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 杨钦焕: 美国访学收获最多的一课——十问纽约社区基金会

2017-01-18

杨钦焕

秘书长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致力于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的公募基金会。2009年开始社会化转型以来,在国内率先提出“搭建公益创投平台,支持社会创新项目”的发展战略,共计筹集善款超过1.2亿元,已资助逾500个公益创新项目,在项目能力建设、公益资源对接、专项基金服务等方面建立了核心竞争力。

2016年10月15日-30日,参加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基金会组织的老牛学院二期美国访学之旅,围绕“基金会投资管理和慈善信托”开展的两周行程紧凑且成效卓著的访学。除了在马里兰大学系统的课程学习,还有联合之路、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救世军慈善超市、大都会博物馆、食品银行、基金会中心、纽约社区基金会等倾慕已久的世界知名慈善组织一一拜访交流,此行乃慈善职业之路上宝贵的一笔财富。

在一系列参访课程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10月24日上午参访纽约社区基金会founds/纽约社区信托trust那一课,该机构成立于1924年,是全美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社区基金之一,负责的慈善基金和信托基金超过2000个,成为纽约市民最信赖的捐赠机构之一。由于我所在的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也是一个城市层面致力于解决本土社会问题的基金会,在运营模式上与纽约社区基金会有许多共同之处,其先进而成熟的经验值得师从,所以在本节课程中我也积极抢麦,抛出了众多积郁心中多时的问题,收获颇丰,谨以此文纪录分享。

第一问:纽约社区基金会founds和纽约社区信托trust的关系?

用中国人通俗的说法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社区信托先于社区基金存在,早起是纽约的各大银行积累了大量的慈善信托,由于银行处理信托的慈善业务缺乏专业能力且运营成本过高,尤其是当信托的慈善目的需要变更时需要走漫长的司法程序,当时决定成立纽约社区慈善信托trust,统一处理信托基金涉及的慈善业务,银行将慈善信托的收益或慈善投放资金拨付给社区信托来处分,并授予信托理事会变更慈善财产的权限(当一个慈善信托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已经不存在或不需要投入,理事会可以变更信托资金的用途)。此做法提高了慈善资金的使用效率,得到广泛认可,为了将服务慈善信托的业务模式服务纽约市更多的小额捐赠人(500万美元以下),1931年设立了首个捐赠人建议基金,以及后来成立的1000多个基金,组成了纽约社区基金会founds。

第二问:所管理的社区基金和信托基金的关系?

主要区别是所有权性质和规模大小不同。所有权层面,社区基金是捐赠性质的,资金直接由社区基金会进行管理,而信托基金交由银行进行资产管理,将约定的慈善投入部分交由社区信托来处分。规模层面,一般500万美元以上的基金采用信托基金,500万美元以下的采用捐赠形式的社区基金。

第三问:纽约社区基金会所管理的社区基金的几大类型?

一是无限制基金,该类基金目前有178个,捐赠人对使用目的没有限制,完全由基金会委员会来决定资金使用;

二是指定领域基金,该类基金会目前有202个,根据捐赠人对哪个受助群体或领域感兴趣,约定慈善资金的投放方向和领域。

三是指定用途基金,该类基金目前有139个,捐赠人会直接指定善款的用途,例如有一个基金指定其资金专门用于给大都会博物馆更换鲜花。纽约社区基金会将在确认指定的用途符合990表的慈善领域就可以给予拨付。

四是捐赠人建议基金,此类基金最多且最受欢迎,目前有1173个10亿美元,该类基金在设立建立一个捐赠人或其授权人参与的管委会,并约定基金的使命和关注领域,管委会可以向社区基金会提出资金使用建议,与国内的专项基金运作方式类似。比较特别的是,他们通常会约定一个基金管委会的存续期限,如20年或捐赠人去世,到期后剩下的资金将转由纽约社区基金会处分。

第四问:社区基金如何选择受助慈善项目?

