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乔卫:海外华侨华人成为我国慈善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5-01-16

在2014中国慈善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乔卫

(2015年1月15日)

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张梅颖副主席、窦玉沛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慈善界的朋友、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中国慈善年会,与大家共同见证2014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的揭晓。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对这一年度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4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引下,中国慈善事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慈善事业的广度正在不断拓展,深度正在不断延伸,管理正在不断优化,不仅在灾害救助、贫困救济、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扶老助残等方面继续大有作为,而且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社会难点问题、推动社会创新等方面开始卓有建树。中国慈善事业的巨大社会价值和深远影响力正在展现。

谈到中国慈善事业,就不能不提到海外华侨华人这个群体。目前在海外的数千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既是中国的宝贵资源,也是住在国的宝贵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海外侨胞及港澳台同胞捐资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总额已超过850亿人民币,成为我国慈善事业一支稳定的、可持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同时需要关注的是,海外侨胞对住在国及当地慈善公益事业的捐赠其实更多,他们也是全球慈善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

各位嘉宾,朋友们,时代给予我们机遇,让我们投身于慈善这一崇高而幸福的事业;时代也给予我们挑战,让我们承担这样重大而艰巨的责任;让我们每一位爱心人士、每一个慈善组织、每一位慈善工作者携起手来,倾注全部力量与热情,共同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2014中国慈善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