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微信 > 政策汇编 > 正文

第三届“敦和竹林论坛”暨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公益社会学前沿”分论坛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9-07-23

7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敦和•竹林论坛”暨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公益社会学前沿”分论坛在云南大学举行。论坛由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中国慈善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慈联”)和浙江敦和基金会联合承办。这是“敦和•竹林论坛”融入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的第一次尝试,主办方希望以此打造与不同学科对话、融合与交流的平台,鼓励青年学者关注和研究公益慈善领域,促进学者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为社会发展作出理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上海大学教授张佩国,南开大学教授朱健刚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以“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为主题,就“捐赠行为与志愿服务”,“华人公益慈善:历史与文化”,“社会组织:网络与关系”,“扶贫、社区与公益”,“社会政策与慈善立法”等议题展开讨论。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宣朝庆

中慈联副秘书长陈冬青

敦和基金会项目官员叶珍珍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宣朝庆、中慈联副秘书长陈冬青、敦和基金会项目官员叶珍珍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宣朝庆表示,“南开社会学系希望能够与公益慈善研究领域的优秀学者一起开启公益慈善研究的新纪元。”陈冬青表示:“本届论坛在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举办,不仅说明项目的影响力在变大,也表明社会学界对于公益慈善研究关注度不断加大。”叶珍珍表示,“我们秉承‘文化引领公益、公益支持文化’的理念,和中慈联一起在2016年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启动了‘竹林计划’,以此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公益研究。”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健刚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健刚以《公益社会学:对社会学人文传统的探索》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公益社会学继承了中国社会学的群学传统,更与古典社会学的人文传统相连接;公益慈善领域的发展和社会组织的崛起,是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重要标志。他强调,“新时代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关注具体社会问题,生产出能够有效指导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知识,并以此来完善相关制度,使公益慈善事业更加聚焦,促进社会的和谐公正。”

30余位专家学者在7月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的分论坛上分享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中心顾问杨团在闭幕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公益慈善研究需要原创概念,原创概念就是中国公益慈善学的基础。”

第三届“敦和·竹林论坛”优秀论文奖得主

经现场评选,中山大学博士后武洹宇、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胡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吕鹏和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凤、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周帅、阿里巴巴张志等6位青年学者的5篇论文获得了第三届“敦和•竹林论坛”优秀论文奖。

在组织者、参会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被评为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的优秀论坛,本次论坛的发言人之一、深圳大学助理教授章高荣的论文——《慈善的法律概念如何形成:一个政策过程的视角》被评为年会的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