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7年专题 > 竹林计划 > 往期回顾 > 正文

青年学者北京论善 首届竹林论坛举办

2017-10-20

论坛主办方代表与竹林学者们合影

8月14日至15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携手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在京举办首届“竹林论坛”,近30名获得“竹林计划”奖励或资助的青年学者参会。本次论坛意在为我国青年慈善学者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帮助大家了解慈善前沿动态、开阔学术视野。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表示,近年来,敦和基金会开拓了慈善文化资助领域,希望能实现三方面打通即“中西融汇、古今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竹林计划”由此应运而生,迄今已累计奖励和资助了85名青年学者。她表示,敦和基金会将致力于搭建以青年为主体的慈善学术研究民间网络,并从社会倡导、行动建设等方面形成系列行动共同提升慈善文化。她还提出,希望有更多青年学者能从理论的角度重新构建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从思想文化的角度梳理慈善行业的逻辑起点和发展路径。

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

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认为,中国慈善行业目前呈现出多元格局,有政府、企业、宗教等不同背景的慈善组织,还有许多国际组织和草根组织。虽然大家的发展理念和路径各不相同,但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包括如何完善行业生态环境,如何构建慈善文化价值体系,如何厘清慈善行业与政府部门、商业领域的关系等等。“竹林计划”意在搭建一个慈善研究平台,鼓励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学者们,直面慈善行业最尖锐、最敏感、最难解的问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的途径,引领中国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徐家良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徐家良介绍说,我国慈善政策正呈现出五大趋势,一是促进慈善组织健康发展。从推动基本法立法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从构建募捐信息平台到实施慈善信托,各项慈善政策正加速推动我国慈善行业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职业化;二是培育和监管相结合,既有激励措施又有约束手段;三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强调慈善组织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四是社会组织仍会占主导地位,慈善组织占比不高,不会有大量增长。五是慈善信托前路艰难,涉及到财产所有权、职业资格认定、衡平法等系列复杂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介绍说,目前慈善行业对慈善研究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研究人才梯队逐渐形成,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例如国内缺少慈善领域的专业期刊和发表渠道、缺少可靠的数据来源等。慈善研究正进入“群雄割据”的时代,全国已成立5个研究院和40多个研究所;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慈善事业、慈善组织、企业社会责任等三方面。慈善研究者和研究机构的发文量集中度都较低,研究成果获得纵向立项资助比例则非常低。从研究人员来看,三成来自北京,管理学背景的占据了半壁江山,社会学背景的占三分之一。

中慈联战略部副总监张晓青担任论坛主持人

参加论坛的竹林学者们按研究领域分成慈善文化、慈善政策、慈善组织三个小组,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宪政法学教研中心主任刘培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带领,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所获颇丰,并期待下一次的交流活动。

慈善文化讨论小组

慈善政策讨论小组

慈善组织讨论小组

小组代表做分享总结

小组代表做分享总结

小组代表做分享总结