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9 > 正文

慈善之声2019年5月(第14期)

2019-05-30

〖热点聚焦〗

中国慈善联合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 唐承沛当选新一届会长

5月1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在河北廊坊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当选新一届会长。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主持。

唐承沛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长;刘福清、郑功成、牛根生、杨澜、卢德之、楼永良、沈小平、黄涛、陈翀、党彦宝、艾路明、李晓林、陈越光、丘仲辉等14人当选副会长。会议表决通过刘福清任秘书长;彭建梅任执行秘书长,刘佑平任常务副秘书长,陈冬青、张晓青任副秘书长。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共有理事147名,常务理事48名。会议新增的理事当中,尚丙辉和李佳益是两名长期默默奉献爱心,以一己之力做公益慈善的个人,以此倡导更多的普通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中国慈善联合会目前共有正式会员单位501家,其中社会组织275个、企业86个、个人会员140个,他们在我国公益慈善领域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唐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慈善联合会的各位领导、第一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及各位会员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慈善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宣传贯彻《慈善法》,积极团结众多慈善组织、各类企业组织、专家学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紧紧围绕“联合慈善力量、沟通社会各方、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的宗旨,在助力脱贫攻坚、弘扬慈善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维护会员权益、推动行业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民政部、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奋斗目标、新的历史责任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对新时代的慈善工作、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提出了更多的希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我国慈善工作、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发展同样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新时代慈善工作的主题,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新时代慈善组织的使命,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和政府的力量、同企业和市场的力量、同其他社会力量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政工作、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团结广大会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着气力、多下功夫、多作新贡献。

一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上作出新贡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对于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多次论述,强调“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实践证明,慈善组织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也是慈善组织的天职。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有关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动员和引领更多的慈善组织,深入参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1660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和部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提供社会服务上作出新贡献。目前我国60岁的老年人已达2.5亿,65岁的老年人已达1.5亿,目前老年人口每年都在新增1000万人以上。我国还有8000多万残疾人、2亿多未成年人、7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2亿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还有不断增长的心理疾病、精神病、艾滋病患者等等。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总的来看,即使到2020年我国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但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各种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聚焦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各种困难,党和政府有责任,慈善组织也不能袖手旁观。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民生保障、关注困难群体,引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保障民生、为困难群体提供社会服务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上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慈善组织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一员。实践反复证明,慈善组织的正确作为、积极作为都能给社会输入正能量,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理的总体要求,根据联合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引领慈善组织围绕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围绕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围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以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开展公益活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建设,推进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是要在带领和引导慈善组织弘扬慈善文化上作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强调,“树立慈善意识、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不管做了多少,只要关心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就开始了道德积累。”“各类组织和各界人士积极加入到这一爱心事业中来,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联合会在慈善领域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大力宣传慈善法律法规政策,推广普及慈善文化,积极总结推广慈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传播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慈善正能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铁还需自身硬。带领和引导好各级慈善组织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有大作为,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中国慈善联合会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担当起应该担当的时代责任。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慈善联合会不仅自己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而且还要教育和引导所有会员都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加强联合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依照法规政策和联合会章程建立党组织参与联合会重大问题决策等制度安排,党组织要对联合会的重要事项、重要活动、大额收支等进行审核把关。要组织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组织发展之路。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联合会的治理结构,健全自律机制。要依照《慈善法》和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和完善会员大会、理事会制度,使中国慈善联合会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独立承担法律责任。要建立健全人员录用培训、薪酬待遇、财务管理、项目运作、信息公开、会费管理、廉洁自律、论坛会议管理等规章制度,要追求高质量发展,控制体量规模,防止二级机构失控失察。要发挥慈善领域联合性、枢纽型行业组织作用,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大力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信息披露,增进慈善组织及其活动透明度、诚信度,有效防范和化解慈善组织的各类风险。

