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9 > 正文

慈善之声2019年6月(第15期)

2019-07-03

〖热点聚焦〗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报名工作全面启动

日前, 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报名工作正式启动。本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总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为期3天。有意者可登录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官方网站报名。

展会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多元化需求,设置了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四大板块。展示内容专设脱贫攻坚主题展馆,开辟深度贫困地区主题展区、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展区、企业脱贫攻坚展区;设立消费扶贫展馆和公益体验馆,展示推介贫困地区独具特色的消费扶贫产品,以及慈善领域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项目、产品和服务。展会的研讨会议,深化“1+N”模式,以一场高端化、国际化的主题研讨会,加多场分议题研讨会、互动沙龙,为全球脱贫减贫汇聚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9年99公益日规则发布

7月1日,2019年99公益日规则发布,活动时间为9月7日-9月9日。

一、准入规则

1、参与主体合规

在各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且登记证书有效期半年以上的公益慈善类组织;

根据《慈善法》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要求,非中国大陆依法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不能参与公开募款活动。

2、项目准入合规

所有开展募捐的项目,需在民政部“慈善中国”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有效备案;

非常态化项目如紧急救灾类项目,不建议参与99(但灾后重建类项目可以);

为倡导关注公共利益、促进群体问题的解决,项目受益对象需为群体;

申请参与99的项目须在2019年8月20日24:00前提交至平台审核。

3、 信息公开合规

1)公募组织

公募组织需上传2018年工作年报及审计的财务报告;

2019年前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过筹款项目的公募组织,需在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认领和发起项目总数90%的财务披露(披露需包含2018年12月31日前的财务信息)。

2)非公募组织

非公募组织需上传2018年工作年报(或审计的财务报告);

2019年前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过筹款项目的非公募组织,需在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发起项目100%的财务披露(披露需包含2018年12月31日前的财务信息)

4、公众筹款额度合规

每个公益项目都须设定筹款目标;

公募组织的公众筹款总额(即筹款目标减去已筹金额),最高为该组织2018年公益支出总额;非公募组织的公众筹款额度,由公募组织根据其2018年实际执行能力评估确定;

2019年7月之前从未执行过公益项目的公益慈善类组织,公众筹款总额最高为30万元。(有过实际执行但未在腾讯公益平台注册发起项目,不受此条限制)。

二、配捐规则

1、配捐一:腾讯基金会2.9999亿配捐

•配捐金额:9月7日9999万元,9月8日1亿元,9月9日1亿元。

•配捐使用方向:按照项目募捐方案中的执行计划、预算使用。

•配捐规则:9月7日-9日,每天早上9点开始、在配捐时段内,用户每次不低于1元的捐赠,将机会随机、金额随机地获得配捐,每人每天最高可获配捐总额为999元。每日配捐配完即止,若当日配捐未配完将顺延至活动结束。

2、配捐二:腾讯基金会1亿非限定性配捐

腾讯基金会1亿非限定性配捐包含如下两部分:

(1)面向所有99在筹项目:9000万非限定性配捐

配捐金额:9000万元

配捐使用方向:由获得配捐的公益慈善类组织统筹,可用于组织运营与发展等非限定性方向

配捐规则:9月7日早上9点开始,项目的公众筹款额及捐赠人数(去重)均达标,即可获得对应的非限定性配捐,配完即止。获得配捐金额在项目详情页实时显示。

(2)面向公募组织:1000万非限定性配捐

配捐使用方向:限用于行业成长培训、枢纽伙伴培育、99团队激励、第三方专业审计

达标条件:积极开展联合劝募的公募组织,满足联合组织数(含小微机构)≥30家、公众筹款额≥200万元、企业配出资金≥50万元、联合配捐企业数量≥20家(后三项均包括公募组织合作的非公募组织数据);

配捐规则:根据公众筹款额排名,1-60名可获得不同金额的非限定性配捐。

3、配捐三:爱心企业配捐

配捐范围:有爱心企业配捐的在筹项目

配捐使用方向:按照项目募捐方案中的执行计划、预算使用

配捐规则:自9月7日上午9点开始,每笔不低于1元的捐赠,可获得1:n的配捐(n由企业自定义,最高不超过10),每家爱心企业单笔配捐最高9999元。配捐结果实时显示在项目和爱心企业配捐活动页面,先捐先配,配完即止。

