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9 > 正文

慈善之声2019年8月(第17期)

2019-09-09

【热点聚焦】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启动,50%以上名额集中到扶贫济困领域

9月2日,民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有关情况。

评选对象和奖项设置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对象为:2017年至2019年,在我国慈善活动中,特别是扶贫济困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共设置四类奖项:一是慈善楷模奖,二是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三是捐赠企业奖,四是捐赠个人奖。表彰总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50个。其中:慈善楷模奖,不以捐赠款物情况为主要依据,表彰在我国慈善领域事迹突出、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的个人(包括慈善工作者)和爱心团队,原则上不超过30个。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表彰在我国慈善领域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的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原则上不超过50个。捐赠企业奖,表彰2017年至2019年向我国境内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国(境)内外企业,原则上不超过40个。捐赠个人奖,表彰2017年至2019年向我国境内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国(境)内外个人,原则上不超过30个。

为进一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将50%以上的表彰名额集中到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

评选机构和评选程序

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民政部将组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委会,由民政部门、有关党政部门、人民团体、慈善行业组织、新闻媒体、教育科研等机构的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就评选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评委会办公室设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经有关方面推荐后,须经过评委会办公室形式审查、评委评价和网络投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民政部部长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等六道程序,才能形成表彰名单。

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

“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不接受单位和个人自荐,必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央群团组织等部级单位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进行推荐。有意参评“中华慈善奖”的单位和个人,应按照有关省级民政部门的要求进行申报,或者向具有推荐资格的单位提出申请。民政部直登直管的社会组织,向其业务联系司局提出申请。省级民政部门或有关推荐单位经过评选或审议后,方可向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进行推荐。参评“中华慈善奖”,应提交能够证明其对慈善事业发展所作贡献的文字和影音材料。参评材料应真实、准确、详细,参评材料涉及的捐赠金额须与提供的捐赠票据等证明相符。"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和各省级民政部门有权就参评材料向参评者和推荐单位进行核实,参评者和推荐单位应当积极配合。评委会办公室接受推荐的时间为:2019年10月8日至2020年2月29日,逾期不再接受任何单位的推荐。如果评委会办公室要求推荐单位补齐材料,推荐单位也须在2020年2月29日前完成。另外,在提交纸质材料的同时,还须登陆民政部门户网站或者中国慈善联合会网站,通过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网络填报的内容须与纸质材料一致,否则视为无效申报。

“中华慈善奖”是当前我国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共表彰了1005个单位、个人、慈善项目、慈善信托,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中华慈善日”标志发布

9月2日,民政部在第四个“中华慈善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华慈善日”标志。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介绍,“中华慈善日”标志是中华慈善事业的标志,正式启用和推广使用“中华慈善日”标志,是贯彻落实慈善法,加强慈善事业宣传,传播慈善理念和文化的重要途径。

“中华慈善日”标志以红色为基色,整体为圆形,内部分别由上方图形和下方“中华慈善日”中文或英文文字构成。标志采用党旗国旗的红色,寓意我国慈善事业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采用象征和谐美好的圆形,寓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9和5,组成一盏明灯,“灯”的上方散发出8道黄色光线,寓意慈善之光向八方散播,照亮世界、温暖他人;9的中间位置设计为一颗红心,既寓意慈善工作者和参与者听党指挥、为国奉献、推动社会进步的慈爱之心,也寓意着慈善事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为民爱民之心。绿色数字5,与白色数字9结构上融为一体、色彩上对比鲜明,共同展示出“中华慈善日”的日期。

为做好“中华慈善日”标志使用管理工作,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华慈善日"标志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标志的普遍使用,并做好标志管理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在组织开展“中华慈善日”活动或者其他慈善活动时,要主动带头使用标志。在民政部和省级民政部门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要带头使用“中华慈善日”标志。

民政部指定的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等20家互联网慈善募捐信息平台,要在显著位置放置“中华慈善日”标志,播放标志宣传视频,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标志。互联网慈善募捐信息平台的标志宣传近期会陆续上线。

