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23 > 正文

慈善之声(2023年4月 总第53期)

2023-05-08

热点聚焦

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14日,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全党统一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部管社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的客观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走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

近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政策更加有力地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财综〔2023〕12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包括3个方面15项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

《通知》指出,要深入推进多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一)增强就业服务扶持。加强政府购买就业公共服务,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等。(二)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完善政府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服务)机制,完善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三)优化社区社会保障服务。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养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探索“物质 服务”救助方式。(四)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机制。鼓励运用市场机制支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购买碳汇监测与评估、生态资源调查、生态管护、环保监测等服务。(五)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和实现方式,实施重点购买帮扶。(六)深化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深入推进政府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服务改革,积极推进竞争择优购买服务。(七)探索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技术、人才、培训、咨询等各类专业公共服务。

要着力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财政部门要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法合规性审核,把好前端关口,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二)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工作,务实开展绩效评价。(三)增强政府购买服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合同管理,对违规失信承接主体依法依规予以惩戒。(四)购买主体不得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不得将人员招、聘用,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以及设置公益性岗位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五)各地各部门要加快推进实现支出数据自动采集,及时报送有关信息。

要切实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组织实施。(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制定改革目标、任务和举措。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省直部门和地市的政策培训。中央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改革工作的指导。(二)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考核评估机制,将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情况,作为各地各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宣传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理念、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为推广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行业动态


民政部原部长崔乃夫逝世
民政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崔乃夫同志,因病于2023年4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崔乃夫同志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崔乃夫,1928年10月生,北京昌平人。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1月至1958年1月先后任山西省委书记秘书、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秘书。1958年1月至1978年12月先后任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务长、革委会副主任。1978年12月至1993年3月先后任民政部政治部负责人,副部长、党组成员,部长、党组书记。1993年3月至2003年3月先后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2003年12月离休。
崔乃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1年5月,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崔乃夫任首任会长,他在成立大会上提出了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系统开展社区建设工作的号召和要求。1994年,崔乃夫卸任民政部部长后,创办中华慈善总会并担任会长,继续为中国的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陈鸣明拜会民政部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唐承沛

4月20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陈鸣明率队赴京,拜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唐承沛。

陈鸣明就民政部、中国慈善联合会对贵州省慈善事业和省慈善联合会发展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省慈善联合会自去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联合性、枢纽型、全省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的定位,秉持“广泛联合和团结社会各界慈善力量,培育行业生态、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的宗旨开展工作,团结了更多社会各界的慈善力量。联合会积极为各热心公益的会员单位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凝聚资源力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社会救济,组织开展募集创始基金、慈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项目,努力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力争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慈善组织的桥梁纽带。

陈鸣明表示,希望民政部、中国慈善联合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贵州省慈善联合会,协调慈善项目到贵州落地实施,动员企业在贵州投资兴业;对中慈联定点帮扶的关岭县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欢迎多到贵州进行业务指导、开展工作培训,帮助省慈善联合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承沛对陈鸣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慈善联合会是枢纽性的、服务性的组织机构,要把各慈善组织、公益力量、慈善工作者组织起来,集中优势资源力量聚焦重点项目帮助解决较大的困难问题。要做好党和政府与各慈善组织的桥梁纽带,帮助各慈善组织正确把握、深度理解相关政策方针,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勇担当、有作为;要为各慈善组织传递心声和要求、反映问题和困难,帮助高位推动协调解决慈善工作中的难题。要帮助培育慈善工作人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慈善队伍,把慈善工作者的一腔热血和社会责任感真正转化为向社会播撒的阳光和温暖。

唐承沛表示,贵州省慈善联合会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秉持初心情怀为社会为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也总结创造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希望今后加强交流,相互交流经验、寻找合作机会、分享资源信息,共同做中华优秀慈善文化的积极弘扬者,积极推动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首批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挂牌

首批希望工程全国培训基地于3月31日、4月6日分别在上海和陕西西安两地正式挂牌。两家基地分别由上海青基会和陕西青基会结合多年实践和充分筹备后正式申报,中国青基会按照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相关程序评审后进行命名挂牌。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表示,要共同努力把基地打造成对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全国希望小学教师乃至农村学校教师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学校,打造成共青团、全国青基会系统以及公益合作伙伴共同学习交流提升的重要平台。