三是要坚守联合会章程和业务范围,进一步完善角色定位。社会组织章程是社会组织带根本性、规范性、约束性的文件,应当严格遵守。每一个社会组织都有自己的使命,我国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什么业务都参与、什么领域都经营的“万能式”社会组织。中国慈善联合会是慈善组织领域的行业自律组织,这是区别于其他行业组织和慈善组织的重要分水岭,也是成立这一组织的“初心”。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严格坚守本会章程,坚持设立时的初心和使命,坚持非营利性宗旨,紧紧围绕章程载明的9项业务开展工作,聚焦主业、深耕细作,走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同时,要进一步突出大“联合”和好“服务”的功能,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沟通、宣传和服务工作,在联合会员和服务会员的实践中彰显自身优势、发挥自身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守正创新意识,做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加以改革完善。但解放思想不是不守规矩,不是任性而为,创新也不是忽悠,不是玩变戏法,而是需要在守正基础上创新,需要在厚德基础上创新,需要在尊重法律和科学基础上创新。一个有慈善意识、尊重《慈善法》权威的人面对慈善制度的适用范围既不会“过”,也不会“不及”,而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甚至当碰到慈善制度不完善或有缺憾时还会按照制度的价值导向自觉救场补台。希望中国慈善联合会进一步增强守正创新意识,联合慈善领域专家学者和爱心人士,直面新形势新情况,在慈善运行方式、慈善文化建设、慈善组织自身建设和行业规范发展等多方面加强研究,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倡导和探索符合《慈善法》立法宗旨的新做法新经验,当前和今后特别要把网络慈善作为推动整个慈善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全面助推慈善工作、慈善组织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民政部各相关司局要加强对联合会的服务管理和工作支持。要在党的建设、业务指导、政府购买服务、干部培训、脱贫攻坚信息交流等方面多给联合会提供服务和帮助;要在社会组织年检、评估、法人治理建设上多跟联合会商量,给予更多的指导;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对联合会已经存在的和今后可能会产生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要多提醒、多督促改正,使联合会真正成为慈善行业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同志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使命。中国慈善联合会的新一届理事会,恰逢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交汇期,时代和历史已经给我们搭建起了奋斗的大舞台,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机会,衷心祝愿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带领广大会员和慈善工作者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谱写慈善组织做出贡献的新篇章!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唐承沛会长在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民政部的指导支持下,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上选举我担任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一定要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与重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在民政部党组的领导下,团结全体会员同仁,引领各级慈善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协力同心推动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国慈善联合会在引领和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自2013年4月19日成立以来,联合会团结广大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热情为特殊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慈善法》和一系列慈善方面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规范、引导慈善行业自律,促进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黄树贤部长和民政部党组的高度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我们更好履行联合会职责,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正确引领,离不开民政部党组的有力领导,离不开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帮助。在这里,谨向关心支持中国慈善事业和联合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广大慈善组织,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国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着大好形势和难得机遇。党中央对发展慈善事业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慈善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明确了工作重心;《慈善法》和有关政策相继出台,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政策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为慈善事业发展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社会各界关注慈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人人奉献爱心善举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条件。同时也要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慈善事业的需要相比,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詹成付副部长代表民政部党组所作的讲话要求,坚持和完善已经形成的好的做法和制度机制,认真履行《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公约》,把握职责定位,彰显自身优势,补齐工作短板,更好发挥联合会的行业枢纽、平台作用和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共同把中国的慈善事业提高到新水平。为此,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

第一,做中国共产党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积极拥护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联合会将团结全体会员,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慈善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党章对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建设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慈善发展环境提供有力保证。紧密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慈善活动、发挥慈善作用,不断为慈善事业发展注入动力、激发活力,永葆创造力。

第二,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践行者。慈善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慈善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呼唤着慈善事业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当前,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和关键时期,我们将引导和动员广大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聚焦脱贫攻坚,紧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抓住“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调动更多慈善资源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将聚焦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对他们的安危冷暖格外关注、热情关爱,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关心他们的基本需求,维护他们的实际权益。我们将聚焦群众关切,优先解决困难群众最突出的难题,聚力发展贴近群众需要的慈善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我们将主动融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进程,不断拓展慈善事业领域,履行慈善事业责任,在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中担当作为、奉献大爱。

第三,做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的积极推动者。慈善事业是奉献爱心、弘扬善举的高尚活动。联合会的500多位会员,是慈善行业的佼佼者,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广泛的影响力,是引领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联合会将团结全体会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自律约束机制,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共同做行业发展的表率。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主动做到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致力维护慈善事业良好声誉。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前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学习借鉴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优秀慈善组织、慈善项目的典型做法,培育专业慈善品牌,塑造精品慈善项目,建设专业化、职业化慈善队伍,保持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慈善联合会将继续坚持“不搞募捐、不做具体的慈善项目、不与其他慈善组织争资源、自己不做慈善组织”的“四不”原则,专注主责主业,增强服务能力,当好慈善组织与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针对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凝聚行业力量,着力打造慈善行业的领航者、服务者、推动者,促进慈善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做中华优秀慈善文化的积极弘扬者。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慈善文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是树立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联合会将和广大会员一道,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慈善内涵,凝炼当代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进步的思想精髓,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启迪和理论支撑。大力褒扬慈善组织和人物的先进事迹、慈善活动的积极影响、慈善事业的重要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感动人、激励人、带动人,在全社会传播守望相助、关爱他人、和衷共济的价值理念。传播好慈善文化和慈善理念,融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讲好慈善故事,营造慈善生态,进一步凝聚社会爱心,引导更多企业、单位和群众向社会播撒阳光和温暖,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开启了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中国慈善联合会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负众望,努力当好支持广大慈善组织的坚强后盾,努力建设服务广大慈善组织的坚实平台,努力营造聚合广大慈善组织的温馨家园。让我们携手共进、团结奉献,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大爱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慈联发布首个慈善领域全国性公约

