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人物 > 正文

汤建人:让公益慈善“润滑”治理体系

2020-05-27

“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就发生在我们身边。”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社区和村庄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封闭管理期间都要设立卡点,有些村雇人提供服务,几十天下来不仅开销不菲,还容易因卡点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产生不和谐因素;而南昌县向塘镇剑霞村发动提供村民志愿服务凝聚共识,不仅没花一分钱,还带动大家踊跃捐款捐物,十分和谐友善。

两相比较,为何差距如此之大?汤建人道出其中奥秘,“原因就是剑霞村公益慈善活动开展得好,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原来,该村村支书刘伟平是“1%工程”公益活动“捐款第一人”。他身体力行推广公益,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把曾经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打造成国家级文明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汤建人说,志愿服务可履初心,公益事业可解难题,国家发展水平越高,对公益慈善、志愿服务需求越旺盛、要求越精细。

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还需要哪些支持?他说,要从健全制度出发,完善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常态化、持续化发展;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促使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突出平等关爱的理念,切实保护受助者隐私和人格尊严;加强政府支持力度,提供必要财政经费保障,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以心换心,以情感人。目前,我们正在力推‘1%工程’进医院,通过设立帮扶基金、志愿服务,既助力医疗扶贫,又化解医患矛盾、增进理解、促进和谐,为更好发挥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更多实践路径。”汤建人说。

(新闻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