三、激励规则

2019年99公益日,我们将继续鼓励公益慈善类组织联合爱心企业、公众、团体,开拓更多新的公益场景,对于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将联合腾讯系其他平台,给予更大的宣传及曝光支持,特制定此激励规则。

1、面向公募组织:1000万生态特别贡献激励

99公益日希望能够打造更优质的行业生态,今年将对公益生态建设起到表率作用的公募组织,提供1000万元非限定激励。

2、爱心企业动员激励

2019年99公益日将继续支持爱心企业与公益积极联动,提供总计约2亿曝光人次的广告投放机会,让爱心企业的公益品牌、公益理念连接更多用户。

同时,公募组织在组织、动员、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为鼓励提供非定向配捐(含线上项目配捐、线下工作经费配捐)的公募组织,提供总计超1亿曝光人次的广告投放激励。

3、线下活动激励

99公益日鼓励公益慈善类组织在社区、商圈、门店、高校等线下场景开展公益活动,打造更丰富的公益场景。今年将提供超200万件小红花物料、总计10亿曝光人次的线上/线下广告激励、1000万元非限定性激励金,支持开展线下活动的组织,具体如下:

(1)小红花物料

免费提供超200万件小红花物料。

(2)广告激励

免费提供总计5亿曝光人次的线下广告激励,支持99项目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下展示;

此外线下广告自投>20万的公益慈善类组织,有机会获得总计5亿曝光人次的线上广告激励。

(3)线下活动非限定性激励金

将提供总计1000万元的非限定性激励金。(腾讯公益基金会)

慈善组织应注意参与救灾中的法律风险

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多家慈善组织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对此,中慈联监事会副监事长、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表示:慈善组织应注重参与救灾中的法律风险。

慈善组织应注意相关部门的有关规定,服从国家统一领导、协调,根据实际需要和自身能力,支持、配合救援。具有公募资格且具有救灾宗旨的慈善组织,才可以开展救灾募捐。救灾募捐活动应该依法备案或补办备案手续。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及其委托的社会捐助接收机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认定的具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性民间组织;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组织,才可接受救灾捐赠。具有救灾宗旨的慈善组织可以组织实施接受捐赠款物,并将捐赠款物及时转交受赠人或依法管理和使用;或是代有需要的特定受赠人发布需求信息,以便捐赠人直接向有需要的受灾人员提供帮助并接受监督。对捐赠的外汇需要注意遵守外汇管理规定。慈善组织在管理、使用捐赠物资时需要注意,募集、或受赠的资金必须全部专项用于救灾活动,在指定账户专项管理,对捐赠物资进行分类登记,不可用于增加原始基金。此外,需要接受社会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如实答复捐赠人对捐赠财产使用管理等情况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

捐赠人为救灾签订的捐赠协议必须履行,若不能按约定的时间和方式将捐赠财产转移给受赠人,受赠人有权向捐赠人要求交付,并且有权向法院起诉要求其履行捐赠责任。

慈善组织可以从捐赠款中列支必要的工作经费,但根据不同的组织形式,列支费用的比例、范围和用途并不相同。此外,还需符合自身章程规定。此外,在与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时,需要注意明确列支管理费用的比例、用途等事项,避免不必要的违约或公众质疑。

综上,慈善组织首先需要保证自身内部管理和运作的依法合规,提高救灾的专业和效率,根据自身资质、能力,参与到救灾活动中,同时,切记注意自身法律风险的防控。(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重磅:上大学将不再仅凭高考,志愿服务或被纳入评价标准

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到2022年,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

《指导意见》提出,要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医院、福利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开展志愿服务,走进军营、深入农村开展体验活动。

6月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结合《指导意见》介绍了上海推动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措施。上海已经在积极与各高校对接,将综合素质评价运用到春季高考、专科自主招生、高水平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等多种类型的招生。

在落实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方面,上海明确提出志愿服务的要求。2018年11月15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实施。该办法规定的记录和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 情况,具体落实包括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次数、累计时间(课时)、达标情况、获得表彰次数四项。

那么多少算达标呢?2016年上海出台的《关于加强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每位学生高中阶段志愿服务不少于60学时,服务内容包括: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公共秩序和赛会保障等志愿服务以及面向特殊群体提供无偿帮助等。(公益时报)

〖行业动态〗

慈善行业5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5713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有1559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70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9家。