2023年社会企业(北京)峰会在京举行

4月7日,2023社会企业(北京)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聚焦“社企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社会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的代表,围绕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社会企业能力提升和行业生态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当日,《北京市社会企业影响力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北京社会企业整体发展情况良好,但仍存在社会使命定位不明确、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团队建设及品牌传播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峰会现场,还举行了2022年度北京市认证社会企业授牌仪式。

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成立

日前,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通过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该基金会引入蚂蚁集团之外的理事机制进行管理,将与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科普、环境研究等更多样的合作。从“公益项目”到“公益基金会”的升级,意味着蚂蚁森林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根据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该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上海市民政局,业务范围包括资助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等环保公益项目,资助开展生态科普和环境政策研究,资助其他环保公益项目,资助帮扶、济困等公益项目。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3》发布

4月1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3:促进农村儿童的高质量发展》。报告对农村儿童发展的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综合性的研究,探讨了农村地区从孕期到中等职业教育全生命周期的儿童发展。报告认为,解决农村人力资本短缺、人才不足的根本出路是从农村儿童发展抓起,以促进儿童发展为抓手,提高农村人力资本积累,带动农村人才振兴和全面振兴。提升农村人力资本质量,不仅是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之举,更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

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再捐2亿元 支持家乡教育发展

5月4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福建省龙岩市职业教育和艺术教育等教育公益项目。追加捐赠后,该项基金总规模达到7亿元。芳梅教育发展基金于2021年6月22日在龙岩市慈善总会成立。当时,张一鸣向该基金首次捐赠5亿元,助力家乡教育质量提升和优秀人才培养。

2021年12月,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划拨2亿元,成立中信信托·2021芳梅教育慈善信托,永续支持龙岩市奖教金发放。目前,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已资助两届“芳梅教育教学奖”评选和奖教金发放,1494位中小学教师获奖,奖教金总计2700余万元。此外,芳梅教育发展基金支持了永定一中和培丰中学基础设施建设,培丰中学宿舍楼和操场已交付使用。

第二届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举行

3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北京群学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以“合作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邀请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公益机构、新农人等各界代表近300人共同探讨社会各界如何具体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杨斌出席论坛并表示,目前乡村发展工作从全力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中国式现代化全局来看,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短板,农村仍然是现代化进程中的薄弱环节。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目标下的时代要求,也是清华大学应该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的时代命题。目前,清华大学包括社科学院在内的多个院系都在从事乡村振兴的相关研究与实践,清华愿意利用自身优势,提供乡村振兴的研究、实践合作平台,并籍此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和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希望在整合清华校内相关院系资源的基础上,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一方面要加强乡村振兴的相关学术研究,另一方面也要聚焦并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为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指出,希望广大慈善组织响应中央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加强合作,深度融入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帮助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防止返贫;二是开展面向农村最困难群体的慈善服务,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扶智、扶志”项目;三是加强社会力量协作网络建设,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作为乡村振兴领域的跨界合作平台,成立五年来致力于实现社会各界与慈善力量的高效对接,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中慈联通过与清华大学等共同发起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项目,培养了14万“懂爱爱”新农人,形成了一股带动农村父老乡亲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力量,社会反应良好。未来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使领头雁大讲堂快捷、面宽、灵活的服务乡村振兴;四是希望选拔出的优秀学员珍惜在清华大学学习、实训的机会,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带动身边的人也成为领头雁。

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设立2023年最大规模慈善信托

4月,由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作为委托人,光大信托作为受托人,光大银行拉萨分行作为账户管理人的“光信善·圆梦西藏慈善信托”正式成立,首期到账资金5500万元。

这是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设立的首单慈善信托,也是2023年内备案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善款将通过慈善信托实现保值增值,并最终用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等项目,为山川披绿,为大地添色,为西藏的绿水青山圆梦。

第二届全国公益慈善教育学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4月15日,第二届全国公益慈善教育学术大会暨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共同体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由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协办,分为专家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论坛两个部分:专家主旨报告聚焦第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公益慈善教育路径与方法等主题;专题研讨论坛则围绕公益慈善教育的社会工作学科路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教育。
大学生公益直播基地在重庆揭牌

4月13日,全国大学生公益直播基地揭牌暨首届全国青年公益主播大赛(西南组委)落地重庆签约仪式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举行。依托该基地和该项赛事,重庆将发掘和培养一批助力公益观念传播、讲好公益故事、参与公益项目的青年大学生。

