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 > 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首份经济体“公益财报”

2019-05-20

“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生态已经形成。”今天,阿里巴巴对外发布了首份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财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现场发布了公益财报,向外界展示了阿里巴巴经济体公益生态全貌。

图说: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报告显示,围绕阿里巴巴经济体,一个由数亿用户、上千万商家、过千家公益机构,以及阿里生态各方参与其中的公益生态已经形成,小事情、正能量、大情怀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过去的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经济体直接产生公益捐赠超91亿笔,带动参与捐赠人数超4.4亿。除了直接捐赠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闲鱼、饿了么、菜鸟、高德等阿里系平台用多种方式参与公益。

3小时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文化基因,上个财年,阿里巴巴员工公益时累计达到26.9万小时。在阿里巴巴,员工公益被视为第一大公益。

2015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提出员工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的倡议。至今,“公益3小时”已经进入第5年。参与公益,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在马云看来,参与公益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可以激发员工的善心、培养爱商。员工有了爱心,做出来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才能带有爱心和温度。

图说:用业余时间坚持到监狱为囚犯上课的阿里巴巴副总裁彼得 斯登(Peter Stern)

用业余时间坚持到监狱为囚犯上课的阿里巴巴副总裁彼得 斯登(Peter Stern)

为了鼓励员工用创新手法做公益,阿里巴巴每年还会举办“橙点公益榜”,对员工公益项目进行评选。3年来,累计已收到申报项目上百个。

2019年3月29日,阿里巴巴还宣布成立阿里巴巴经济体技术公益委员会,号召全体工程师带着自己的技术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上个财年,阿里技术人总公益时累计达10万小时。

此外,阿里巴巴也是规模最大的公益带动平台。在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平台,上个财年产生公益捐赠共超过91亿笔,累计带动了4.4亿人参与公益。

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各个业务单元中,公益也都随处可见,蚂蚁森林、饿了么可以吃的筷子、高德绿色星球、菜鸟环保算法、闲鱼绿色回收等一系列现象级的公益项目不断孵化出来,仅蚂蚁森林一个产品,就已带动用户种下1亿棵真树。

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表示,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公益心从一开始就被注入到商业模式之中。今年,阿里巴巴即将迎来20周年,此次发布的首份“公益财报”,也是阿里巴巴给社会交出的一份温暖答卷。“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是企业践行公益和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

(新闻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