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9 > 正文

慈善之声2019年7月(第16期)

2019-07-26

〖热点聚焦〗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习近平强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认真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创造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7月24日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宣读习近平的贺信并讲话。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坚定走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之路,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表决通过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章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民政部为基金会对外合作束上“紧箍”:不得以挂名方式参与合作

民政部7月5日发布《关于规范基金会对外开展合作等事项的提示》。《提示》强调,基金会以“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参与单位”、“指导单位”等方式开展合作活动的,不得以挂名方式参与合作,不得“挂而不管”、“顾而不问”。

《提示》称,近期,民政部发现有些基金会在与其他组织合作开展业务活动的过程中,存在违反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只挂名不监管、违规参与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情形;还有的基金会盲目追求专项基金数量,对专项基金的管理失察失控,导致问题频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提示》要求,基金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政策的规定,依法规范开展相关活动。基金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确需开展的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条件提出申请。已批准设立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基金会不得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向评选对象收取、变相收取或摊派费用,不得以任何形式与营利性机构合作举办或委托营利性机构举办。

《提示》强调,基金会要树立良好的品牌意识,注重高质量发展,根据管理能力严格控制专项基金规模,切实加强对专项基金的监督管理,并依法全面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接受社会监督。

《提示》明确,基金会在开展合作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对专项基金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民政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通知

7月24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通知。

第七届慈展会将于2019年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举办。本届慈展会以“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四大板块。

通知明确了第七届慈展会的参与方式:

(一)直接参展。

可申报脱贫攻坚主题展馆、消费扶贫展馆和公益体验馆。其中,深度贫困地区专题展区仅面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罗霄山片区、河池百色片区开放报名,由当地民政部门会同扶贫部门,统筹组织遴选扶贫项目、特色产品、案例模式、脱贫成果等展示内容,以区域整体展示的形式参展,组委会办公室将为各区(州、片区)提供特装展位设计及搭建支持。

展会不收取展位费,展示形式有特装和标装两种,特装展位由参展方自行设计与搭建,可选面积有18㎡、36㎡、54㎡、72㎡;标装展位由主办方提供基础搭建,面积4㎡或9㎡。

(二)承办分议题研讨会、互动沙龙活动。

各地、各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参与承办分议题研讨会和互动沙龙活动,通过慈展会官方网站进行申报,经审核通过并列入展会排期后,组委会办公室将提供场地等支持性配套服务。

(三)申请互联网筹款等线上资源对接活动。

各机构可申请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线上筹款的资源对接服务,展会将统筹安排通过审核的慈善项目上线腾讯公益等知名互联网公募平台,进行线上筹款与展示推介。展会结束后,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还将依托慈展会资源对接平台,为参展项目提供常态性的线上展示、宣传和推介工作。

(四)申请项目路演、扶贫产品推介和信息发布等线下资源对接活动。

具有慈善资源需求的慈善项目和产品,以及拥有资源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均可报名参加展会期间举办的项目路演会、扶贫产品推介会和信息发布会等资源对接活动。

各地、各机构可申请项目路演推介活动,路演时长15-30分钟,经申报审核并列入展会排期后,组委会办公室将提供场地等支持性配套服务;扶贫产品参展方可申请通过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等方式,宣传推广消费扶贫产品;各地、各机构可申请对慈善扶贫领域的研究成果、行业报告、重要活动等进行信息发布,组委会办公室将进行公开征集、组织评审,提供发布场所等相关服务,由申请方独立发布。(民政部门户网站)

 

〖行业动态〗

慈善行业6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5768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有1578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70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9家。

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199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21.77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487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1885个。

《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9)》蓝皮书在京发布

7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大学(研究生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报告指出,2018年社会组织增速下滑。根据民政部发布的社会组织数量信息,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81.6万个,与2017年的76.2万个相比,总量增长了5.4万个,增速为7.1%,增速下降了约1.3%。

下降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我国社会组织开始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重视数量扩张到更重视质量提升,注重社会组织的规范性、活跃度以及作用发挥等“质”的提升;二是我国社会组织开始步入严登记、严监管时代,对社会组织的审核把关更加严格;三是打击整治合法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活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长期以来不开展活动、不进行年检、不正常换届的大量僵尸型、休眠型社会组织受到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大量社会组织受到撤销登记处罚导致数量减少。

