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第二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举行

2023-05-15

近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北京群学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以“合作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邀请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公益机构、新农人等各界代表近300人共同探讨社会各界如何具体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杨斌出席论坛并表示,目前乡村发展工作从全力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中国式现代化全局来看,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短板,农村仍然是现代化进程中的薄弱环节。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目标下的时代要求,也是清华大学应该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的时代命题。目前,清华大学包括社科学院在内的多个院系都在从事乡村振兴的相关研究与实践,清华愿意利用自身优势,提供乡村振兴的研究、实践合作平台,并籍此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和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希望在整合清华校内相关院系资源的基础上,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一方面要加强乡村振兴的相关学术研究,另一方面也要聚焦并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为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指出,希望广大慈善组织响应中央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加强合作,深度融入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帮助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防止返贫;二是开展面向农村最困难群体的慈善服务,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扶智、扶志”项目;三是加强社会力量协作网络建设,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作为乡村振兴领域的跨界合作平台,成立五年来致力于实现社会各界与慈善力量的高效对接,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中慈联通过与清华大学等共同发起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项目,培养了14万“懂爱爱”新农人,形成了一股带动农村父老乡亲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力量,社会反应良好。未来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使领头雁大讲堂快捷、面宽、灵活的服务乡村振兴;四是希望选拔出的优秀学员珍惜在清华大学学习、实训的机会,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带动身边的人也成为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