5月1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发布了首个慈善领域全国性公约《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公约》。公约全文如下:

爱党爱国,助力民族复兴。

为民利民,增进民生福祉。

扶贫济困,担当社会责任。

崇德扬善,传递慈行爱心。

遵规守法,坚持公谨自律。

诚实守信,秉持行业操守。

团结奉献,弘扬时代风尚。

凝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和人民,牢记初心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彰显作为。

——我们铭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激荡服务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我们把扶贫济困和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为主责,将慈行善心传递给最需要帮助的人们,向社会播撒阳光和温暖。

——我们推崇守望相助、关爱他人、和衷共济的价值理念,凝聚社会爱心,引领社会向善,让“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慈善文化成为时代风尚。

——我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加强自我约束,规范慈善活动,做行业发展的表率。

——我们将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主动做到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共同维护慈善事业良好声誉。

让我们协力同心、砥砺笃行、奉献大爱,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行业动态〗

慈善行业4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5651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有1535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70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9家。

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177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21.38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30日,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470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1722个。

詹成付:互联网公益慈善要实现“五治”融合

5月16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在广州出席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他发表讲话称,中国互联网上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80%以上服务于扶贫济困,80%以上服务于基层群众,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詹成付指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经有8.29亿网民,近年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作为普惠性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渗透到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成为推动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詹成付介绍说,自2016年9月《慈善法》施行以来,民政部依法指定了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仅2018年这一年,这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为全国1400余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2.1万条,网民点击、关注和参与超过84.6亿人次,募集善款总额超过31.7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26.8%。

但他也指出,在互联网公益慈善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不和谐因素,还存在一些杂音,有的网络平台不遵守法律、法规,规矩意识不强;有的慈善组织在募捐中对捐赠人、捐赠财产不够负责任;有的人混淆义利,以捐赠为名牟取私利;有的人不顾信誉,欺骗公众、滥用爱心、满足私欲。这些都一定程度伤害了公益慈善的形象和声誉,如果不加以遏制,对整个社会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对于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詹成付提出了五点想法。第一,要讲政治,用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第二,要讲法治,用遵规守法保障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第三,要讲自治,用自律诚信维护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第四,要讲德治,用道德教化滋养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第五,要讲智治,用科技创新支撑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实现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五力归一,这既是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到今天的成功经验总结,也是确保今后互联网公益慈善能够固本强基的重要原则,也是互联网公益慈善砥砺拓新的重要理念。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共同召开。(中新网)

民政部回应德云社演员众筹: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众筹事件引发公众关于网络众筹平台规范的质疑和讨论,民政部对此回应称,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法定监管职责范围内,但由于影响到慈善领域秩序规范,下一步,民政部将引导有关平台修订自律公约,针对群众关切持续完善自律机制,也将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2018年10月,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3家平台联合签署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及自律公约”,健全事前审查、提款公示、在线举报等功能,建立求助人“黑名单”,强化信用约束,提升公开透明,欢迎社会监督。民政部称,近几个月来,有关平台遵照自律公约条款进行相关改造和调整,成效正在显现。下一步,民政部还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针对群众关切持续完善自律机制;也将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新京报)

陈一丹捐赠40亿港元 聚焦中国教育发展

5月20日,腾讯方面宣布,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的陈一丹再次捐赠腾讯股票,价值超过40亿港元,该款项已于去年完成捐赠流程并成立慈善信托。该笔捐赠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推进全球优质教育项目的有效对接,包括一丹奖的获奖项目和提名项目的对接,尤其是在中国的落地;二是继续支持对中国教育发展及中国教育创新有开拓意义的项目,探索普适的模式。

