起社会创新的培育工作,我就报告到这,谢谢各位。

 


  现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