2018年,针对社会组织的政策基调和政策环境从严,并不意味着社会组织得到的支持减少和发展环境恶化。在政策从严的同时,政府针对社会组织的各类支持持续增强,社会组织正进一步制度性、结构性地参与国家战略和治理体系。我国社会组织已步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从追求数量扩张的高速度发展阶段,转型迈入一个追求内在品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从管理手段单一、管理方式落后的粗放式管理阶段,迈入一个管理手段多样、管理方式先进的精细化管理阶段。(光明网 )

福布斯2019中国慈善榜发布:许家印蝉联首善

7月24日,福布斯2019中国慈善榜出炉,共有100位企业家上榜,恒大董事长许家印、碧桂园主席杨国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别以40.7亿、16.5亿以及9.8亿元人民币名列前三。

本次100位企业家捐赠现金共191.7亿元,为近7年来最高值。本次入围门槛为1800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上榜企业家中,捐赠过亿的有48位。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以40.7亿元的总捐赠额,蝉联2019中国慈善榜首善。加上2012、2013、2018年,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荣登榜首。创办以来,恒大集团累计为扶贫、民生、教育、环保、体育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00余次,捐款总额超136亿元。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家族,以16.5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榜眼。投身公益事业以来,杨国强始终把重点聚焦在扶贫和教育上。2013年,由杨国强及女儿杨惠妍创立的国强公益基金会,至今已累计投入超48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达36万人。

达利集团被重罚背后:企业慈善活动信息披露不透明

7月初,江苏省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达利集团开出3673.04万元罚单,称该公司此前推出的“快乐助非遗,红包抢不停”公益活动中,两个受赠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基金”和“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一个已撤销,一个根本不存在,且广告中允诺的红包数远高于实际投放市场中的中奖红包数,属于发布虚假广告。

事后,达利集团连连喊冤,称是工作人员疏忽,导致部分产品包装印刷出现了失误,错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印成“中国文化保护基金会”,相关捐赠真实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随后发布评论指出,达利集团应尽快主动披露以下信息:一是公布参与该公益活动的产品实际销售数和营业额,有多少消费者进行了捐助、公司实际捐赠有多少。二是如实公布上述捐赠汇至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账号下的时间和金额,及该基金会出具的收到证明类文件。

评论还指出,目前,许多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普遍缺少关键定量信息的披露,且披露标准不规范,这影响了企业公益的透明度。

第三届“敦和•竹林论坛”在云南举办

7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敦和•竹林论坛”暨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公益社会学前沿”分论坛在云南大学举行。论坛由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浙江敦和基金会联合承办,旨在搭建一个跨学科的对话、交流平台,鼓励青年学者关注和研究公益慈善领域,为社会发展作出理论贡献。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宣朝庆、中慈联副秘书长陈冬青、敦和基金会项目官员叶珍珍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上海大学教授张佩国,南开大学教授朱健刚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以“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为主题,围绕“捐赠行为与志愿服务”、“华人公益慈善:历史与文化”、“社会组织:网络与关系”、“扶贫、社区与公益”、“社会政策与慈善立法”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启动报名

7月11日,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活动在京召开组委会会议,面向全国启动优秀非遗公益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征集工作。所有有志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机构及个人均可登录活动官方网站(fywc.vfund.org)进行申报。

本次活动依托于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以及20余家慈善机构联合举办。大赛将通过资金扶持、资源对接、专业培训、媒体宣传等方式,打造孵化一批标杆性的非遗项目和产品,评委由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专家组成。

报名截至2019年8月2日,经评委会评审后,将于8月24日在贵州丹寨对优秀项目和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同时举办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 (新华网)

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获刑20年,被罚267万元

7月24日,河北武安市人民法院依法对李艳霞(曾用名李利娟)、许琪等16人涉恶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李利娟一审获刑20年,被罚267万元。其涉案2000余万,被指利用百余名儿童敲诈勒索,用爱心款买豪车。

李利娟和她的“民建福利爱心村”,多年来收养孤残儿童100余名,她曾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被称为“爱心妈妈”。2018年5月4日,该爱心村被取缔,次日当地政府通报称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被刑事拘留。(Vista看天下)

善客沙龙:全媒体时代的思考与应对

7月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和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以“全媒体时代的思考与应对”为主题的善客沙龙。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教授王志作为特邀嘉宾,讲授了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副秘书长陈冬青,传媒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勇出席活动。