2016年,陈一丹捐赠25亿港元设立全球最大规模教育奖一丹奖。据统计,陈一丹公益慈善捐赠总额已近百亿港币。(澎湃新闻)

多部门联合要求: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

民政部等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大宣传倡导力度,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为其搭建平台、提供便利。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利用现有养老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等闲置资源,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照护服务。鼓励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通过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设立基金等方式,参与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企业或个人对从事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的非营利性组织的慈善捐赠支出,符合现行公益性捐赠税收政策有关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税前扣除政策。(人民网)

民政部召开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座谈会

5月6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组织召开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座谈会。

会议指出,各志愿服务组织要自觉以脱贫攻坚统领志愿服务工作,将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摆上优先位置,列为首要任务,在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科学决策、推广扶贫志愿服务理念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动员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主抓领域、主攻方向,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和工作模式。(中国社会组织网)

“一带一路”公益行:中国民间公益组织走出国门

5月20日,“一带一路”善行团世界公益行发车仪式在京举行。该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访问47个国家,主要有三方面任务:一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益慈善组织及社会各界进行交流;二是介绍和传播善行团“全民慈善”的公益理念;三是在当地华人华侨配合下,了解和总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益需求,为更多的中国公益慈善组织“走出去”奠定基础。本次活动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善行团公益基金等举办。(中新网)

支付宝公益基金会成立 每年投入千分之三收入

5月20日,支付宝以话剧的方式发布了最新的社会责任报告。同时,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宣布成立,未来每年,支付宝将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三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公益时报)

胡润慈善榜发布: 万向鲁伟鼎成中国首善

5月21日,“2019胡润慈善榜”发布。过去一年,中国共有114位企业家慈善捐赠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万向集团接班人鲁伟鼎以49.6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捐赠额分列二、三名。本届榜单首次将港澳台慈善家统计在内,共有10位企业家上榜。 (中国经济网)

生活极度节俭 95岁叶嘉莹再捐1711万

近日,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再向南开大学捐赠1711万元,加上去年捐赠的1857万元,目前她已累计捐赠3568万元!去年,叶嘉莹宣布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捐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国青年网)

遗体捐献善后工作需要人性化关怀

近日,一则关于遗体捐献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三年前,四川女孩杨家珊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去世,临终前她决定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成都医学院接收了她的遗体用于教学,此后火化成骨灰。近期,杨家珊的父亲希望女儿入土为安,让接收单位送回骨灰。但他得到的答复是“只能亲属自行领取”。

央视网发表评论称,目前我国的捐献遗体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包括四川在内的大多数省份,尚未出台遗体捐献条例,对于使用后的遗体骨灰如何交接,也没有明确的依据。然而,成都医学院作为获利者,提供遗体火化、送还骨灰等服务,是应有之义。文章同时呼吁,应完善遗体捐助的法规制度。

据最新消息,成都医学院已表示会妥善处理此事,一定让遗体捐献者的家属感到温暖。(央视网)

中国气象局与扶贫基金会共建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5月12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并完善贫困地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传播工作流程和保障机制,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共享通道。(人民网)

第三届“我是创益人”公益广告大赛开启报名

5月16日,第三届“我是创益人——2019公益广告大赛”启动。大赛赛题涵盖儿童青少年、老人、妇女、特殊人群、扶贫、生态环境、艺术文化、社会创新8大主题。腾讯拿出1亿,重金寻找“创益人”,希望用“创意+科技+公益”的方式为社会带来更多善举,推动互联网公益变革。

〖地方动态〗

3000多万罚单!浙江首例社会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审结

5月22日,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该院日前二审审结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诉浙江富邦集团有限公司等环境污染责任公益诉讼案,判决维持嘉兴市中院的原审判决,两被告支付环境修复相关费用2998万余元,专用于涉案三处污泥填埋场地的环境修复;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59万余元,专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并支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为本案支出的合理费用20万余元、杭州市生态协会为本案支出的律师代理费5万元。(澎湃新闻)

广州发布社区慈善服务指引

广州市慈善会等日前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慈善会社区慈善基金合作服务指引(试行)》《广州市慈善会社区慈善捐赠站点合作服务指引(试行)》两份文件。

社区慈善基金指引对社区慈善基金的发起、设立、运作、公开募捐、财务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提供了操作指引。社区慈善捐赠站点指引对社区慈善捐赠站点的运作、物资募集、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公开等方面提供了操作指引。(人民日报)

