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传播真善美 数字公益正当时

2022-10-12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方兴未艾,正在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刻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慈善组织的开拓创新、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投入。我国互联网慈善事业乘势而上,为人人慈善、快乐慈善、随手慈善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相较于商业领域的数字技术,我国慈善事业的整体数字化水平还亟待提高。例如,参与公益的互联网企业较少,新的应用场景开发不足;慈善组织普遍缺乏互联网思维,从业人员数字素养不高,等等。这就需要慈善组织、互联网企业坚持守正创新,运用系统思维,进一步打造鲜活、生动、独具特色的中国互联网慈善发展模式。

精准识别社会需求,让数据算法更有温度

呼应真正的社会需求是慈善捐赠的根本动力,也是慈善财产高效使用的首要前提。互联网企业可将商业领域较为成熟的大数据技术用于社会需求的发现和分析,与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紧密合作,用数据和算法准确识别社会需求,特别是特殊群体普遍、深层的急难愁盼问题。大数据技术识别可确保慈善信息真实准确,更好激发社会慈善活力,助力慈善资源有效配置。

参与城乡社区治理,让慈善活动触手可及

城乡社区是慈善事业的主要阵地,科技支撑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基于社区的垂直消费行业,可通过企业渠道优势、技术优势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共同建设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一体化数字平台,让社区的人、财、物、数据充分流动,实现慈善资源高效对接,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引导社区居民、周边商户、辖区企业根据社区需求开展慈善活动,形成政府、企业、居民的利益共同体,共同描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同心圆”。

拓展数字应用场景,让慈善捐赠有趣有爱

互联网应用的直观性、便捷性、趣味性、互动性让慈善事业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互联网企业、慈善组织可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发新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将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直播、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场景深度融入慈善活动,持续激发社会爱心,让人们从娱乐、社交、学习中自然、自发地参与慈善,让慈善行为更有趣、更生动、更便捷,让慈善“新场景”成为社会“新时尚”。

助力净化网络空间,让慈善文化春风化雨

互联网传播的及时、迅速、生动、精准、低成本,使更高质量、更大范围弘扬慈善文化成为可能。慈善组织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慈善故事、催人奋进的慈善榜样。互联网企业、媒体可将弘扬慈善文化作为履行社会责任、传递公益价值、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方式,在资金、流量、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主动向政府、慈善组织、社会公众征集素材、案例,鼓励创作者、文艺工作者、知名人士关注公益慈善,运用互联网产品创作发布生动、有趣、感人的公益作品,以慈善文化为载体构筑网络宣传新高地,让网络空间更为清朗、更加温暖、更有力量。
慈善事业与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彰显了数字之“真”,网络之“善”,生活之“美”,期待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启“慈善模式”,更多的慈善组织拥抱数字经济,让互联网与慈善事业相辅相成,美美与共,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文/ 张晓青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