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携手扶贫共建,深化体教融合

2020-06-22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在京召开战略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协议。此次合作是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成长,共同推进东城区扶贫协作地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内蒙古乌兰察布化德县、兴安盟阿尔山市乡村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郭美荐,副秘书长杨春雷;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副区长薛国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基金副理事长姚明,副理事长陆浩出席活动。会议由区政府二级巡视员毕博闻主持。

1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此次合作是东城区政府搭建“大扶贫”格局模式新的尝试,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助力受援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扩大东城区教育帮扶的优势,打造过硬“组团式”教育帮扶品牌。同时也是姚基金在对口帮扶方面政府企业合作的又一次探索,首次实现了公益组织与东部地区政府合作,将东部优秀的体育院校和西部地区基层体育师资培养结合起来,提升受援地区乡村学校体育师资能力,着力解决乡村地区体育师资不足的问题,通过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持,共同助力受助地区发展。

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促成北京体育大学等著名体育高等院校与地方院校结对共建,形成长期的对口帮扶机制,拓展教育资源、探索合作空间、共享学科成果,进而提升地方高校人才和教育水平。

会上,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介绍了此次合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姚基金积极响应和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开展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工作,作为最早启动青少年体育教育支持项目的公益组织,过去八年来始终把推进青少年体育作为核心任务,与地方政府、爱心企业联手,在乡村地区设计、执行了多个旨在改善乡村地区小学体育教育薄弱的项目,受益教师及学生超过百万人次。与东城区达成的战略合作,将通过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体育师资培养星空计划等项目及各分项活动,在各帮扶地区小学开展专业技术人才支持、交流培训工作,同时予以物资支持,以帮助地区改善学校体育教育现状。

2_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基金副理事长姚明座谈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基金副理事长姚明在座谈会上表示,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尤其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姚基金能携手东城区政府助力内蒙古、河北等地区乡村小学提升体育教育水平,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的重要讲话提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总书记再一次对体育教育做出的重要指示让姚基金倍感振奋,姚基金倡导的“以体育人”的理念,就是希望深化体教融合,让体育运动成为青少年成长最重要的核心要素之一,帮助他们拥有更好的未来,成为更优秀的接班人。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对东城区在全市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能够支持北京市脱贫攻坚事业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希望东城区与姚基金双方加强往来合作,各自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推动受援地区青少年的体育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共同帮助各受援地区如期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

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同志代表东城区感谢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对东城区扶贫协作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对东城区扶贫工作的悉心指导,感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本次活动的关心支持。东城区经过近几年不断的努力,通过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产业合作、动员社会力量、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助力扶贫协作的崇礼区、阿尔山市、化德县、当雄县、郧阳区5地2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助力各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此次与姚基金的合作,将为受援地区的体育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受援地区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让孩子们的体育素养、文化素养和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体育不仅对全民健康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更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本次合作,也是“政府+公益组织”在体育教育领域精准扶贫模式的新探索。

座谈会后,双方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在场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东城区政府副区长薛国强与姚基金副理事长陆浩代表双方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_副本.jpg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