郑州中牟发布2019年度慈善项目

5月23日,河南郑州市中牟县慈善总会发布2019年慈善项目,共设立“安老、抚孤、助残、济困、助医、助学类、慈善文化传播类、志愿服务类、拥军类、公益类”等10类38个慈善项目,计划总投入资金1000万元,受益人群将达35000余人。

〖慈善之星〗

尚丙辉李佳益当选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常务理事

5月1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在河北廊坊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尚丙辉和李佳益这两名长期默默奉献爱心,以一己之力做公益慈善的个人当选常务理事。

尚丙辉在广州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20年来每月坚持将收入的30%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帮扶有困难的流浪人员,共计帮助约500人。目前尚丙辉的工作室已成立7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总人数达5000余人。

河南郑州的李佳益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多年来经常到社区了解基层群众需求,调解邻里矛盾,开展慈善捐款和救助活动,个人为贫困群体捐赠款物30余万元,深入社区居民近千户,调解矛盾100余起。

这两位来自基层的普通行善者当选常务理事,表明了中慈联希望以此倡导更多的普通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人民政协报)

〖机构动态〗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中慈联组织员工参观北京女子监狱

5月23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联合开展以“开展警示教育,防范化解风险”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前往北京市女子监狱参观学习。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彦珍,中国慈善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参加活动。

北京女子监狱将党建作为推动监狱管理、狱警发展、罪犯改造的重要引擎,创造性地开展了千米文化长廊、党建创新项目孵化站、润荷党建智慧平台、红船札记学习交流阵地等充满了文艺气息和人文关怀的党建项目,助推监狱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张彦珍表示,北京市女子监狱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卓越成果,令人感动、敬佩。监狱在创新党建工作上成绩斐然,法律援助基金会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明确标准、找准差距,努力开创党建新局面。

刘福清表示,首次开展这类党建活动,非同寻常、受益匪浅,北京市女子监狱的党建工作有特色、很务实、接地气,非常值得中慈联和慈善组织学习借鉴。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本月(2019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332笔,合计22.01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捐赠6笔,合计12.30亿元,占比55.89%;1000万元以上捐赠40笔,合计18.69亿元,占比84.94%;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149笔,合计21.48亿元,占比97.59%。

本月大额捐赠涉及10个领域,其中,教育领域排名第一,共194笔,合计12.30亿元;科学研究领域位居第二,共4笔,合计5.25亿元;医疗健康领域位列第三,共23笔,合计2.05亿元。捐赠领域及捐赠排行详见表1、表2。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

表1:本月大额捐赠所在领域分布情况

排序

捐赠领域

金额(万元)

笔数

占比

1

教育

123,038.29

194

55.91%

2

科学研究

52,500.00

4

23.85%

3

医疗健康

20,530.35

23

9.33%

4

扶贫与发展

11,749.66

73

5.34%

5

文化、艺术和体育

4,565.30

15

2.07%

6

综合

4,497.04

10

2.04%

7

人群服务

1,670.00

8

0.76%

8

其他定向

1,400.00

2

0.64%

9

减灾救灾

100.00

1

0.05%

10

生态环境及动物保护

30.00

2

0.01%

 

总计

220,080.64

332

100%

表2:本月大额捐赠排行榜

排名

捐赠方

金额(万元)

受赠方

用途

1

陈泽峰

50,000.00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科学研究

2

徐航

33,000.00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教育

3

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

10,000.00

山东省临沂市慈善总会

医疗健康

4

林中

10,000.00

厦门大学

教育

5

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10,000.00

中国扶贫基金会

教育

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夫妇

10,000.0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育

7

于刚

5,043.60

武汉大学

教育

8

苏庆灿

5,000.00

厦门大学

教育

9

金兴谊

5,000.00

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教育

10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000.00

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

扶贫与发展

11

福建省华力伟业置地有限公司

4,300.00

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第十小学

教育

12

陶一山、陶业父子

3,000.00

龙华上品教育扶贫基金会

教育

13

骆志鸿

3,000.00

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慈善总会

医疗健康

14

北京健和公益基金会

2,787.00

山东省莱西市卫生健康局

医疗健康

15

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05.00

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

文化、艺术和体育

16

龙秋华、龙伟华兄弟

2,000.00

龙华上品教育扶贫基金会

教育

17

趣分期(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趣店集团)

2,000.00

厦门大学

教育

18

云南省健康管理促进会及多位爱心企业家

1,703.00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人民政府

医疗健康

19

唐立新

1,500.00

厦门大学

教育

20

辽宁振兴生态集团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1,500.00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康桥学校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