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会员展示 |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十年慈善工作成果

2022-10-08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妇女和家庭需求,在健康促进、女性发展、妇女关爱、生态文明、家庭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女性特色的公益项目,通过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弘扬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10年来,累计募集款物54.61亿元,公益项目惠及7000万妇女和家庭。


一、围绕妇女健康保障,着力提升妇女及家庭健康水平
以“母亲健康快车”为核心的健康促进综合服务类项目,通过医疗救助、健康服务、医务培训、科普宣传一体化的健康公益服务,在有效防止妇女因病致贫返贫、提高妇女及其家庭健康意识,提升基层妇幼保健水平,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以来,“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共向30个省(区、市)捐赠1740辆“母亲健康快车”及车载医疗设备,受益人次超过3616万。


二、立足女性可持续发展,促进妇女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以“@她创业计划”为核心的妇女发展类项目体系,通过小额贷款、能力建设、技能培训、非遗支持、交流展示、科技素养提升、职业教育等多项赋能计划,探索女性可持续发展支持模式,促进广大妇女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十年来,“@她创业计划”项目累计实施资金近2.04亿元,助力36.1万名女性创业和就业,辐射带动51万多人脱贫致富。“天才妈妈”项目在全国建立了22家梦想工坊、3家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创新研发150款非遗产品,开展赋能培训70余场,累计帮扶6500多名低收入非遗女性,辐射带动6万人次受益。


三、聚焦妇女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妇女群众幸福感
从广大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实施了“母亲邮包”“加油木兰”等女性关爱类公益项目,在脱贫攻坚、抗震救灾、抗击新冠疫情、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为困境妇女和家庭提供生活保障、健康保险等关爱服务,有效改善受助家庭的生活状况,提高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如“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十年来累计募集款物3.09亿元,实施资金2.07亿余元,为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困境女性和家庭发放“母亲邮包”110万余个;“加油木兰”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共筹款1.59亿元,累计为308.47万人次女性提供免费的“教育+医疗”公益保障。
针对地震、洪涝灾害、雪灾、龙卷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灾害,启动59次应急响应,筹集款物共计6.38亿元。其中,为满足疫情地区妇女及家庭应急需求,共募集款物3.06亿元,驰援一线抗疫工作。


四、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以“母亲水窖”为龙头的生态文明促进综合类项目,将饮水安全、环境卫生治理、水源地保护、庭院经济与提升农村妇女参与能力结合起来,共同携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生态振兴。十年来,“母亲水窖”项目支持各地2.86亿元,建设集雨水窖13304口,集中供水工程640处,校园安全饮水工程918处,污水处理工程2处,节水农业工程2处,在20个村开展绿色乡村建设,帮助168.38万人获得安全饮水、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业种植。


五、紧扣家庭建设新要求,促进和谐家庭建设
积极参与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家庭支持行动”为核心的家庭建设类公益项目,围绕绿色家庭建设、健康家庭建设、困境家庭帮扶、家庭支持服务开展家庭类公益服务,创新服务家庭的公益模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面向0-6岁家庭服务的“爱育未来”项目在全国12个执行点实施,共举办亲子活动522场,家长知识课堂505场,开放日活动799场,家访服务9422户次,总受益达7.2万余人次。“家庭成长计划”主要面向5-14岁困境家庭儿童,自2019年以来在全国18个省(区、市)带动65家社会组织参与,为2257户困境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等综合帮扶。

2019年11月,“家庭成长计划”志愿者们帮助河北邯郸女孩莹莹的老旧房间实现了“大变身”

2021年12月,爱育未来项目开展空间开放日,家长和小朋友参加亲子手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