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人物 > 正文

高子程:建议细化捐赠款物使用公开标准

2020-05-27

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中创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子程处获悉,他提交建议,完善慈善法规以高效应对疫情灾害,包括建议出台与《慈善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细化捐赠款物使用公开标准,接受公众监督。

高子程在建议中指出,这次疫情反映出,我国慈善捐赠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慈善捐赠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机制还不健全,慈善事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亟待提振。

高子程说,2016年《慈善法》对于以法促善、依法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有些规定过于宏观、原则,,比如对募得款物使用情况的公开标准不明确,慈善行业规范指引和公众参与的有效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慈善组织的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百分之十的限制,不利于慈善机构吸引优秀人才。募捐平台必须是民政部门建立或者指定的平台以及公募慈善组织的网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慈善募捐效率。高子程建议,出台与《慈善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细化捐赠款物使用公开标准,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建立慈善大数据监管平台,确保对慈善款项支出明细、定向捐赠物资流向、慈善物资质量保障等进行更加全面有效的监管。

高子程还建议,将宗教组织、市场主体等公益基金、以及明星、企业家的个人慈善,统一纳入大监管体系,由捐赠人、社会公众、监管部门对慈善机构的慈善信息公示、捐赠款物使用等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慈善组织的资质和绩效挂钩,以激励慈善效能。

同时,高子程建议,出台慈善行业规范指引,引导慈善组织健全标准化、系统化的运行机制,提高捐赠款物的流转效率。放宽对慈善组织管理成本的限制,以便慈善组织吸引高端人才,提高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降低慈善准入门槛,激励社会资源助力慈善事业,服务国家大局。同时,鼓励慈善组织借助“慈善+互联网”的优势,探索搭建信息公示和共享平台,建立信息交互机制,实现慈善资源的高效配置。

澎湃新闻从司法部获悉,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具有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和熟悉社情民意的实践优势,上述建言献策活动收到的736件律师意见建议,涉及完善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运用律师调解平台集中化解当前突出矛盾纠纷,为中小企业纾困,从国际化视角看加强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和全国律协组建了以律师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国律协相关专业委员会主任参与的评选工作组,对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评选。对于针对性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拟由律师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或提案,或者以适当方式向立法机关或有关部门反馈,全国律协还将对相关律师予以表扬。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