民政部还要求,在9月1日至9月22日期间,特别是“中华慈善日”当天,各地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社会积极参与的方式,举办形式新颖多样、具有地方特色、便于群众参与的慈善活动。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动员慈善力量聚焦脱贫攻坚;大力开展慈善信托宣传普及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将在9月1日至9月22日期间,对全国各地的慈善活动进行全方位集中报道。

彭丽媛出席“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的故事”分享会

9月4日,“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的故事”分享会在京举办。“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彭丽媛出席分享会,并启动“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书记处书记赵雯一同出席。

今年是中国女童助学公益项目“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春蕾计划”,迄今已获得2784万人次捐赠、募集善款21亿元,资助超过369万名贫困女童、援建1811所春蕾学校、发放217万套护蕾手册。

活动现场,春蕾女童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代表深情讲述春蕾故事,共同回望“春蕾计划”一路历程。

【行业动态】

慈善行业8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5951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有1650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70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9家。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496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2065个。

慈善信托8月动态

截至2019年8月底,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209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23.10亿元。

1. 截至2019年8月,中航信托•青年返乡创业扶贫慈善信托成效显著,带动内蒙古自治区察右中旗铁沙盖镇36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 截至2019年8月,光大信托与集团总部及系统内多家兄弟企业联合发起11笔定点扶贫慈善信托项目,信托金额达到4910万元。

3. 2019年8月3日,由中国信达担任委托人,金谷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的“金谷信托2019信达大爱1号(扶贫及教育)慈善信托”在北京市民政局备案成功,信托规模433万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和教育。

4. 2019年8月9日,国内首例中医药慈善信托——“五矿信托•三江源•郭博信中医药慈善信托”宣布设立。

5. 2019年8月18日,由“五矿信托•三江源思源4号慈善信托”支持的“饮水思源—探秘三江源”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宁举行,助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

6. 2019年8月,“华能信托•新凤祥慈善信托计划”与濮存昕爱心基金会合作的“让孩子笑起来-心灵艺术”项目走进贵州省雷山县。项目旨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通过语言艺术课程,点亮山村儿童艺术梦想。

7. 2019年8月26日,“中融信托?明日圆梦慈善信托”在哈尔滨市民政局备案成功,信托规模50万元。

教育扶贫、挖断穷根,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资19.53亿助学

8月20日,宝丰集团•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2019年“燕宝奖学金”发放仪式在银川举行。燕宝慈善基金会继续捐资约3亿元,资助10万名学子完成学业。自2011年以来,基金会已累计捐资19.53亿元,资助学生19.79万名。

多年来,党彦宝和爱人边海燕潜心教育扶贫,不遗余力奉献爱心,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他们依然慷慨助学,对宁夏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9县区5乡镇考入二本及以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全覆盖、无差别化”资助,直至完成学业;并对自治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城市贫困户的大学生、高中、高职学生进行资助。

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8月28日,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座谈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广州市民政局、中国慈善联合会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主办。

重庆市慈善总会、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成都市慈善总会、南京市慈善总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常州市慈善总会、南通市慈善总会、扬州市慈善总会、镇江市慈善总会、绍兴市慈善总会、临沂市慈善总会、郑州慈善总会、长沙慈善会、遂宁市慈善总会及广州本地、部分珠三角地区的公益慈善组织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广东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副处长余莉,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市慈善会会长何镜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去年11月,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在中国善城大会上启动。本次会议正式成立了研究基地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广州市慈善会和其他发起机构担任委员,旨在促进城市慈善工作交流、联合开展慈善行动,推动各地慈善资源对接与优势互补。

会议审议通过了《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2019-2020年工作计划》。研究基地下一步将围绕慈善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平台搭建、刊物出版等开展工作:一、主要是每年举办1-2期人才培训班,培养一批管理型、领军型的城市慈善人才队伍;二、支持各地开展城市慈善课题研究,梳理特色经验,总结发展模式;三、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共商“慈善城市”发展路径;四、办好《善城》杂志,发布研究成果。

