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20 > 正文

慈善之声2020年10月(总第25期)

2020-11-03

【热点聚焦】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慈善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今年8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慈善法执法检查组对慈善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10月15日,张春贤副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作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报告称,慈善法实施促进慈善事业稳步发展,慈善意识更加普及、慈善力量有序增长。调查显示,87%的受访者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过现金或者实物,人人行善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7169个,全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72亿人。

同时,慈善法实施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慈善组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质量、数量、结构等方面与立法预期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慈善法制定后,失信失序事件有所减少,但社会各界对慈善的信心仍处于低位。慈善组织结构也有待优化,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慈善组织还没有完全形成梯次分工、协调合作的格局。

另外,当前还存在监管不足与监管过度并存的问题。一方面,实际运行中,省级慈善监管和执法工作机构平均不到4人,有些地市级、县级甚至没有专人负责,无法达到法律要求。另一方面,存在着要求偏多,指导服务不够的现象。

在互联网衍生的慈善新挑战方面,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不在慈善法规制范围,相关的管理规定不够完善,存在管理漏洞。

针对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以法治方式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建议,包括推动法律普及宣传、推动法律制度落到实处、推动法律法规修改完善等。(中国新闻网)

 

【行业动态】

民政部发布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领域最新数据

10月23日,民政部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贾维周通报今年三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和四季度相关工作安排,发布了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领域的最新数据。

关于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方面。举办以“决战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为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和消费扶贫产品等对接资金135.2亿元;开展第五个“中华慈善日”系列宣传活动;积极筹备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截至9月底,全国登记认定慈善组织7825个,净资产规模超过1900亿元;慈善信托共463单,合同金额32.42亿元。全国注册志愿者1.84亿人,注册志愿团体76.7万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5.4亿小时。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突破60万人。

关于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发挥方面。提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组织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和整改。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对年检发现及社会举报的违规收费行为依法严肃查处。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研究社会组织分类管理政策,推进文化体育、应急救援、非国有博物馆等类型的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加快国家社会组织法人库应用推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启用新版社会组织登记系统,持续开展网上年检。

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发展方面。指导各地通过加强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应急管理组织机制、提升基层群众性组织动员能力。持续指导各省制定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的政策措施,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督促各地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各项政策,深入挖掘养老、托幼、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吸纳就业的潜力。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人才基础。(民政部网站)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20年度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10月16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向志愿者代表授法律援助志愿者旗帜,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就进一步深化实施“1+1”志愿者行动提出工作要求。司法部原副部长、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主持会议。

“1+1”志愿者行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共向19个中西部省(区、市)400多个县(区)派出1800余人次志愿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万余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亿余元。此次派出的第12批志愿者有128名律师志愿者和114名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13个省(区)的128个县(区)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自然资源部联合公益组织共同发起“自然保护公益伙伴计划”

日前,自然资源部联合11家公益组织共同发起“自然保护公益伙伴计划”,旨在共同谋划落实好“十四五”期间的自然保护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该计划为非实体、非营利性的议事协调机制,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代表处、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11家公益组织和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等4家部属宣传单位。(人民政协报)

“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成功举办

10月23-27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承办的“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圆满举办。

开班仪式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指出,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内在动力有待进一步激发,法治化建设、慈善组织自身建设、志愿服务工作制度保障有待加强,并提出了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具体意见及建议。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广州作为党委政府主导,全国慈善事业开辟最早,善城建设提出最早的城市,非常适合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培训班的落地城市。人才对慈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需要下大力气推进慈善人才培养,形成人才梯队,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完善内部治理,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介绍,广州率先将慈善之城创建纳入广州城市发展整体战略,举办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慈善活动,成为广东慈善事业发展的引领标杆。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举办“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广州培训是对广州慈善工作的充分肯定,广州将以此为契机激发慈善事业活力,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课程丰富,涵盖社会组织相关法律风险防范、品牌建设与传播、慈善信托操作实务、机构治理与组织评估等方面。

云锋基金向湖畔大学捐赠10亿元

10月20日,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主席虞锋宣布向湖畔大学捐款10亿元,希望通过湖畔大学培养、支持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群体。这笔捐赠将用于湖畔大学校园建设,支持该校引进顶尖师资和前沿专家,帮助学员们建立全球化视野和格局。(中国日报网)

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未来5年拟捐赠1亿元支持“光明扶贫工程”

10月14日,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宣布,未来5年内将捐赠1亿元支持“光明扶贫工程”。该项目由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发起,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具体实施,旨在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救治。

迄今,爱眼公益基金会已累计捐赠现金逾5亿元,实施各类公益手术70余万台,健康宣教及义诊等公益服务总人次达1.8亿。(人民网)

2020年国家扶贫日社会组织扶贫分论坛在京举办

10月14日,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扶贫日社会组织扶贫分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主办。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十余位扶贫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分享各自扶贫工作的优秀案例和创新理念,总结交流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对未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乡村振兴事业的计划与展望。(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大爱北京”扶贫募捐活动捐赠6.92亿元款物 助力脱贫攻坚

10月14日,北京市举行“大爱北京”扶贫募捐活动。224家机构单位向北京扶贫支援地区捐赠款物约6.92亿元。

北京承担着河北、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8个省区、90个旗县的扶贫协作任务。2017年以来,北京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52亿余元,实施项目5383个,动员全

市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推动消费扶贫达350多亿元,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扶贫支援模式。(光明网)

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等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10月1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京召开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丁建华等25名同志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称号,王小权等24名同志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称号,马明哲等25名同志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称号,马树友等25名同志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称号,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等49个单位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称号。(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发布 助力贫困山区教育发展

10月21日,中国移动正式发布“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该计划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由中国移动联合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共同成立,将综合运用5G及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向全国11个省58个贫困县、超百所学校捐赠信息化教育资源。

 

【机构动态】

中慈联举办三期“善客沙龙”培训

10月,中国慈善联合会在华民慈善基金会和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举办了三期“善客沙龙”线上培训。

“公益慈善项目管理”主题培训。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教授李健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对公益慈善项目的范围、进度、预算和质量进行有效管理。

“捐赠人服务的5个关键动作”主题培训。北京瑞森德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创始人岩松介绍了如何对捐赠人提供分类分级、差异化服务,以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数字时代的公益传播策略”主题培训。北京善行直达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善达网)总经理杜鹃结合2020年公益热点事件,分析了当前公益传播的形式特点,讲解了社会组织制定传播策略的方式与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