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决赛总分第一,获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五星优质项目

2022-09-30
9月4日,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承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与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执行的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线上评审会圆满举行,最终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项目获评决赛总分第一,并获得五星优质项目荣誉。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是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性新农人综合赋能项目,旨在高效整合政、产、学、研、金、社等各领域优质资源,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骨干人才,服务国家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该项目于2018年9月正式发起,目前已实施四期,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2万余名新农人参与,超1000万农户间接受益。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打造了“线上学习+线下孵化+社群营造+市场对接”四位一体的项目模式,为了帮助学员更加全面地学习专业知识,“领头雁计划”累计研发300余课时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定期进行推送。由“三农”领域专家教授、农业领域一线企业家组成的讲师团队,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除了实用农业技术以外,还涉及品牌营销、企业管理、农村旅游、新媒体、农村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的课程,甚至包括财务、法务、创业心理学等细分知识领域,只要是学员有需求我们都会涉及。”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介绍,“平台除了提供课程,还大力支持学员之间的互助合作,让学员中的土专家成为‘学导’,带领其他学员共同发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满足不同类型的赋能需求, 引导“领头雁”们以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让大家学得懂、用得灵。

除了线上的培训课程,“领头雁计划”还注重线下的现场教学。清华大学精英工作坊联合世界500强企业打造创新创业实战课程,并先后联合清华大学双创中心、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字节跳动、德勤等机构及企业,开发为期一周的线下精英课程,采用创新教学模式,实现学习效果与社群黏性双提升。组织方还确定10位帮扶导师,每位学员可选择一位最心仪的导师进行后续深入学习交流,导师与学员加强互动,实现长效帮扶。
此外,“领头雁计划”还组织优秀学员前往清华大学进行实地培训。通过整合政、产、学、研、 金、社等各领域优质资源,在课程内容、考核机制、社群运营、品牌传播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今年,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第五期“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已经计划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