“2019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在贵州举办

8月22-24日,2019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在贵州丹寨举办,融合“非遗、文创、扶贫”三大主题,推动文化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文创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贵州省慈善总会、中国公益项目大赛组委会等联合主办,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中国非遗文创与乡村振兴交流会”、“非遗文创公益培训”、“非遗文创集市”等主题单元构成。

“非遗文创专题评选”旨在挖掘、扶持中国优秀的非遗公益项目和文创产品,共有18个省市的385个优秀项目和产品报名。经过公众投票和专家审议,最终选出10个金奖和1个锦鸡奖。

“乡村振兴——2019公益创新峰会”在宁举行

8月21日,爱德基金会在江苏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联合苏宁公益基金会举办 “乡村振兴——2019公益创新峰会”。原江苏省人大副主任、爱德基金会顾问赵龙,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汤敏,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阿拉善SEE 生态协会第七任会长艾路明,以及160多家社会组织、230多家企业共500余人参会。

丘仲辉表示,政府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但社会力量的参与也不可或缺。本次峰会旨在促进跨界融合与创新,聚众智、合众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刘福清表示,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我国慈善领域联合性、枢纽型行业组织,其使命就是要促进跨界交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更大合力。中慈联即将启动“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二期培训,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带领家乡人民奔小康。

2019慈善行业组织经验交流会在西安召开

日前,2019慈善行业组织经验交流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承办。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薛引娥分别主持会议。

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处、陕西慈善联合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山西省公益事业促进会、宁夏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会、重庆市慈善总会、成都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联合会、郑州市慈善总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苏州市慈善事业服务指导中心、佛山市顺德区慈善组织联合会的领导和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慈善行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搭建交流平台、开展行业自律、开展会员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在加强内部治理、提升专业能力、机构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中国慈善联合会代拟的《关于加强慈善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讨论稿)》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慈善行业组织主要存在职能定位不清晰、造血功能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需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同时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向新疆深度贫困村捐资39万元

9月2日,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捐赠现金39万元。滚独鲁库木村是深度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4户1046人,贫困发生率45%。此次捐赠将帮助22户最贫困家庭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截至2018年11月,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在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共设27家爱心超市,累计向新疆捐资1348.84万元,受益群众达9万余人。2019年年初,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携手将原有项目升级,打造“金桥工程”,在脱贫攻坚的同时,还于“六一”国际儿童节举办“石榴籽”夏令营,带领喀什地区维吾尔族贫困儿童赴京参加升国旗仪式,并与北京小学生交流,促进民族间交流融合。

陕西省迎来首个慈善周

9月1日,陕西省人大颁布的《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正式实施。当日,由省人大办公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指导,省慈善协会与西安市慈善会主办的“依法行善助力扶贫”陕西慈善周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举行。

为了激励慈善捐赠,陕西省慈善协会联合省扶贫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计划从善款中拿出2800万元,向参与99公益日捐赠的爱心网民进行1:0.5的配捐。

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在铜仁落幕

8月16日,“2019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集训及全国联赛闭幕式在贵州省铜仁市举行。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基金创始人姚明介绍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一项践行“以体育人”理念,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益活动。姚基金将根据不同年龄学生成长发育特点,定制相应的体育课程。他也呼吁更多有志青年和支教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乡村小学体育教学中来。

自2012年姚基金启动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以来,在全国29个省500余所学校开展体育支教、篮球培训、集训联赛等活动,并为学校提供篮球器材、运动装备,有力地推动了乡村体育教育的发展。

中脉公益基金会向遂川捐赠健康体检巴士

8月22日,中脉公益基金会向革命老区江西省遂川县人民医院捐赠一辆价值122万的健康巴士,用于为当地农村女性开展科普、义诊和体检。截至今年7月,中脉发起的“健康巴士中国行”公益活动已走进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278座城市的社区,免费举办2300多场乳腺健康知识科普与乳腺筛查活动,累计服务人数已超过26万。