王志认为当前的媒体时代有四点特征:一是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已经进入了“大众麦克风,人人自媒体”的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竞争愈加激烈。二是边界日益模糊。在大众的心目中,记者和媒介的形象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三是传统传播手段被颠覆。传播方式已经由单向到双向再转化为立体式传播,交互性的特征更加明显。四是娱乐功能显著化。人们对于文字的思辨能力下降,会更多地注意到能使他们简单接受、轻松获取的信息。

王志还建议,慈善组织面对媒体提问时需要掌握“10戒”原则,即戒无可奉告、自说自话、哗众取宠、答非所问、无本之源、喧宾夺主、举止失态、临阵磨枪、舍本逐末和虚假辞令。

“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正式发布 帮扶外卖骑手子女

7月16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联合美团配送、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共同发布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

该计划“将为骑手家庭提供三重帮助:第一,全国18 周岁以内的外卖骑手子女,在确诊患有此计划救助病种范围内疾病后,最高可获得5万元的紧急医疗救助金;第二,如获得救助金后仍存在医疗资金缺口,还可获得个案慈善救助服务;第三,可帮助对接医疗资源,通过组织心理艺术疗愈等方式,守护骑手子女健康成长。(公益时报)

“你好毕加索”活动创新公益模式

7月16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约会天才妈妈·你好毕加索公益之夜”活动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共同发布了非遗公益新品,以毕加索的艺术风格为灵感,融合十种中国非遗手工艺,包括手工盘绣T恤、东方锦囊刺绣香包、景德镇骨瓷瓷盘、贵州赤水油纸伞、云南掇花绣抱枕、苗族蜡染笔记本等,不仅提高了慈善项目的创新能力,同时帮助非遗手工艺阿妈们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人民网)

温州慈善楷模“兰小草”登上大银幕

以温州慈善楷模“兰小草”为原型的电影《寻找兰小草》将于8月在全国上映。该片还成功入围2019年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寻找兰小草》用写实的手法讲述了平凡乡村医生王珏的生平事迹。15年来,匿名行善的“兰小草”日渐成为温州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慈善精神始终感染并激励着温州市民向善而行。电影制作方浙江大榕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布,电影公映后,将从每张电影票中提取1元捐赠给温州市洞头区慈善总会。(慈善公益报)

上海小学生舞蹈团机场邂逅李嘉诚 获捐200万元

7月16日,在日本北海道机场,45名上海市小白鸽舞蹈团的小团员正要坐自动扶梯时,发现旁边一行人中有老人,便示意对方先乘扶梯,而这位老人正是李嘉诚。李嘉诚与孩子们相谈甚欢,被他们的天真善良和尊老敬老所感动,通过李嘉诚基金会向该舞蹈团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其中100万用于孩子们来日本参加比赛的开支,另100万用于该舞蹈团一直在推行的老年人学习舞蹈的公益项目。

此外,李嘉诚还给每个孩子2万日元购买礼物,但是孩子们和家长们都认为,要从这件事上学会感恩,决定用这笔钱购买礼物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新京报)

国内首家公益案例中心成立 公布十大经典案例

7月18日,国际公益学院公益案例中心正式成立,并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北京推出首批经典案例名单。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和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入选。这些案例机构成立时间较长,在内部治理、战略、项目、品牌、筹资和人力资源开发、伙伴关系建设、扶贫攻坚等方面有独到的成功经验。

国际公益学院公益案例中心今后将长期征集“公益经典案例”、“公益新锐案例”、“公益项目案例”、“企业慈善案例”、“公益试错案例”五类案例,每年定期发布。

 

〖地方动态〗

广州:公益创投项目最高可获50万元资助

日前,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修订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加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资助额度,公益创投项目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资助金。公益创投项目范围主要包括为老服务类、助残服务类、青少年服务类、救助帮困类及其他公益类。

对于往届创投主体反映项目人员费用支出难的问题,新《办法》也首次明确,资助资金用于人员费用支出部分不得超过30%,自筹资金不受此限制。这对于初创型的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社会组织,将是解决经费紧张、留住人才的一大利好信息。

