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22 > 正文

慈善之声(2022年8月 总第46期)

2022-09-15

【热点聚焦】


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举行

8月1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多哥保卫共和联盟主席、总统福雷,巴基斯坦穆盟(谢)主席、政府总理夏巴兹,多米尼克工党领袖、政府总理斯凯里特向大会致贺。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埃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非政府组织、智库、企业等代表约400人参会。

中联部部长刘建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参与,国际民间社会是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力量,中方愿与国际民间社会一道,为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汇聚民间力量,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与会外方表示,国际民间社会愿用好全球发展倡议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目标早日实现。


民政部部署做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

9月5日是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主题是“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做好“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紧紧围绕主题,在9月份,特别是“中华慈善日”当天,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地方特色鲜明、群众踊跃参与的慈善活动,弘扬慈善文化、展示慈善成果,激发慈善热情,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持续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水平,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

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制订工作方案,周密组织推进;要主动联系宣传、广播电视、网信等有关部门和辖区新闻单位,取得支持,形成合力;要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加强对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和慈善行业组织等开展“中华慈善日”相关活动的指导;要综合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动员活动,让慈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走近群众。(民政部官网) 


民政部公布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涉及慈善法等法律法规

8月19日,《民政部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公布。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和国务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结合民政事业发展需要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民政部2022年立法工作具体安排涵盖4件法律、3件行政法规、3件部门规章。

涉及的具体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包括: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救助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制定《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修订《殡葬管理条例》、修订《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制定《社会团体年度检查办法》、制定《社会组织名称管理办法》、制定《地名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民政部官网)


【政策法规】


两部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8月24日,民政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动员公益慈善类和社区事务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活动,引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的行为风尚,广泛开展植绿护绿、垃圾分类等活动;推动生活服务类和公益慈善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积极提供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育幼服务等广大群众需求迫切的服务;动员公益慈善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协助做好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刑满释放人员帮扶、社区防灾救灾、卫生健康、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工作;进一步助力完善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鼓励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日前,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提高家庭婴幼儿照护能力。鼓励有资质的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和专业人员,依托村(居)委会等基层力量,通过家长课堂、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入户指导等方式,提高婴幼儿照护能力。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作用,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澎湃新闻)


【行业动态】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

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推进数字公益慈善 共建共享数字文明”为主题,旨在为中国数字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集智聚力,助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论坛并致辞。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出席论坛。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出席论坛并主持专家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盛荣华指出,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为公益慈善事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注入强大动能,极大地提升了其社会影响力、公众参与度。更好发挥数字化优势,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共同发展,促进数字红利普惠共享,既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张春生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支持引导下,我国慈善事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智慧方案、更大的力量源泉。他表示,民政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慈善事业深度融合,推进我国慈善事业在数字化时代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

程凯表示,通过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赋能,残疾人能更加平等、更加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国残联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


2021年全国社会组织捐赠收入达1192.5亿元

日前,民政部官网发布了《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对2021年度民政事业发展综合情况、行政区划、社会工作、成员组织和其他社会服务等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90.2万个,比上年增长0.9%;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1100.0万人,比上年增长3.6%。全年共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案件8594起,行政处罚8024起。

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经常性社会捐赠工作站、点和慈善超市1.4万个(其中慈善超市4034个)。全年共有2227.4万人次在民政领域提供了6507.4万小时志愿服务。全国社会组织捐赠收入1192.5亿元,比上年增长12.6%。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备案慈善信托580单,慈善信托合同规模34.7亿元。(民政部官网)


河南省慈善总会更名为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

8月12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在郑州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慈善总会更名为“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等事项的决议。完善后的业务范围包括“开展慈善募捐、开展慈善活动、参与赈灾救助、弘扬慈善文化、开展志愿服务、推动行业合作、参与政策制订、维护捐赠权益、推动行业发展、开展行业服务以及承办政府部门、会员和其他机构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等。

河南省慈善联合总会的成立意味着河南省慈善领域第一家行业性、联合性、枢纽性的社会组织就此诞生。


辽宁省慈善联合会成立

8月10日,由辽宁省慈善总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大连慈善基金会3家单位联合发起的辽宁省慈善联合会正式成立。

未来,辽慈联将团结凝聚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及社会各界慈善力量,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调研,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化建设;通过行业自律,进一步完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公示,打造慈善事业阳光工程;通过发挥联合会对慈善事业的统筹作用,指导慈善组织的项目设立运行,避免重复设立项目、重复救助,节约慈善成本,集中慈善资源,提升慈善组织总体服务水平;通过加强慈善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辽宁日报)


宁夏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11年累计资助30余万名青年学子

8月20日,宁夏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2022年燕宝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宁夏银川举行,新增捐资6亿元,为14.25万名学子发放“燕宝奖学金”。11年来,基金会持续专注教育助学,已累计捐资33.03亿元,资助30.17万人,为30多万个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已有17万人走上工作岗位。

宝丰集团作为宁夏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坚持“用心做企业、用爱做慈善”,以燕宝慈善基金会为平台,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注入基金会,长期投身以教育助学为重点的公益慈善事业。今年,基金会继续对已获“燕宝奖学金”未毕业的学生进行奖励资助,对今年考上大学的所有宁夏籍本科新生进行奖励资助,每人每年4000元,直至完成学业。同时,还将新增资助宁夏籍10000名职业院校学生及3500名高中新生。


“思源工程”获捐3950万元 助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

8月17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获捐3950万元,用于助力我国县(市)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和提质升级。

多年来,“思源工程”聚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开展“思源救护”项目,不断提升我国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截至当前,已向全国1000多个县(区)医院捐赠3000多辆救护车,并向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等地的基层医疗机构捐赠上亿元。