“布衣院士”卢永根病逝 生前捐赠毕生积蓄880余万元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

卢永根毕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被称为“布衣院士”。2017年,他在患重病期间,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师生和开展学术交流。同时,决定去世后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卢永根曾被央视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在福州举办

8月30日,福建省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在福州落下帷幕。活动由福建省民政厅指导,省慈善总会主办,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承办。

本届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历时四个月,共收到参赛项目180个,有69个项目与扶贫攻坚有关。经过社会公示、专家评委评审、决赛路演等环节,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参赛的“同人i就业——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荣获特等奖,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参赛的“母亲健康1+1——救助两癌贫困妇女”等5个项目获一等奖。

死者器官被“假捐献”医护人员被捕

安徽怀远县的李萍重伤入院后,家属被告知其脑死亡后放弃治疗,并在一份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名。李萍被宣布临床死亡后,她的肝肾器官被摘除,诡异的是,其家属为此获得20万元“补助金”,而根据《人体器官移值条例》第七条的规定,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此后十天内,北京和天津的两位患者分别移植了李萍的肝脏和肾脏。事后,李萍之子石祥林通过调查发现“捐献”有假。他找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发现系统内无法查询到相关捐赠信息。并且,各地器官捐献都有当地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参与,但事件发生地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李萍的器官“捐献”并非通过正规途径,“是医生的个人行为”。目前, 怀远县人民医院6名医护人员因涉嫌侮辱尸体罪被逮捕。

南方都市报发表评论指出,医护人员采用欺骗的方式进行器官 “假捐献”, 可以断定是卷入了器官买卖的地下黑市,危害巨大,有可能影响器官捐献的积极性。本案不仅要追究医护人员的责任,更要打击背后的黑市交易,器官捐献和移植的秩序、公平才能得到保证。

【机构动态】

中国慈善联合会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日前,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举行管理会议,授予中国慈善联合会“特别咨商地位”(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特别咨商地位”是非政府组织取得国际承认的重要标志,意味着中慈联可以向联合国提交行业报告和数据,更有效地参与国际慈善议题,促进不同慈善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

中慈联于2017年5月向联合国有关部门提出申请,递交相关材料,经民政部、外交部和中联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最终获得该咨商地位。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二期培训在广西开班

9月1日,“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二期培训在广西开班。本期培训采用“线上学习+实地培训+项目支持”模式,由汤敏、沈原、温铁军、王天夫、刘守英、朱启臻等“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部分在农村创业成功的“新农人”授课。课程覆盖乡村振兴基础知识、传统农业管理、现代农业运营、新媒体运营、电商运营、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联合发起,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骨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期培训于去年10月启动, 2620位城乡青年参加学习,其中120位佼佼者获得了清华实训机会。由于第一期培训效果良好,第二期培训受到广泛关注,15000多名城乡青年踊跃报名。尤其是在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广西有5500多名青年参与。

9958“生命绿茵•少儿大病互助项目”启动

8月19日,9958“生命绿茵•少儿大病互助项目”在京启动。项目由中慈联社会救助委员会联合中国人寿、中华儿慈会发起,由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执行,旨在推动“慈善+保险”的跨界合作,调动更多社会资源,为贫困地区的部分大病患儿提供多方位保障。项目将以新疆的和田县和疏勒县作为试点,开展首期医疗救助。

中慈联将举办“慈善资产保值增值”专项培训

为增强社会组织资产管理水平,防范投资风险,中国慈善联合会将于9月22-23日在深圳开展“慈善资产保值增值”专项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政策法规,分析经典案例,进行现场答疑,帮助社会组织合法、安全、有效地开展投资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13日。

“成都市慈善人才培训班”开班

8月20日,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中国慈善联合会支持的“成都市慈善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共有60余名来自成都市23个区(市)县的慈善从业人员参加。课程设置涵盖“行业发展对慈善组织带来的机遇”“项目设计和品牌打造”“筹资途径和技巧”“慈善法深度解读”“慈善资金的使用和风险防控”等内容。