纽约社区基金会组建了9人项目部,都是纽约市开展慈善项目的专家,由这个部门负责受助项目的评估和选择。通常如果捐赠人有指定的受助项目,项目部只需核对是否符合990表就可以进行拨付。如果捐赠人为指定项目或只是指定的领域,则需要较为完善的项目管理流程,主要做法包括:一是为基金编制使用指导,对社会问题进行细分和阐述;二是制定基金的使用预算;三是要求资金申请方提供项目策划书(尤其是载明项目目标、具体操作流程、时间安排以及不再获得资助后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四是对不同的项目申请人及其方案进行评价,择优给予资助。

第五问:纽约社区基金会如何募集基金?

纽约社区基金会并没有设置募捐部门,也没有给员工设置募捐任务考核,但设置了传播品牌部门和客户服务部门,有2名员工组成通讯部发布信息,及时全面的向社会公开纽约社区基金会所开展的工作。其主要考虑是纽约社区基金会作为综合性的慈善平台,不去和NGO竞争筹款,而是利用社区基金会的平台和资源为其他慈善组织服务或开展合作。

第六问:纽约社区基金会行政管理费用如何计算?

纽约社区基金会的行政管理费用通常在基金设立的协议里约定,按照0.5%年费提取(年费计算基数为初始资金或上一年度结余资金),纽约社区基金会目前管理的资产约27亿美元(照此计算,其年管理费约1400万美元左右)。

第七问:纽约社区基金会的资产投资管理?

纽约社区基金会的投资管理并不活跃,由于其大型基金通常采用信托模式,由银行负责相关投资管理。小额基金的投资管理由基金会自身负责,大部分小额基金并未开展投资,主要将精力放在做好慈善事业上。有开展慈善投资行为的社区基金主要是遵守《慈善基金投资管理审慎原则法案》,成立基金的投资委员会、聘请投资经理,由于投资收益也只能用于基金的公益目的,基金会的投资意愿不强烈。如果捐赠人没有要求将资金按期花出去,基金会会按照5%左右的比例进行安排,剩余资金可用于投资。

第八问:是否积极发展企业冠名基金?

纽约社区基金会很少接受以企业名称冠名的社区基金,其认为在慈善活动中冠以企业名称会与企业的商业推广难以区分,需要谨慎对待。而在美国许多中小型基金会存在企业冠名基金,他们为了生存和发展会更加迎合企业要求,当然需要为此作出更加细则的约定,确保企业捐赠行为的合法性和公众接受程度。

第九问:纽约社区基金会如何做好捐赠人服务?

虽然没有设立募捐部门,但同样需要做好捐赠人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捐赠人纪念,如在基金会墙壁悬挂重要捐赠人故事、印制宣传手册介绍捐赠人基金、要求受捐项目标注捐赠人信息等;二是每年举办捐赠人聚会,并不是全方位的,只是邀请部分热心参与的捐赠人参与交流分享,给予表扬和肯定,暂时还没有设置奖项进行表彰;三是邀请捐赠人考察和体验公益项目,但存在捐赠人与项目建立直接捐赠关系的风险。

第十问:纽约社区基金会的业务创新和转型?

纽约社区基金会已经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是世界范围内值得尊敬的慈善组织,其许多业务模式都堪称典范被学习借鉴。但是,在新的经济社会环境下,其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需要持续的创新才能更好的发展,交流中纽约社区基金会的负责人也提到几个挑战,包括:一是定向捐赠越来越受欢迎,而基金会传统的资金自主分配体系受到冲击,从原有关注社会问题在哪里,转为关注捐赠人慈善意愿的更好实现,捐赠人服务成为工作重心;二是互联网公益的挑战,在美国的互联网捐赠并没有中国那么活跃,但是许多互联网平台和中小型慈善组织都在积极探索用互联网更好的沟通捐赠人和受助人的信息共享,正在改变慈善捐赠的行业生态;三是信托制度本身的社会挑战,在中国慈善信托方兴未艾,但是美国的慈善信托已经日益受到挑战,政府的管制越来越多,其灵活性优势逐步丧失,同事捐赠人建议型基金既可以维护捐赠意愿的表达和参与,也可以享有更好的捐赠人服务和税收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