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5中国慈善年会举办 全面展现中国慈善力量

2016-01-20

2016年1月19日,2015中国慈善年会在京举办。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陈至立,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邹铭等领导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各大高校,和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以及重要媒体的代表等共3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慈善事业年度成就,交流行业热点问题,共同展望美好前景。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陈至立,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向2015中国慈善年会轮值主席单位和主席团单位颁发纪念牌

本届年会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担任轮值主席单位;安利公益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作为主席团单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凤凰网作为支持单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等作为协办单位。

年会由“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构建良性慈善税制研讨会”和“慈善的力量·主题晚会”两部分内容组成。研讨会围绕慈善行业最为关注的税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题晚会则全面梳理了2015中国慈善领域年度成就,展现行业成就背后的推动力量。

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为2015中国慈善年会致辞

李立国部长出席了“慈善的力量”主题晚会,并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社会爱心充分涌流,慈善组织勇担使命,在立法工作和政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创造了又一个成效显著的慈善年。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希望社会各界慈善力量更加积极地投身慈善事业,创造中国慈善新成就。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慈善法规的出台和落地,推广新型捐赠方式,开展慈善信托试点,加快慈善标准制定,规范各类慈善行为,营造健康的慈善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邹铭出席年会

中天发展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楼永良致辞

本届年会轮值主席单位中天发展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楼永良发表致辞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为我国慈善事业注入了活力。中天坚持企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经营理念,肩负起企业公民的责任,培育人人可慈善的企业文化,致力于推进我国扶贫事业的持续发展。

“慈善的力量”主题晚会从资源、服务和行业支持三个方面展现了2015年慈善事业的非凡成就和背后的推动力量。

 

资源推动环节盘点

在资源推动环节,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娱乐养老生活方式创始人、苏新智慧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国新,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他们如何通过慈善捐赠将大额资本和商业模式引入慈善事业,使慈善发展更具效率和活力。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在资源推动环节做主题演讲

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做主题演讲

陈一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慈善经验,强调资源整合、行业透明及专业性对于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杨勋则阐述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经营理念,认为企业要长远发展,就必须积极回馈社会,赢得社会认同。

 

服务推动环节盘点

嘉宾对话

晚会的服务推动环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老牛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等几位慈善服务的优秀代表,通过对话展现慈善组织的执着和专业,他们深入社区和群众,在发现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和递送专业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推动慈善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行业推动环节盘点

行业推动环节嘉宾对话

晚会第三篇章是行业推动环节。在郑功成教授的主持下,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主任于建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俞建良、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光、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成都市慈善事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荣道清,围绕慈善立法进程及即将出台的《慈善法》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影响、地方慈善事业的支持体系建设等话题分享各自经验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其后,由老牛学院第二期培训班学员编排的舞台剧,展现了公益人的困惑、坚持和希冀。

老牛学院第二期学员编排的舞台剧

晚会的尾声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慈善组织代表以及周秉德、万伯翱等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红色革命后人,共同发起《联合慈善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联合倡议,致力于通过精准扶贫、专业扶贫,助力国家实现扶贫战略目标。

19日上午的中国慈善年会研讨会上,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首届学术委员会由28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和慈善组织的慈善理论专家学者组成,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当选为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教授康晓光,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文炯,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金锦萍当选副主任委员。

成立大会之后,十多位慈善理论学者与税制专家通过主旨演讲和议题讨论,围绕股权捐赠、不动产捐赠、慈善信托、慈善组织经营性收入的税收优惠等慈善税制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建言献策,以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障碍,推进科学慈善税制的尽快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