【国际动态】

美伊州大学设立莹颖基金 帮助困境留学生及其家人

近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宣布设立莹颖基金,以纪念遭绑架致死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

章莹颖家人捐出第一笔资金3万美元,加上公众捐赠的2.4万美元,莹颖基金目前捐款已达5.4万美元。善款将用于帮助伊利诺伊大学遭遇意外事故的国际留学生及其家庭。章莹颖家人表示,建立该基金是因为“一方面这会是莹颖的愿望,她是个特别乐于助人的女孩;另一方面,我们在这里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援助,所以希望能做一些事情回馈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回馈社会。”

【慈善之星】

东润基金会

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8月19日,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并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以弘扬公益精神,恪守社会责任,赈灾济难,扶贫济困,奖教助学,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助力祖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宗旨。

成立以来,东润公益基金会已开展各类公益项目十余个,涉及教育扶贫、科学人才培养与艺术培养等领域,累计支出扶贫资金2500万元,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基金会力求打造成兼具时代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的青少年教育公益平台,让生活在贫困边疆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让有天赋有梦想的孩子们找到圆梦的舞台。

未来,基金会将继续以推动中国青少年科学教育为己任,进行人才培养和教育助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倾听青少年心声,鼓励青少年成长,支持青少年创新。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 2019年7月1日至7月31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291笔,合计11.70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捐赠4笔,合计6.25亿元,占比53.41%;1000万元以上捐赠23笔,合计9.14亿元,占比78.12%;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114笔,合计11.18亿元,占比95.53%。

本月大额捐赠涉及9个领域,其中,教育领域排名第一,合计7.17亿元;扶贫与发展领域位居第二,合计1.53亿元;人群服务领域位列第三,合计1.16亿元。捐赠领域及捐赠排行详见表1、表2。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

表1:7月大额捐赠所在领域分布情况

排序

捐赠领域

金额(万元)

笔数

占比

1

教育

71,708.26

120

61.28%

2

扶贫与发展

15,340.96

72

13.11%

3

人群服务

11,596.01

10

9.91%

4

综合

7,930.00

29

6.78%

5

医疗健康

4,901.14

19

4.19%

6

减灾救灾

4,565.71

35

3.90%

7

公共事业

600.00

3

0.50%

8

文化、艺术和体育

280.00

2

0.24%

9

就业创业

100.00

1

0.09%

 

总计

117,022.08

291

100%

表2:7月大额捐赠排行榜

排名

捐赠方

金额(万元)

受赠方

用途

1

新里程医院集团有限公司

30,000.00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

教育

2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总裁李振国等6位隆基·兰大校友

12,500.00

兰州大学

教育

3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0,000.00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教育

4

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

10,000.00

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

人群服务

5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

3,617.00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6

广州市敏捷投资有限公司

3,000.00

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

扶贫与发展

7

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戴南镇赵家村

扶贫与发展

8

西安天朗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00.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育

9

傅芬芳

2,000.00

福建省南平市慈善总会

减灾救灾

10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青岛科技大学

教育

11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600.00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第一中学

教育

12

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09.09

贵州省毕节市红十字会

医疗健康

13

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及全国茅台王子酒经销商

1,186.00

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人群服务

14

世纪海航(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1,000.00

甘肃省临夏州教育局、临夏市教育局

教育

15

浙江联达化纤有限公司

1,000.00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慈善总会南阳分会

综合

16

杭州福莱特塑料开发有限公司

1,000.00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慈善总会南阳分会

综合

17

浙江舒奇蒙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000.00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慈善总会南阳分会

综合

18

广西兴进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000.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叠彩实验小学

教育

19

宝健(中国)有限公司

1,000.00

广西壮族自治区光彩事业促进会

扶贫与发展

20

温志芬

1,000.00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第一中学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