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技术公益:互联网公益的新版图

2022-06-18

  用天籁AI降噪技术为听障人士解决辨听难题,用红外相机观察大熊猫生活并线上领养“零星大熊猫”,运用全景影像和三维模型为修缮长城提供数据基础……今年5月20日,主题为“数字有新益”的2022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线上举办。来自超过50个公益慈善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选送的近100个技术公益项目在线展出。这是国内技术公益案例成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汇成全球最大的公益“云展馆”,充分展示了技术公益的新风向。



信息无障碍:

让听障人群听得清

  湖南女孩朱晓娟3岁时还不会说话,也听不到声音。由于无法正常交流,朱晓娟在农村小学无法正常读书,直到13岁才到一所特殊学校,就读一年级。至于听障的原因,朱晓娟也是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可能是很小的时候生病,打青霉素针伤到神经所致。因为听不见,朱晓娟在生活中遭遇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听力障碍又称听力缺损,指听觉部分或完全丧失。对于不同的人群,听力障碍造成的影响也有不同,比如孩童可能影响语言学习,成人可能造成工作上的困难。对某些人而言,听力缺损可能造成孤独感,尤其是老年人。

  为了帮助像朱晓娟一样有听力障碍的人,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机构共同发起“天籁行动”,通过免费开放腾讯会议背后的天籁音频AI技术,将其应用在人工耳蜗等辅听设备,能大幅提升人工耳蜗清晰度与可懂度。

  据测算,天籁实验室与硬件合作伙伴推出的解决方案,通过AI辅听功能也能在噪音环境下听得更清晰,提升单音节识别率66%;使用者可有效辨别环境噪音,获取有效声音,并将通信延迟缩至150毫秒内,极大改善了人工耳蜗佩戴者的使用体验。

  在本次峰会的“拥抱技术公益,引领社会创新”分论坛上,天籁实验室专家研究员肖玮作了题为“天籁行动,让每一位听障人士‘听清’世界的声音”的演讲。肖玮表示,听障群体数量庞大且较肢体障碍群体更容易被忽视。对听障群体而言,如果未能及时、有效地干预,听障可能会对他们的身、心、智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为了构建信息无障碍环境,“天籁行动”发起时就宣布,将对关注听障领域的设备厂商、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免费开放天籁AI技术。此外,“天籁行动”还推出多项新举措,包括开发十二生肖线上公益测听程序、针对50岁以上的人群开展线下免费听力义诊服务、联合中国联通推出针对听障用户的畅听王卡升级版、联合多家基金会推出针对青年人才及老年人的听障救助专项公益基金。

  在本次峰会上,肖玮还表示,今年“天籁行动”将联合广东省韶关市政府,为500位以上家庭困难听障老人免费提供带有天籁AI技术的助听设备,进一步推动天籁行动探索技术公益的长效模式。

科技助老:

帮老年人“玩转”智能机

  “爸妈是很想用好智能手机的,像我们用得这么溜。他们能感受到,数字的世界里很丰富,一会儿流行这个,一会儿流行那个,总之不想掉队。”家住西安市高新区的刘女士介绍,自己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手把手教父母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后来我发现这个小程序很实用,把智能手机各种功能的使用方法,做成图片教程,爸妈看着也不费劲。”

  刘女士打开“银发青松助手”小程序,使用行程码、使用手机完成生活缴费等常用教程都在首页显著的位置,点进去就可以看到清晰的图文讲解,同时还配备了语音讲解,进一步降低了老年人群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门槛。“现在,我爸妈自己在家就学会了用手机查找健康码、在线网购等功能,遇到不会的还可以随时在小程序上学习。”

  区别于简单的“大字版”适老化改造,“银发青松助手”小程序为老年用户量身定制了多个互联网产品使用教程,比如“如何进行视频聊天”“怎么发红包”等,涵盖社交、娱乐、出行、医疗等多个领域。教程通过图片、文字及音频三种方式相互配合,指引老年人学习使用互联网软件应用。

  “银发青松助手”根据老年用户的使用习惯优化,除了字体更大外,功能更简洁、指引更清晰,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操作体验。“银发青松助手”还接入生活缴费、点外卖、寄快递等高频使用场景,用户无需额外搜索其他小程序,只需在“老友宝箱”界面,点击对应的小程序即可一键跳转,充分满足老年用户的日常生活需要。

  在互联网世界中,老年人不再“沉默”。腾讯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窦瑞刚介绍,“银发青松助手”从安全、健康、友好、包容等多个维度,评估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流程,更好地帮助老年用户用上、用好智能手机。

  “我们深刻感受到,距离真正了解长辈还有很长距离。”腾讯技术公益负责人陈妍说,目前,这款小程序还在持续迭代,腾讯技术公益团队也在思考能否有比教程更好的方法让长辈学会使用手机,“技术公益不是一锤子的买卖,而是做持续的升级服务。”

助力志愿活动:

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深圳市宝安区有5000余人次青年志愿者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从志愿服务站、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到旅游景点,都有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这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不少是通过“志愿深圳”小程序汇聚在一起的。

  “志愿深圳”小程序由深圳团市委、深圳市志愿者联合会与腾讯技术公益联合打造,用于帮助深圳超过270万志愿者快速、高效地参与志愿服务。而在此之前,深圳的志愿者多数通过“志愿深圳”的电脑版网页报名,页面较为繁杂,填报也不是很方便,志愿者的动员和服务效率不太高。

  互联网产品体验设计师张翘和她所在团队调研时发现,在深圳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多是时间充裕的40至60岁的女性,她们对复杂的电脑版本设计适应性不强。“在电脑注册义工要填10多项,字又很小,戴了老花眼镜都看不清楚!”退休的邱阿姨表示,以前注册志愿者和报名活动,只能靠社区“小年轻”帮忙完成。

  腾讯技术公益负责人陈妍表示,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志愿者群体里,中老年人却占很重的比例。“他们最核心的诉求就是简单好用。所以这个小程序研发的切入点,首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更加直接、简洁、好用。”

  团队对网站进行改造,开发出“志愿深圳”小程序。注册项精简到最多7项,报名、分享等流程也大大简化,“点几下”就可完成。另一方面,放大字体显示,以适应中老年志愿群体的使用习惯。

  从活动导览、登录注册、活动报名到志愿者组织查询、动签,再到签出、身份认证等一系列服务,都能在手机上完成。“志愿深圳”从网站“搬”到小程序,产品体验实现了“能用”到“好用”甚至是志愿者“爱用”的升级。此外,“志愿深圳”还增加了个性化推荐、电子化义工认证、地理围栏定点签到等功能,这在国内志愿者信息服务中还属首创。

  数字化时代,互联网公益与时俱进,本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亮点频出。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的“盲人用计算机项目”,万科公益基金会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共同发起的“城市垃圾地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天才妈妈——数字纹样库”,都是受人瞩目的“明星项目”。本次峰会的手语解说,则首次由腾讯3D手语数智人“聆语”提供。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郭凯天表示,腾讯希望以公益技术和创新之力,助力行业伙伴提升运营模式和效能,并通过支持优秀案例的复制和扩展,在信息无障碍、应急救灾、生态环保、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助老等领域营造全新的、可持续的公益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