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举办 全国超10万名儿童参加

8月6日-7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指导,万达集团主办的第六届儿童公益音乐会在200多个城市近400座万达广场同步启动。全国有超过10万名儿童参演钢琴独奏、架子鼓表演、吉他弹唱、独舞等节目。现场除设置了传统音乐舞台之外,还特设商家公益义卖、儿童募捐志愿者、公益募捐、娱乐专区和儿童爱心市集等,为公众打开了更多参与公益的新入口。

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儿童是我们的未来,上至国家下至每一个家庭,都要注重儿童德育、美育的培养,特别是随着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要培养每个人的公益意识,鼓励人人做慈善非常有必要。


比亚迪副总裁捐赠1.6亿元股票 支持血液病研究

8月7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柯捐赠50万股公司股份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支持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根据当日收盘价324.49元/股的价格,捐赠股份折合市值1.62亿元。据悉,这是北大深圳医院建院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北京日报)


重庆市民争当志愿者救山火:这是我们的家,必须守住

“我是党员”“我当过兵”“我08年救过灾”“我是老师……”近日,重庆多地发生山火,随着大量消防、武警官兵投入灭火,众多市民也踊跃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给前线运送物资。

由于山地陡峭,人力难以送水、盒饭、药品、灭火器材等物资上山,在官方救援队伍外,一群摩托车手组成的志愿者车队不分昼夜,每人背着近50斤的物资一次次往返在崎岖的山路上,直达火场。有人摔倒、有人受伤、有人中暑、有人热到虚脱不得不用水一遍遍浇自己保持清醒,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是我们的家,必须守住!”

8月26日,经各方共同努力,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阶段,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青海大通突发山洪 慈善组织紧急驰援

8月17日22时25分,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瞬间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漫溢,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截至21日16时,灾害已造成26人死亡、5人失联。

18日上午,中慈联救灾委员会得知灾情后,立即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委员单位青海省绿舟应急救援中心派出两支救援队到达一线,积极搜救;部分委员单位连线当地合作伙伴拟定下一步行动计划。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救灾伙伴将爱心网友捐赠的米、面、油、蔬菜等物资送至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提供热餐;携手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将24000瓶饮用水送至安置点;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小米公益、腾讯公益平台爱心网友支持的卫生包于20日下午送达大通县安置点。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18日下午紧急启动救援,捐赠2000个人道救援应急箱和2000床棉被(青海此时夜已很冷)。爱德基金会连夜采购2500卷纸巾、2500包湿巾和2500斤白糖,运抵大通一中和朔山中学安置点;在安置点开设“安心幸福”小课堂,为灾区儿童提供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服务。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大通县捐赠1000个家庭赈济箱,于19日清晨运抵;携手伊利集团捐赠的饮用水、牛奶等物资也于当天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青海省红十字会捐赠2000床棉被、1000个赈济家庭包、1000件冲锋衣等物资,并设置流动餐车为受灾群众提供餐饮服务。


《2021年度中国演艺明星公益观察报告》在京发布

8月11日,《2021年度中国演艺明星公益观察报告》在 "2022第四届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上发布。该报告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ABC美好社会咨询社执行编写。报告指出,从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到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灾害等危难时刻,明星群体积极行动,涌现出很多优秀案例。明星公益的理念日渐成熟,捐赠行为精细化,明星在参与公益行动时更趋谨慎。但明星公益在参与深度及持续性上仍有待提高,其规范性尚存较大提升空间。(中国日报)


【地方速递】


首届“内蒙古慈善奖”颁奖仪式举行

8月2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主办的首届“内蒙古慈善奖”颁奖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表彰2017年至2021年为内蒙古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队、项目、单位等,共10个慈善楷模、5个慈善项目、10个捐赠企业、3个捐赠个人获此殊荣。

近年来,内蒙古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累计实施慈善项目900多个,募集慈善款物7.7亿余元,为86万多困难群众及时送去帮扶和温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内蒙古日报)


“宁夏慈善奖”表彰大会在银川召开

8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第三届“宁夏慈善奖”表彰大会,对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王兰花、党彦宝等33个(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集中表彰。

近5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募集慈善资金(物资)价值50多亿元,实施慈善项目1400余个。实施社会组织精准脱贫工程,通过项目帮扶、志愿帮扶、捐赠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方式,累计引导2074家社会组织投资42.5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377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当地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服务有序参与,捐赠疫情防控资金1.73亿元、物资407.96万件。(人民政协报)


北京市鼓励社会组织开发就业岗位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业务范围和自身专长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合理开发专兼职就业岗位,积极参与稳岗就业工作。

其中提到,鼓励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下沉资源,积极引入公益慈善项目和资金助力基层民生保障,带动开发相应岗位、创造新增就业。同时,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社会服务机构拓展服务空间,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上海市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暂行办法》出台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出台《上海市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暂行办法》,从慈善组织认定、取消慈善组织认定、受理审核、章程核准等方面,对全市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等工作进行了规范。《暂行办法》将于2022年9月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9月4日。

《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不予认定为慈善组织的情形,包括:(一)有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的不得担任慈善组织负责人的情形的;(二)申请前两年内受过行政处罚的;(三)申请时被民政部门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四)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为的。


江苏首个服务心智障碍人群的慈善信托落地

8月22日,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首单服务心智障碍人群的慈善信托正式落地,标志着江苏省通过信托这一工具解决包括孤独症谱系、智力残疾等特殊需要群体托养问题的行动拉开序幕。

首单慈善信托的捐赠人刘爷爷是一名残疾孩子的家属。一个契机让刘爷爷深入了解了慈善信托的功能及运行机制,他毫不犹豫选择捐赠到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并由光大信托受托成立阳光守护慈善信托。目前,南京市已经有6位家长加入阳光守护计划,为孩子设立保障。(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