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187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21.63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我国境内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480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1797个。

中华慈善总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6月18日,中华慈善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河南郑州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宫蒲光当选为新一届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致辞。

6年来,中华慈善总会在救灾、扶贫、安老、助孤、支教、助学、扶残、助医等方面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国、规模庞大的慈善援助网络,使千万困难群众从中受益。总会筹募总额突破900亿元,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宜宾地震,中慈联会员紧急驰援灾区

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已造成13人死亡,226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并送去救灾物资。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天使之旅—宜宾行动”,向灾区人民送去1000只赈济家庭箱,同时联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共同派出救灾工作组,奔赴一线开展工作。爱德基金会调配440张折叠床、1000个生活物资包、220个应急灯送往灾区。中国扶贫基金会连夜派员赶赴灾区评估灾情,并在不到6小时内筹集了30万赈灾善款,约1.6万人次捐款。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紧急调集帐篷、睡袋、彩布条、温暖包、折叠床等赈灾物资送往长宁,同时还送去了96000瓶冰露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短时间内募集了150万赈灾款,捐款人次超过6.3万。

中慈联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林生赶赴长宁县,协助当地实施救灾。中慈联救灾委员会成员蓝天救援队、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及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均赶往灾区参与一线救援。

牛根生是中国大陆加入“捐赠誓言”第一人

日前,由比尔•盖茨夫妇和巴菲特发起的倡议活动“捐赠誓言”公布了最新签署承诺的慈善人士名单,至此已有6位中国慈善家做出承诺,捐赠至少一半以上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早在2016年便积极响应该倡议,成为中国大陆加入“捐赠誓言”第一人。截至2018年底,老牛基金会公益支出总额达14.3亿元。牛根生还带动整个家族成员全部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希望把这样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老牛基金会)

登记器官捐献意愿人数增长近10倍

6月11日是中国器官捐献日,数据显示,通过支付宝登记器官捐献人数单日同比增长近10倍。另据“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信息,超过60%的器官捐献登记者都来自支付宝。

自2016年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开通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服务后,在线登记的人数已从8万增长到目前的百万级别。这表明,互联网平台的加入有利于器官捐献被更多人接受。(光明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雪域健康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6月2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雪域健康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该基金致力于帮助全国援助西藏、新疆、青海、西南、西北等高海拔、偏远地区建设的干部职工这一特殊群体,在医疗知识普及、医疗应急救助、医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资1亿元启动“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

6月2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在西藏拉萨市启动1亿元“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未来将建设马云“教师培训中心”、设立“马云教育奖”和“马云教师计划”,为西藏培养优秀教育人才。(新华网)

孟非设立国内首个“慈善先行信托”

6月19日,“孟想非凡•慈善先行信托”成立暨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首单“慈善先行信托”,由著名主持人孟非设立,善款将用于资助云南贫困地区的大学生。中信信托将依照孟非的意愿进行受托管理,每年分配一百万元人民币信托利益用于慈善捐赠。

慈善先行信托起源于欧美,是指委托人设立永久存续家族信托,信托利益优先用于公益慈善捐赠。

北师大法学院成立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治研究中心

6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治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举行。北师大法学院院长兼教授卢建平提出,“治善”也需要法治,成立非刑事法研究中心将推动“治善”和“治恶”两种价值的均衡,具有重要意义。

〖地方动态〗

2019年度“首都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开始推荐工作

近日,2019年度“首都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推荐工作正式开始,共设置五大奖项,包括慈善楷模奖、慈善组织、慈善项目(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表彰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00个,每个奖项不超过20个。

此次活动评选对象,为2017年以来热心参与和支持北京市公益慈善事业,在北京市慈善活动特别是扶贫济困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或在我国其他地区开展上述慈善活动的北京市市民和单位。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承办。

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成立助残、妇女儿童关爱专业委员会

6月20日,陕西省慈善联合会助残专业委员会成立,旨在整合相关资源,更加高效、专业地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让残疾人更积极融入社会。委员会将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

7月1日,陕西省慈善联合会妇女儿童关爱专业委员会成立,将致力于搭建一座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和佑护妇女儿童的桥梁。2019年计划对农村留守儿童、服刑和戒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活动,对部分贫困妇女儿童进行精准扶贫。

