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公益慈善和科学技术如何相互赋能

2022-10-21
  科学技术帮助我们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公益慈善帮助我们人类认识自身、改造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止境,是因为人类的好奇心和探索宇宙奥秘的梦想无止境。公益慈善的发展没有止境,是因为我们人类的同情心和追求理想社会的梦想无止境。总体而言,公益慈善与科学技术均致力于回应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赋能。

01
公益慈善赋能科学技术
  之所以说公益慈善赋能科学技术,主要体现为以下三方面:
  一是助力科技人才培养。慈善组织通过实施教育、医疗、救助等各类公益项目,帮助贫困人口、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获得更公平的教育机会,让更多人可以成才,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更为宏大的受教育人口基础。例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希望工程”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春蕾计划”为贫困地区的数千万儿童提供了受教育机会。许多慈善组织积极参与科普工作,启发青少年心智,助力社会公众提升科学素质。此外,一些慈善组织在海外科技人才引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助力高等教育发展。一些慈善组织直接创办学校。例如,洛克菲勒家族通过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捐资设立协和医学院;曹德旺拟通过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福耀科技大学;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西湖大学。高校基金会助力高等院校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标配。比如,哈佛大学基金会是筹款能力最强的高校基金会(净资产超过400亿美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为清华大学提供了170多亿元发展资金,成为清华大学吸引高端人才、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的重要依托。
  三是支持科学研究。不少世界知名实验室是捐赠设立的。例如,威廉·卡文迪许捐资设立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许多科研基金是由慈善组织捐资设立的。例如,瑞典瓦伦堡家族所属的十几家基金会和慈善信托,为瑞典科学研究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瑞典有31人获得诺贝尔奖(位列世界各国第5位),与瓦伦堡家族通过慈善捐赠对科学研究持续资助密不可分。一些慈善组织助力打造科学交流平台。例如,比利时慈善家欧内斯特·索尔维捐资设立国际物理学协会,资助召开索尔维会议,为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有力促进了量子科学、天文学、拓扑理论等基础科学的发展。慈善组织还是开源软件发展的组织基础,目前所有的开源软件均依托各类开源基金会。例如,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为我国开源软件发展提供了依托。华为的鸿蒙手机操作系统和欧拉服务器操作系统均通过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捐赠知识产权实现了开源。一些慈善组织设立科学奖项,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物质和精神激励。其中,最知名的是诺贝尔奖。诺贝尔基金会设立了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和文学奖,对科学研究起到巨大激励作用。目前,国际上多数知名科技奖项由慈善组织资助。在国内,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10亿元设立了科学探索奖,正在发挥类似的激励作用。
  概括起来说,公益慈善为科学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科技创新的大厦增添了新的基石。
02
科学技术赋能公益慈善

  之所以说科学技术赋能公益慈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提升公益慈善可及性。近年来,互联网科技快速发展,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公益慈善业态。互联网科技赋能公益慈善,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与慈善组织合作,将用户个人的运动、游戏、消费、理财、出行、社交等日常行为与公益慈善结合。例如,微信运动捐步、“蚂蚁森林”云种树、淘宝公益宝贝等,将公益慈善融入日常生活场景,显著提升了公益慈善的可及性、便利性和趣味性。

  二是提升慈善资源配置效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和个人大病求助平台,建立了慈善捐赠方、慈善需求方、慈善服务供给方之间对接的平台,提高了慈善资源配置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2016年以来,民政部分3批遴选了30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带动超过510亿人次的网民参与公益慈善,累计募集善款超过320亿元。腾讯“99公益日”和阿里“95公益周”,进一步扩大了互联网募捐的社会影响力。此外,水滴筹、轻松筹等互联网众筹平台在开展保险销售和探索互保项目的同时,为个人大病求助者提供了互联网众筹服务,累计筹集了逾千亿元医疗救助资金,服务了数百万求助者。

  三是助力慈善信息公开。以区块链技术记录慈善信息,让社会公众可以更好监督慈善组织,提高了公益慈善的透明度和问责性。个体层面,一些慈善组织已经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改进项目流程。整体层面,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改造升级“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将更好为全国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提供服务。

  概括起来说,科学技术降低了公益慈善的门槛,让人人为慈善、慈善为人人成为可能。

03

更好发挥公益慈善

与科学技术的相互促进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国际有益经验,更好发挥公益慈善与科学技术的相互促进作用。

  一是要发挥公益慈善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由于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不同,难以通过知识产权入股、形成专利、转化为产品等方式获得投资回报,企业一般不会资助基础科学研究,需要国家给予扶持资助。但仅靠国家支持,仍难以有效促进基础科学发展。可以借鉴瑞典等国家的做法,鼓励设立公益慈善性质的科研基金,重点资助基础科学研究,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形成官民互补关系,共同促进我国基础科学加快发展。

  二是要发挥公益慈善对高等教育的促进作用。从国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情况看,捐资设立的私立高校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在教育质量、科研实力、学校声誉等方面甚至高于公立高校。可以借鉴美国等国家的做法,鼓励捐资设立高等学校,发挥鲶鱼效应,促进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无论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高校基金会已成各类高等院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未来将发挥更大作用。可以鼓励高校基金会在合法的前提下积极投资,实现慈善财产保值增值,更好地支持高等院校自主开展科研工作。

  三是要发挥科技进步对公益慈善的倒逼作用。科技进步有助于解决一些传统慈善问题。比如,农业技术进步帮助解决饥饿问题,医学发展帮助解决疾病和因病致残问题,数字技术帮助解决教育资源可及性问题,低碳科技帮助解决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随着科技进步,一些传统慈善需求的满足具备了必要的技术基础,也促使公益慈善向新领域拓展,尝试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从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当然,科学技术有其自身限制,无法解决价值判断问题,因此也不能解决公平分配问题,而这正是公益慈善的核心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