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汇聚湾区善举,探索公益慈善新方向

2022-01-20

第三届广州粤港澳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公益慈善盛典

1月19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公益慈善盛典(下称“慈善盛典”)拉开帷幕。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孙达、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广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黎子流、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萍、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庄侃、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民政局局长苏佩以及数百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及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善长仁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广州,围绕“汇聚湾区善举,助力共同富裕”的盛典主题,表彰善举,展望未来。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和2021年度社会责任影响力企业榜,记录年度慈善印迹。2021年度慈善榜记录近20亿元年度捐赠额,额度创历年新高;多家湾区企业以全新的社会责任战略登上企业榜,企业慈善正绽放新活力。

为了在过去的慈善足迹中找到未来的慈善力量新方向,此次慈善盛典更是发布了《2021广州慈善榜研究报告》《2021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力报告》《共同富裕背景下广州市企业志愿服务调研报告》《慈善组织如何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致力共同富裕研究报告》《2020年广州市区域慈善指数报告》,为广州市区域慈善综合发展指数颁牌,并邀请大湾区慈善组织分享经验。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孙达在视频致辞中,对广州在慈善制度、慈善平台、慈善服务、慈善活动、慈善文化等方面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宝贵的“广州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湾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四点期望。牢牢把握慈善事业发展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建引领凝聚湾区善举。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共同富裕,引导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投身慈善、回报社会。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慈善活动和法律宣传,大力营造阳光法治、向上向善的慈善氛围。充分发挥粤港澳深度合作独特优势,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慈善工作交流合作、探索推广湾区慈善经验,促进全国慈善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在致辞中对盛典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广州将”慈善之城”创建纳入城市整体发展战略,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持续稳居全国前列,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模式,并对湾区各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各城市加强慈善制度创新,鼓励捐赠模式创新,引导慈善技术创新,让慈善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充分涌流。坚持人民至上,引导慈善力量在扶贫济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办实事、解难题。发掘、传扬粤港澳大湾区共同的、相近的慈善文化传承,提升居民慈善意识,道德素养与城市社会文明程度,塑造湾区慈善风尚,丰富人文内涵。

图片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肯定了第三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公益慈善盛典的举办是广州市进一步推动湾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粤港澳大湾区公益慈善事业的一件喜事、盛事。广东省将构建“大慈善”体系作为新时期民政工作五大体系之一,以“大慈善”普惠“大民生”,推动广东实现从“慈善大省”到“慈善强省”的跨越,并表示广州市要继续发挥好国家中心城市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实施好“慈善之城”创建各项工作,提升社区慈善工作,强化慈善人才培养和“慈善+金融”机制创新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勇当全国、全省慈善工作排头兵。

图片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佩表示,本次盛典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以及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落实广州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一支重要慈善力量,广州将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参与基层治理和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实施“慈善之城”提升计划,主动与湾区城市对接交流,引导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投身慈善回报社会,更好地助力共同富裕。

图片


广州慈善榜:公益慈善迎热潮

广州市政协原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为第二批五星级慈善单位授牌,并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与自己这个“80后”老年轻人共同投身慈善事业,加入粤港澳大湾区慈善事业的建设,打造慈善事业广州水平。

“和往年一样,我们延续了个人捐赠1万元即可上榜的传统,鼓励‘人人慈善为人人’的慈善氛围,每一个人的善举,都值得被看见,值得向更多人展示,并鼓励更多人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9月1日,《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指出,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慈善组织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捐赠财产,而“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是广州第六次举办,是《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后首次举办,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精神,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氛围的重要举措。

“年度特别致敬慈善人物”

“慈善路上的追梦者”王颂汤,仍坚持在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参加志愿服务。仅2021年所记录到的考勤就有308天次,服务总时数2176.83小时,平均每天工作时数7.07小时。自2003年起,刚退休的王颂汤便发起成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每年织志愿者到县级行政区对孤儿和贫困学生开展资助活动。“我是这20年来农村变化的亲历者,见证着申请资助孤贫儿童人数从3000多名下降至1000多名,特别是脱贫攻坚以后,农村的发展情况已发生历史性的重大变化。”

除了捐赠榜亮点显眼,值得关注的是,中信信托——农银2018玉爱慈善信托”以及海珠区素社街、荔湾区金花街等多个社区荣登慈善榜。广州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慈善信托18单,作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的重要载体,广州正极力探索“慈善+金融”这一领域,而慈善榜正发挥着指引导向的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探索慈善信托。

社区慈善则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慈善为民”为目标,充分发挥社区慈善帮困扶弱、盘活资源、激发潜能的作用,如今已日渐渗透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驱动,助推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理念深入人心。

“善为至宝,一生受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 广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黎子流,这位“90”后老青年以身作则,为慈善奔走。尽管人已退休25年,但作为共产党人,他仍然为党工作,为老百姓、为贫困大众提供帮助。面对共同富裕的命题,他指出乡村农民和低收入群众在政府的帮助下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同时,汇聚社会各界慈善力量,形成慈善洪流,加以引导,为助力共同富裕而出一份力。他鼓励,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慈善事业前行的方向上,办法总比困难多。

企业榜:湾区慈善有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9年,广州市民政局、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广州市慈善会便携手打造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广州慈善盛典,将已举办两届的大湾区社会责任论坛与广州慈善盛典深度融合,通过各类方式携手责任企业投身公益慈善,倡导社会责任和社会创新。

