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人物 > 正文

白岩松:推进慈善组织应急响应机制改革

2020-05-27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推进公益慈善组织应急响应机制改革。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白岩松带来了一份加快推进公益慈善组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应急响应机制改革的提案。在白岩松看来,公益慈善组织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存在“小马拉大车”的情形,很难把所有事情做好。“它固然有能力不足、需要快速提升的地方,但更多的是机制不顺畅,所以应当进行相应改革。”白岩松认为,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慈善机构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响应。公益慈善组织公开透明的问题,也应该用机制去解决,比如规定疫情初期发布会一天一次、中期三天一次,等等。

从参与希望工程开始,白岩松与公益慈善组织打了将近30年的交道,他还兼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疫情期间,大家高度关注公益慈善机构。我们必须去思考问题出在哪里,如何进行相应的改革。”

白岩松认为,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媒体要扮演好自身角色,让权威声音及时准确传播到公众面前,“在公共卫生领域,面对突发传染性疾病,很重要的就是:让有公信力的人说出结论。”抗疫过程中,在钟南山、李兰娟、王辰等一批公共卫生专业人士身上,人们感受到专业的力量。白岩松说:“我们现在的确要闷下头来,勤勤恳恳,付出相当长的时间,让我们在各个领域冒出越来越多的专家,而且全社会要形成对专家的尊敬。”

疫情暴发以来,《新闻1+1》做了100多期节目,广泛连线各界人士,报道中国抗疫进程。白岩松感叹:“疫情使确定的未来突然变得不确定,怎么办?答案是变成更好的自己。你的能力要提升,身体素质要好,应对变化的能力要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面对不确定性。我们补齐短板,自我完善,以加快改革、更加开放的姿态来回应这段历程,我们就会往前走。我们必须用进步来完成对不幸日子的补偿,而不是别的。”

(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