上海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日前,上海市民政局等发布《关于发挥本市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作用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鼓励支持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鼓励相关单位和个人发起成立开展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加强引导与垃圾分类相关的联合性社会团体、民办科研机构、基金会,积极破解登记中的难点问题;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新华网)

〖国际动态〗

美国2018年度慈善捐赠总额为4277.1亿美元

据美国Giving USA Foundation 近日发布的报告, 2018年美国慈善捐赠总量为4277.1亿美元。从捐赠来源来看,企业捐赠占5%,同比增长2.9%;遗产捐赠占9%,同比减少2.3%;基金会捐赠为18%,同比增长4.7%;个人捐赠占68%,同比减少3.4%。

捐赠很大程度受当年经济形势影响。2018年美国股票市场动荡,第四季度震荡加剧,导致捐赠缩水。此外,税收政策对捐赠也有较大影响。2017年美国通过了《减税与就业法案》,并于2018年生效。该法案惠及大多数个人和公司,所得税税率均显著降低。税收激励政策提升了捐赠效率和捐赠数额

从捐赠对象来看,2018年,宗教组织获得的慈善捐款最多,占全部捐款的29%。但这也是宗教捐款第一次比例下降到30%以下。而公共服务(12%)、医疗健康(10%)、艺术文化(5%)、国际事务(5%)和生态环保(3%)的捐赠与2017年相比基本持平。另外,基金会和公共事业领域接收到的捐款占比均有下降。

美国富豪向牛津大学捐赠1.5亿英镑 助力人工智能研究

6月19日,美国亿万富豪史蒂芬•施瓦茨曼向英国牛津大学捐赠1.5亿英镑,用于成立专注于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新学院。这是牛津大学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接受的单笔最大捐款。

施瓦茨曼个人资产达120亿美元,此前就曾向多个大学、研究所捐赠大额资金。他曾向麻省理工学院捐赠3.5亿美元,用于成立计算与人工智能中心;向纽约公共图书馆捐赠1亿美元。(新京报)

〖慈善之星〗

南通市慈善总会

南通市慈善总会于1997年5月正式成立,是以扶贫济困为宗旨的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总会成立20多年来,重点围绕“六助”(助困、助医、助学、助老、助残、助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救助活动,着力为特困群体排忧解难。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3.3亿元,救助支出善款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5.88万人次。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江苏省先进民间社会团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慈善牵手助医”项目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第三届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爱助成梦”慈善助学项目获第四届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机构动态〗

刘福清副会长一行赴江苏南通市调研

6月20日至2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副秘书长陈冬青和老牛学员三期20余名学员赴江苏南通调研,先后参访了南通市慈善总会、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

刘福清认为,南通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发展,给予了诸多支持和指导。市慈善总会在脱贫攻坚方面成绩斐然,项目管理、运作专业,并有不少模式创新。中华慈善博物馆建设、管理得非常好,仍有很多可挖掘利用的资源,开发传承优良慈善文化,教育培养职业人才的优势与功能。

中慈联“生命绿茵”少儿大病互助项目走进四川甘孜

6月20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政府、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生命绿茵”少儿大病互助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今年4月,中慈联启动“少儿大病互助”项目,经调研后选择“三区三州”的四川甘孜州炉霍县作为试点,联合慈善组织、企业、当地政府,为炉霍县建档立卡的0至17周岁患重大疾病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为项目捐赠引导资金100万,炉霍县政府提供配套资金100万。

“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学员赴南京参访交流

6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内蒙古老牛基金会举办的“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第三期交流学习活动于江苏南京举行。30名学员参访了爱德基金会等11家机构,与江苏的慈善同仁们交流了慈善法制建设、慈善项目设计、慈善文化传播等内容,探讨了未来合作前景。

“社会创新与企业发展”沙龙举行

6月20日,中慈联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了以“商业向好:社会创新与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沙龙。SAP高级副总裁Kurt Bauer、国务院参事汤敏、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出席,共同探讨企业如何平衡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的问题。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本月(2019年5月1日至5月31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363笔,合计14.87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捐赠1笔,占比40.35%;1000万元以上捐赠30笔,占比80.04%;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142笔,占比95.95%。

本月大额捐赠涉及11个领域,其中,扶贫与发展领域排名第一;教育域位居第二;医疗健康领域位列第三。捐赠领域及捐赠排行详见表1、表2。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

表1:本月大额捐赠所在领域分布情况

表2:本月大额捐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