全国大学生公益直播基地设立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的同时,国家一级演员萨日娜正式受聘为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院长。据了解,首届全国青年公益主播大赛已经启动,旨在挖掘、培养一批热心公益事业、洋溢青春活力、专业技能过硬的青年网络主播,为公益事业发展储备更多青年网络人才。赛事组委会介绍,该项赛事面向全国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号召大家以随手拍公益短视频的方式,上传到指定短视频平台的#全国青年公益主播大赛#话题专栏,内容包括教育均衡、乡村振兴、医疗惠民等方面,年底将评选出一批优质作品进行展播。

通鼎集团捐资设立北京大学通鼎教育发展基金

4月17日,北京大学通鼎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举行。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设立北京大学通鼎教育发展基金,支持北大的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北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沈小平,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等共同出席。

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成立
4月4日,主题为“善行茅台 感恩思源”的茅台集团清明感恩大典在贵阳孔学堂举行,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正式宣布成立。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说,新的一年,茅台成立茅台公益基金会,围绕教育、生态、文化、科技、健康五大领域,打造覆盖学业帮扶、校企合作、生态保护、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文物保护、儿童成长、老年健康、体育事业等领域的公益品牌矩阵,充分发扬茅台“感恩”文化内核价值之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担任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已获捐5.3亿元 深大捐赠平台正式启动
4月27日,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捐赠仪式暨“海岸之声”音乐晚会在该校丽湖校区举行。校庆工作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大校友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该校的深情厚谊。截至4月27日,校庆第一期捐赠共接受捐款5.3亿元。接下来,深大所获捐赠将用于推动深圳大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促进深圳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繁荣深圳大学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等。活动当天,深圳大学捐赠平台正式启动。

浙江省首单不动产财产权益类慈善信托成立

4月6日下午,浙江省首单不动产财产权益类慈善信托——“余善一号”不动产慈善信托成立。
“余善一号”不动产慈善信托采用双受托人模式,由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与余杭区慈善总会共同担任受托人。本信托是双方受托人在《杭州市民政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不动产慈善信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指导下积极创新,探索不动产慈善信托落地实施的一次大胆尝试,在现有的慈善信托实践基础上主要体现以下优势:一、以不动产的财产权利作为信托财产设立慈善信托,在保证信托财产明确、合法的前提下,简化手续、降低成本,以更灵活的方式推进杭州市不动产慈善信托从0到1的突破;二、交易结构完整、可靠,双方受托人分工合作、职能明确,管理成本相对可控,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三、有效拓展了捐赠人参与慈善事业的形式,有利于鼓励更多爱心人士以多种形式投身慈善事业。

青海首富向北大捐1亿元股票

在北京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之际,天佑德集团董事长、北大1983级校友李银会提前将其持有天佑德酒股票进行捐赠。天佑德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佑德集团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天佑德集团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总计价值1亿元市值。

天佑德集团向北京大学捐赠的1亿元股票并不是立马兑现,而是分五批次进行。天佑德集团已于2023年4月17日首次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41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首笔捐赠股票价值约6000万元。

东西部协同乡村振兴公益示范点创建座谈会召开
4月10日,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石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东西部协同乡村振兴公益示范点创建座谈会。浙江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楼喻刚、浙江省残疾人基金会理事长赵小飞、新疆红石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余立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执行院长徐越倩教授、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及省内慈善公益组织、高校和爱心企业等30多家公益机构出席了此次座谈。会议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行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郑壹零主持。
轻松筹携手儿慈会发起“轻松星星点灯”项目

近日,轻松集团·轻松筹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等共同发起“轻松星星点灯”自闭症关爱公益项目,呼吁社会给予自闭症患者更多的支持和关怀。

近年来,自闭症在全球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保守估计,目前我国自闭症人士超过1000万,其中12岁以下儿童超过200万。关注自闭症患者,为他们提供对症治疗迫在眉睫。基于此,轻松筹发起了针对自闭症儿童的专项救助慈善募捐。截至目前,已获得2万余名爱心人士的支持,筹集款项80余万元。根据公示,此次募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持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社会服务。

轻松筹早在2018年就发布的《特殊“小朋友”关爱画册》,聚集了全国1600万名特殊“小朋友”的真挚发声,将原生艺术转化为公益力量,3天时间发售300万册公益画作,引起大众对自闭症群体的关心与帮助。