浙江:支招智力残障人士垃圾分类

近期,垃圾分类在全国多地掀起热潮,成为新风尚。那么如何让一群只有六七岁孩子智力水平的残障人士学会垃圾分类呢?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的麦地残疾人之家想出一个好点子,让志愿者们指导智力残障人士玩垃圾分类跳棋游戏。“答对了!你可以前进一格!”在有趣的游戏中,残障人士不仅学会了垃圾分类,还能训练认知能力,培养空间方位感。(金华日报)

 

〖机构动态〗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二期培训报名开始啦!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二期培训报名近日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骨干,助力乡村振兴。欢迎有志于乡村发展的城乡青年踊跃报名,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9日。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一期培训于去年10月启动,至今年5月结束。共有2620位农村青年通过网络学习了乡村创业、乡村综合发展等96节课程,其中的120位佼佼者还参加了清华大学工作坊。学员们普遍反馈培训非常实用,所学知识能直接应用于工作中。

第二期培训将邀请国内“三农领域”顶尖学者、新农人企业家等在线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乡村创业、乡村旅游、合作社运营、精品农业、社区建设、金融政策、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

 

〖慈善之星〗

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弘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卢德之博士,多年来致力于现代慈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他提出资本精神、资本共享、21世纪慈善和共享文明等理念,呼吁更多的人通过慈善活动将财富回报社会,以善的力量推动文明进步。

2008年5月,卢德之和合作伙伴共同出资2亿元创办了华民慈善基金会,开展大学生就业扶持项目,10年来累计投入近1.84亿元,共资助42125名贫困大学生,并为10万余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与支持。他还心系深度贫困地区,为甘肃陇南地区300余户家庭的灾后危房改造提供帮扶平台。

此外,华民慈善基金会支持北京莎利文康复中心、湖南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开展聋儿康复教育,资助深圳残友集团重点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与模式创新。

2018年10月,华民慈善基金会捐资2000万元在湖南建立“生命签证纪念馆”,以纪念二战期间为数千犹太人颁发生命签证的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卢德之博士还发起设立湖南益阳卢佳祥慈善基金会,资助监狱服刑人员子女,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本月(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345笔,合计30.53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捐赠3笔,合计17.50亿元,占比57.32%;1000万元以上捐赠51笔,合计27.81亿元,占比91.09%;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145笔,合计30.02亿元,占比98.32%。

本月大额捐赠涉及13个领域,其中,教育领域排名第一,共116笔,合计15.23亿元;扶贫与发展领域位居第二,共85笔,合计11.46亿元;综合领域位列第三,共60笔,合计1.09亿元。捐赠领域及捐赠排行详见表1、表2。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

表1:本月大额捐赠所在领域分布情况

排序

捐赠领域

金额(万元)

笔数

占比

1

教育

152,265.78

116

49.87%

2

扶贫与发展

114,555.49

85

37.52%

3

综合

10,880.00

60

3.56%

4

人群服务

8,234.50

15

2.70%

5

宗教事务

7,000.00

1

2.29%

6

减灾救灾

5,496.11

42

1.80%

7

医疗健康

4,412.78

17

1.45%

8

科学研究

1,000.00

1

0.33%

9

就业创业

550.00

2

0.18%

10

慈善行业发展

500.00

1

0.16%

11

公共事业

160.00

2

0.05%

12

生态环境

150.00

1

0.05%

13

文化、艺术和体育

112.00

2

0.04%

 

总计

305,316.65

345

100%

表2:本月大额捐赠排行榜

排名

捐赠方

金额(万元)

受赠方

用途

1

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教育

2

深圳凯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许应裘

55,0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3

广州市敏捷投资有限公司

20,0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4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

9,800.00

香港科技大学

教育、科学研究

5

广东客天下旅游产业园有限公司

7,5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6

新怡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000.00

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政府

宗教事务

7

简铁军

6,000.00

江西师范大学

教育

8

徐少春

4,500.00

东南大学

教育

9

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

4,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人民政府

教育

10

郑州炫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000.00

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人群服务

11

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

3,0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12

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000.00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教育

13

鲁家贤、高央父子

3,000.00

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

教育

14

李有权

2,5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15

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

2,120.00

广东省梅州市8个县区25个乡镇卫生院

医疗健康

16

王杰民

2,000.00

大连海事大学

教育

17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2,000.00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人民政府

减灾救灾

18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

2,000.00

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人群服务

19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20

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

2,000.00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