这场从社会参与发起,到政府指导推进,探索企业社会责任之路的慈善活动在大湾区渐次开展,如今已步入第三个年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领域与公益慈善界一大盛事,通过各种创新手段,携手责任企业,加强湾区城市之间的公益慈善交流合作,为有需要的群体和领域提供具有实际意义的帮助,为粤港澳大湾区慈善公益事业出一份力。此外,评选范围涵盖湾区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抓取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相关数据进行有效地数据清洗、数据挖掘和数据可视化,从而掌握粤港澳地区企业(包括港澳地区中资企业)的基本用户画像。

广州轻工集团、深圳爱义集团、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新世界中国等爱心企业,均登上2021年度社会责任影响力企业榜,其中既有大手笔捐赠,慷慨解囊的爱心企业;也有的将自身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有机融合,互促发展;还有的着力推动产品全周期可持续发展转型,助力零碳湾区建设。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众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期望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社会、环境、道德、员工的发展等因素融入自身的运营和核心战略之中,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回应社会诉求。企业的命运越来越与社会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市场主体的它们逐渐主动承担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此后,“第三次分配”“共同富裕”受到社会关注,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则成为社会发展的共识,在漫漫征途上,在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和谐生态、残健共融等话题上,人们不断汇聚社会善意,守护每一个梦想,绘就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及《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推动省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三届慈善盛典继续在大湾区各城市的联合下举行,希望以“汇聚湾区善举,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探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在第三次分配中扮演的角色;探寻公益和商业的融合模式;思考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人们如何实现价值共赢。

第三届慈善盛典,首次加入广州市慈善项目合作对接签约环节,共对接80个慈善项目,接收捐赠金额1.97亿元。

对接慈善项目合作涵盖乡村振兴、扶老救孤、扶贫济困、教育文化、助残恤病等多个领域,发动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及爱心个人,以慈善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需要回溯过去,也需要展望未来。”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慈善盛典正式发布《2021广州慈善榜研究报告》《2021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力报告》《共同富裕背景下广州市企业志愿服务调研报告》《慈善组织如何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致力共同富裕研究报告》《2020年广州市区域慈善指数报告》,正是希望结合公益慈善领域的热点议题,梳理数据,从过去的经验中找到奋勇前行的路。

《2021广州慈善榜研究报告》其中,指出,从捐赠总额来看,广州慈善捐赠榜收录数据已连续五年呈正增长,2021年捐赠总额同比去年增长23%,增长主要来自个人捐赠,个人捐赠总额达到4.25亿元,是2020年的9.8倍。而是广州慈善资金三大主要流动方向。

近年来,广州正不断巩固扩大广州慈善捐赠的基本盘,巩固提升社会捐赠热情,个人捐赠屡创新高,这也意味着,“人人慈善为人人”的慈善氛围依旧是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环境因素。

《共同富裕背景下广州市企业志愿服务调研报告》

指出,广州市企业志愿服务参与形成以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高,多行业共同参与的格局;服务内容覆盖领域广泛,重点响应当前重大议题,据显示,96%的企业参与或组织了防疫抗疫的志愿服务;在项目管理上,自主创新与专业合作双轨并行;制度建设上,以轻制度建设、重培训激励为主,64%的企业主要以参与或开展志愿服务相关培训为主,60%的企业以对员工志愿服务激励表彰为辅;在服务成效上,充分发挥专长、深耕服务领域。

企业志愿服务一方面以高质量为目标,从“数量追赶”转化为“质量追赶”,从零散服务到持续深耕。另一方面以实践补充捐赠,广州企业在2021年捐赠总金额达6.8亿元,企业志愿服务经济价值超16亿元。2021年,首次将志愿服务相关指标纳入“广州慈善榜”申报内容范畴,进一步彰显志愿服务在广州创建“慈善之城”中的重要性。

《慈善组织如何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致力共同富裕研究报告》指出,广州市慈善组织的发展总体向好,政府高度重视,近几年出台的地方法规、政策对慈善组织的发展促进作用明显,政府部门的职责与分工正在逐渐清晰,组织培育、人才培养、项目创新、专业分工、协同联动等共识正在逐渐形成,并在部分慈善组织中看到了创新性的实践,呈现出多主体合作共赢的行业生态。

报告表明,第三次分配离不开主体的作用和机制的构建,要充分重视枢纽型慈善组织的作用,建立有影响力、凝聚力的枢纽型慈善组织,并充分发挥其连接、稳定、传播、优化的作用,发挥政府对枢纽型慈善组织的引导作用,把握第三次分配的目标、方向和路径,提高第三次分配的效果。

《2020年广州市区域慈善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全社会对公益慈善事业重视度进一步提升,各区接收慈善捐赠总额显著提升,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社会组织活力明显增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化程度提高,广州慈善事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局面。

2020年度广州区域慈善指数总得分前三名分别由番禺区、从化区、海珠区获得。据了解,目前已是区域慈善指数发布实施的第四年,2021年4月,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启动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修订工作,历时半年,经过走访调研、专家论证、征询意见等程序,结合广州本土慈善特色以及疫情抗击、脱贫攻坚、新时代慈善影响力传播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更能精准反映广州慈善事业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值得关注的是,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在原来的六项一级指标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慈善时代力”一级指标。依据7项指标,香港的总爱心基金会、东莞市慈善会而在大湾区城市慈善会如何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问题方面,慈善盛典亦邀请了等慈善组织进行经验分享。

值得关注的是,与国内许多城市相似,慈善会系统是多个城市捐赠的首选,不仅市慈善会备受捐赠者信赖,不少区慈善会也呈现出很强的资金募集能力,而慈善会强大的募资能力,将在未来的大湾区公益慈善发展方面贡献巨大能量,而多方联动开展湾区性的公益慈善品牌项目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