地方动态

图片

北京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基础设施补短板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卫生厕所得到普及,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的村庄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治理,高效管用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方案》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和防汛安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实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行动、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

在工作原则方面,《方案》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农民参与。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组织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市负总责、区和乡镇抓落实机制。尊重农民作为乡村建设参与者、享有者的意愿,坚持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地位。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政府、市场主体、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共享格局。

广州印发社工服务站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广州市社工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规范化管理,确保镇(街)社工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社工服务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其中,市民政局负责统筹全市社工站建设规划,制定完善项目评估规范指引、招标文件有关文本设定指引,申报市本级财政预算,指导、检查、监督各区社工站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工作。

市、区财政局负责按规定做好镇(街)社工站建设相关资金保障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本区社工站建设规划,审核镇(街)申报区级财政预算,配合市民政局做好市级财政预算申报,指导、检查、考核本区社工站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工作。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社工站的建设、人员配置及区级财政预算申报、政府采购、业务指导、日常监管、人员考核、经费使用监管、安全检查和协调镇(街)有关机构与社工站的服务配合、转介等工作。

首届“山西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4月17日,山西省民政厅发出通知,启动首届“山西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山西慈善奖”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表彰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慈行善举,鼓励、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首届“山西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评选范围为,2018年至2022年期间在山西省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贡献较大、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爱心团队、慈善项目等。活动设置“慈善行为楷模”“优秀慈善项目”“爱心捐赠企业”“爱心捐赠个人”等四类奖项。
“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启动
4月8日,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宣传周暨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举行启动会,会上介绍,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将于2023年4月12日至14日举行,并于4月10日至14日举办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宣传周。这也是腾讯第二年支持重庆举办区域性助力乡村振兴专场活动。
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由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指导,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公司西南总部为特别支持单位,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新重庆、新慈善、新作为——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为支持重庆举办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提供3000万元的配捐资金和1200万元的项目推广金 ,以汇聚慈善公益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3年3月25日,市慈善总会已联合全市87家区县慈善会、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组织报名参与专场活动,立足助力乡村振兴,围绕老百姓急难愁盼,已精心策划上线200余个项目参与专场募捐活动,总筹款目标3.64亿元。
2023无锡慈善晚会暨第一届“无锡慈善奖”颁奖典礼举行
4月12日,2023无锡慈善晚会暨第一届“无锡慈善奖”颁奖典礼举行。当晚,第一届“无锡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企业(单位)、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优秀慈善工作者等奖项逐一颁发。60项捐慈善物资和志愿者行为现场发布。14个总规模1.992亿元的无锡专项慈善基金集中发布,这些基金面向全社会公开募集,用于重点帮扶特定人群。37家企业代表161家爱心企业,上台举牌捐赠,捐赠善款总金额近1.5亿元。今年我市首批慈善项目启动,共100个、资助善款达1.3亿元,涉及助困、助医、助老、助残、助学、关爱帮扶、公益济世、乡村振兴等领域。此次还特别推出慈善晚会定制数字藏品“善捐小红花”,所得善款将用于资助公益慈善项目。

机构动态

图片

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成立

4月1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场慈善传播沙龙在京举行。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中国新闻社原社长章新新,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顾问王汝鹏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慈善家》影响力研究院曾晶主持。
经表决,中国新闻社原社长章新新当选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发起单位《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有限公司、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微博)、凤凰飞扬(北京)新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凤凰网)为副主任委员。
刘忠祥指出,传播委员会要严格遵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国慈善联合会章程》《中国慈善联合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慈善联合会宣传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活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讲好慈善故事,弘扬慈善文化,培养行业传播人才,引导建立慈善传播行业标准和行业自律。
中国新闻社原社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章新新表示,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慈善传播建设迈出了新的一步。这也意味着传播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肩上承担的责任将更加重大,“为社会、为公众创造积极向善的舆论氛围,承担起服务公众的社会责任”。
王汝鹏顾问提出了四点建议:要加强研究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传播的新理论、新观点、新动态、新模式;要为公益慈善组织、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培养更多传播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传播委员会要指导公益慈善组织,加强传播能力的建设;传播委员会还要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服务,包括搭建平台、开展沙龙,让大家更多地交流、分享、共享。
成立仪式后还举行了首场慈善传播沙龙,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慈善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时期,公益行业应该看到传播的战略性意义,通过更专业、更创新的传播方式突破圈层,让公益慈善更加深入人心,更有公信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