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青山公益”守护秦岭的“甜蜜”

2022-09-14

宝鸡市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地处秦岭腹地,养蜂是这里的人们最主要的谋生手段。

这里保留着最原始的养蜂方式。到了蜂蜜成熟的时节,农户会烧一把艾草,烟熏火燎着 把蜜蜂赶出树干蜂箱,再握一把铲子将“屋内房间”全部“摧毁”,便是取蜜了。

“有的熏走了,有的熏死了。”白云村村民张建国说,“父辈们每年都会放蜂箱到崖壁上,但产量都不多,成不了规模。”

张建国和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从来没有将养蜂视为终生事业,向往着大山外的城市生活。然而大城市打工的生活并不顺利,直到2017年,张建国了解到家乡要创建国家公园,所以回到了故乡希望找到合适的发展机会。

但创业显然没有那么顺利。“因为设备老化、产量不稳,陈旧的养蜂技术制约着发展。2021年因为疫情遇到了最大的瓶颈——蜂蜜销售不畅,我想放弃。”张建国说。

就在此时,经太白县中蜂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陈斌推介,张建国加入了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

2022年春季,通过资助,张建国与同村35家农户购置了620多箱蜜蜂,并采用现代化、规模化、可持续的养殖方式,将蜜蜂过箱,对蜂群和蜂箱都悉心维护。

转眼间到了采收秋蜜的时节,张建国终于迎来了蜂蜜增收。据张建国介绍,2022年上半年蜂蜜产量达到一万两千斤,为他和村民们带来近50万元收入。

如今,10个中蜂养殖点、5个养殖基地,已经在当地形成了一条中蜂养殖产业链。村民期待着3000箱优质的蜂箱蜂种带来的效益。预计到12月,总产值能达到300万元,每户增收大约8000元至1万元……

青山公益秦岭国家公园社区生态友好型项目自今年3月实施以来,短短几个月,就对该区域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重大的转变——太白县入选优质蜂蜜原产地、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2022年第七届中华慈善日,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项目被选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善行中国”优秀公益项目展播,在采访中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王振刚副秘书长说:“生态保护既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生态环境类公益项目,实现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是时代赋予我们环保社会组织的使命。”

2017年,美团外卖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青山计划专项基金”(2022年更名为“青山公益专项基金”),先期投入300万资金,2018年进一步发起“青山公益行动”,充分依托户互联网公益的链接作用,带动商家参与公益项目。平台商家可自愿申请成为青山公益商家。用户每在“青山公益商家”完成一单,商家即捐赠一定金额善款(0.01元起),用于支持环保公益项目。2021年“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正式启动,旨在资助、引导社会机构,以应对气候变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路径,围绕保护地开展公益项目。

“青山公益专项基金”设立之初,时值国家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美团外卖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将目光对准云南、贵州、甘肃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扶持生态经济林项目,为农户提供苗种、开展培训、拓展销售。其中不少项目发挥出辐射效益,促进当地自发形成区域性生产基地。这为青山公益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年以来,青山公益理念不断升级,目前已有超过80万商家加入了美团外卖的青山公益行动。从资助一线生态环保项目和支持生态保护修复,到赋能机构政府保护地周边社区生计替代和科研实践,青山公益探索的历程背后,既是互联网公益从线上到线下进化升级缩影,更是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边界的不断探索追问。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青山公益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碧聪表示,“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旨在构建一个围绕交易捐的公益生态,汇集商家力量,依托环保组织的经验和资源,聚焦生态保护修复与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提升,让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自然保护地建设,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