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伊利方舟”儿童安全课公益开讲

2021-05-08

4月19日至26日,7天时间、11堂课,“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为全国500余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的老师、孩子和家长送去了安全公开课,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引发近3500万人的关注,数千人参与互动留言。

“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于2012年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联合创设,以“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为核心,以《伊利方舟全息图》为依托,支持各地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和治理工作,帮助学校建立起具备适应性、可持续发展的儿童安全建设模式,9年来,为全国25个省区、40个县市的500余所学校,送去因地制宜的安全教育,让30余万孩子受益。

整齐的校服、专注的眼神……4月24日,在云南省墨江县,联珠一小全体师生端坐屏幕前,聚精会神地共上一堂课。和他们一起通过网络直播上课的,还有来自内蒙古、贵州、湖北、陕西、河北、江西等地500余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的老师、孩子和家长。

关于“校园欺凌”的话题,总是让学校和家长很揪心。究竟应该如何做?在《中小学校园欺凌的分析和对策》一课中,专家从身体欺凌、语言欺凌、网络欺凌、关系欺凌、旁观者等角度展开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对策。

GetAttachment

云南省墨江县联珠一小同学们在集体听课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学习压力大了,学校和家长的期望和要求多了。孩子们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的状态。”老师在《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如何构建良好师生关系》一课中,讲出了现阶段儿童心理上面临的问题。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儿童心理安全?“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开课告诉人们,要知道孩子需要什么,要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更重要的是“发现孩子的美,让孩子发现美”。

网络格外复杂,时有不良信息。针对家长们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授课专家在《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和新媒体资源,保护儿童安全》一课作了详细解答:儿童使用新媒体利大于弊。互联网是知识与信息共享的平台,用好网络可以大大开拓孩子的视野。

“以前,涉及性教育,我们都很难启齿。”听完《性心理健康发展规律及儿童自我保护》课程后,来自陕西省蓝田县北关小学的樊尾老师感叹道:“这样的培训课程太有必要了,专家只用一个绘本、一个故事,就可以科学、清晰、有趣地告诉孩子‘自己是哪里来的’。这种教育方式、理念,我们从来没接触过,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我们因为在乎而守护。”“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线上的公开课,还是线下的“七彩帆”活动,“伊利方舟”始终致力于守护儿童安全,提升儿童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老师和家长保护儿童的能力,不断营造有助于儿童安全的社会环境。(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